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5 23:49:03| 人氣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2科舉感懷-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今天我打算早一點到考場讀書靜心,以免像前天一樣整個心亂紛紛的。但早上我在家時還是焦慮啊,東摸西摸的逃避不想去碰準備出門考試的事。但月是如此,壓力越大,越緊張。跟前天一樣,肚子痛,然後自我安慰說幸好不是考試時肚子痛想拉肚子......。
ㄅ诶
中午出門,繳過功德費後找到考場(好遠),還沒有很多車,我很幸運找到一個沒畫紅黃線的地方停車,也很幸運的剛好有一桌吃完的桌子讓我吃水餃(等我吃完,發現外面在拿號碼排排隊)。這是一家很老舊的麵店,叫第一家刀削麵,原來是舊眷村,把房間都打通變成店,生意好到爆滿,它下週就即將搬遷到左營大路了。我出了門才發現,這家店的隔壁和後面一大片(就是我停車的圍籬裡面),已經都是拆得全毀或半毀的斷垣殘壁了。

到左中時是一點,不能進試場,只好尋覓地方坐下來讀書。有個美麗名字的蘋婆大道,樹木高大參天。已經有人比我早就來讀書了,我才坐下十分鐘,幾乎所有的座位都坐滿了。

有點令人感慨的是,在這裡備考的考生大多並不年輕,大多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樣子。但也有少數明顯比我老大的老師也來考,著實為她感到可悲。但我還是希望我考贏他!

有一桌有點引我注目,是一家頗有氣質的三口,爸爸穿著襯衫西褲皮鞋,應是有相當的社經地位,媽媽的穿著也看得出衣料很不錯,不是賣場或市場的貨,他們陪著女兒來。那女兒很高挑,長髮燙得很好看,花衣長裙的在讀書。爸爸拿著IPAD在解悶,媽媽拿水給女兒,她自己倒是備著一本抄經本來抄經。看得出這對父母對女兒是如此的關愛,可以想像得到這位考生今天應該是由他父親開著擦洗得很亮潔的高貴汽車載著她來的。但如果譏嘲她長這麼大還要父母陪同來考試,則感到是一種酸葡萄心態。也許她很正常的看待她的好命,有如此父母能讓她如此倚靠到這個年紀,一直在給她助力!


**

三點十分打鐘了,宣佈請考生上樓。這時校園裡已經到處都是人了,也看到比較多年輕的考生。但似乎三、四十歲的考生仍是居半。我不禁懷疑,是否在我那年代教育學程製造了太多具有師資的學生(也造成很多流浪教師),而後政策緊縮,加上教師甄審真的很難考,准教師人數就此減少?前天從鳳新考完下樓時,看到穿堂樓梯下有一輛娃娃推車,上面睡著一個比寶寶小的寶寶,身邊還放了一隻巧虎手偶,兩位比我年輕的女性坐在臺階上看顧著他,不知是不是孩子的媽媽來考試?而今天在我上樓的樓梯下,則是一位爸爸在地上鋪著瑜伽墊,帶著兩個兒子在那兒打電動或看嘛,看來應該也是因為他們的媽媽今天來考國文教師甄試了。我還看到有幾個是拉著登機箱來考試的,當時我有點訝異,考筆試,等待時間並不久,有需要帶這麼多書嗎?但我現在突然想到,他們應該是遠地來的,就像我之前遠去中部考試一樣,也許前一天就來高雄,換洗衣物加上要讀的書就很多了,就算當天搭高鐵來,至少也要帶在車上讀的書吧?真的是很辛苦。

不過,我還是希望我能考贏他們。


**

我不知道今天會考到什麼成績,心情不算太好,因為我又有一整題空白沒寫。一樣不是不會寫,而是我又寫不夠時間。但我其他三題應該寫得還不錯,所以心情有點悶,不知這種狀況能不能考得進前三十名的複試?我想如果有進,我一定是最低分,非得靠試教和口試才能讓成績翻盤。這次試教範圍只限一冊,比較好準備。當然對所有進複試的人來說都是這樣,而我有點吃虧的是已經太久沒教高中,而這版本我不熟。可是我想,如果我能進複試一定要拚命讓自己教得很出色!

可是,我只有寫三題,這一點很不利,也是很可能進不了複試的。結果要下周三才會公布,這之前會很煎熬。我已經決定明天不回婆婆家了,一來是必須為複試做準備,二來我真的沒心情在那邊看著時間閒閒的過去,我會很心慌的。


**

今天的題目:

第一題,比較〈醉翁亭記〉、〈岳陽樓記〉、〈黃州快哉亭記〉所呈現的生命情懷。
   (這當然想都不用想就可以直接下筆,寫了兩三頁。)

第二題,舉寫同一主題的唐宋詩各一做比教。
   (因為想不起李白「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前兩句是什麼「香爐生紫煙」,什麼「掛前川」,而猶豫要不要換別的詩?然而又想不出有什麼唐宋詩描寫相同主題的,因此浪費了一些時間。最後還是就這樣掰了......)。

第三題因為題目很長,還要思考,發現時間只剩二十分了,就直接跳寫第四題。

第四題是張曉風詠物篇裡的〈柳〉,要寫兩個問題討論和一則引導作文。我寫得很扼要,因為時間不夠,但我自認為我題目出得很不錯,不知閱卷者會給多幾分?

最後雖然時間不夠,但我還是有看了一下第三題。題目雖長,但仲點就是從四書章句中來說明將如何以中國基本文化教材來培養學生.....、.......、.......。如果有時間,我是能寫的,可惜,我完全空白。






台長: mazon
人氣(3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甄‧戰史 |
此分類上一篇:考題及〈與楊德祖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