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4 23:43:04| 人氣5,9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考題及〈與楊德祖書〉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鳳新的考題是這樣的:

【一】子曰:「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子又曰:「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試闡釋此中義理,並以中國文人的生命經歷為例論證之。
【二】十九世紀末現代作家賴和及魯迅,請由他們的作品來比較二人所處的大時代環境和文學表現。
【三】曹丕的〈典論‧論文〉開文學批評之先河
   (一)試論述其文學主張(文學定位、文體寫作原則、文氣說等等)及影響
   (二)曹植在〈與楊德祖書〉中亦曾提出對文學的看法,兩者之文學觀,有何不同?
【四】就當代文風、作者寫作選材、寫作技巧、寫作內容,賞析歸有光的〈項脊軒志〉的情志表現,並結合學生生活經驗設計一作文題並含寫作引導說明。

    -----------------------------------------------------------

我第一題寫得很多,寫到翻面。因為要先分別論述這兩句看似互相矛盾的句子,講通了才舉例。我舉了孔子自己和范仲淹。說實在,除他們兩位我想不出第三位可以以仁為名的君子了。

寫完第一題,發現時間已經過了40分鐘,我只剩一半的時間可以寫其它三題。可惜我實在沒辦法連想帶寫在十分或十五分之內寫完一題。等我寫完第二題,分別論述完賴和和魯迅時,時間只剩大約十多分鐘,而我又不能不幫它們兩人綜合結尾。

第三題我拿到題目一看到時就已經心中叫慘,因為我似乎沒讀過曹植的〈與楊德祖書〉,根本不知道那裡面寫了什麼?但我還是用剩下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以非常潦草的字跡默寫了幾小段〈典論‧論文〉,完全沒辦法再以白話文解釋了,所以只有寥寥幾句而已,十分寒酸可憐。當時我腦筋已經混亂成一團,雖然〈典論‧論文〉我應該可以寫得更完整,但我連冷靜下來想一下它的內容還有什麼的時間都沒有。

至於第四題,如果還有時間的話,我是可以好好回答的。但它有許多子題,還要寫文章賞析,還要出一引導寫作,沒有十幾分鐘根本不可能寫完,而我的時間只剩一兩分鐘了。所以我想我是沒考上的希望了既然寫不完,也就不寫了,,寫了也只是白忙一場,所以就’拿出准考證,把題目抄在上面(因為我想不可能進複試了,這准考證已是廢紙),結果還沒抄完就打鐘了。

我本以為大概只有三十幾分的成績吧?結果竟有47.5分!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如果〈典論‧論文〉那題有分,有個三分就偷笑了吧?如果是這樣,那我一、二題應該很高分。我自認為我的第一題應該寫得能讓閱卷者有點佩服。我的同學比我多7.5分,不知她寫多少?事實上我的分數在眾人中算低的,大多數似乎都是五十分上下。最高分是73分,我在想他的第一題未必比我高分。但我這麼自我安慰是無意義的,因為他一定每題都寫了,而且大致上重點都有出來,光是他時間掌握得比我好,每題都答對,就比我強多了,何況多我15.5分,我就算把第四題寫完了,也還不敢把握一定比這分數高啊,何況我根本沒時間寫那不難的〈項脊軒志〉......。


**

查了〈與楊德祖書〉,這才發現我其實看過一遍,但印象並不深,也沒好好去研究分析他的內容。我只記得我看時有一點不喜歡曹植驕傲的語氣,因為他都在批評別人的缺點。我想就算我記得我看過也一樣沒什麼用,因為必須記住它寫了什麼,批評誰如何,才能回答得出這題啊。




與楊德祖書
---------------------------------------------------------------------------

  作者簡介

曹植(192~232),三國時魏詩人。 字子建,封陳王,卒後諡思,世稱陳思王,譙(今安徽亳州)人。 他是曹操之妻卞氏所生第三子。 曹植自幼穎慧,年10歲餘,便誦讀詩、文、辭賦數十萬言,出言為論,下筆成章,深得曹操的寵信。 曹操曾經認為曹植在諸子中“最可定大事”,幾次想要立他為太子。 然而曹植行為放任,屢犯法禁,引起曹操的震怒,而他的兄長曹丕則頗能矯情自飾,終於在立儲鬥爭中漸佔上風,並於217年(建安二十二年)得立為太子。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繼魏王位,不久又稱帝。 曹植的生活從此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他從一個過著優游宴樂生活的貴公子,變成處處受限制和打擊的對象。 所作詩賦善用比興,辭采華美,骨力勁健,在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後人輯有《曹子建集》。

---------------------------------------------------------------------------

作品原文

與楊德祖書①——曹植

植曰:數日不見,思子為勞,想同之也。

僕少好為文章,迄至於今,二十有五年矣,然今世作者,可略而言也。 昔仲宣獨步於漢南,孔璋鷹揚於河朔,偉長擅名於青土,公幹振藻於海隅,德璉發跡於大魏,足下高視於上京。 當此之時,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家家自謂包荊山之玉,吾王於是設天網以該之,頓八以掩之,今悉集茲國矣。 然此數子猶復不能飛軒絕跡,一舉千里。

 以孔璋之才,不閒於辭賦,而多自謂能與司馬長卿同風,譬畫虎不成反為狗也,前書嘲之,反作論盛道僕贊其文。 夫鐘期不失聽,於今稱之,吾亦不能妄嘆者,畏後世之嗤餘也。

世人之著述,不能無病,僕常好人譏彈其文,有不善者,應時改定。昔丁敬禮常作小文,使僕潤飾之,僕自以才不過若人,辭不為也。 敬禮謂僕,卿何疑難,文之佳惡,吾自得之,後世誰相知定吾文者邪? 吾常嘆此達言,以為美談。 昔尼父之文辭,與人流通,至於製《 春秋 》,遊夏之徒乃不能措一辭。 過此而言不病者,吾未之見也。

蓋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于淑媛,有龍淵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劉季緒才不能逮於作者,而好詆訶文章,掎摭利病。 昔田巴毀五帝,罪三王,訾五霸於稷下,一旦而服千人,魯連一說,使終身杜口。 劉生之辯,未若田氏,今之仲連,求之不難,可無息乎?

人各有好尚,蘭蓀蕙之芳,眾人所好,而海畔有遂臭之夫;咸池六莖之發,眾人所同樂,而墨翟有非之論​​,豈可同哉!

今往僕少小所著辭賦一通相與,夫街談巷說,必有可採,擊轅之歌有應風雅,匹夫之思,未易輕棄也。

 辭賦小道,固未足以揄揚大義,彰示來世也。 昔揚子云先朝執戟之臣耳,猶稱壯夫不為也。 吾雖德薄,位為藩侯,猶庶幾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流金石之功,豈徒以翰墨為勳績,辭賦為君子哉!

 若吾志未果,吾道不行,則將採庶官之實錄,辯時俗之得失,定仁義之衷,而一家之言,雖未能藏之於名山,將以傳之同好,非要之皓首,豈今日之論乎? 其言之不慚,恃惠子之知我也。

明早相迎,書不盡懷,植白。

-------------------------------------------------------------------------

  作品賞析

這篇書信約作於建安二十二年(217)前後。

在信中, 曹植集中地談到了他對文學的一些基本觀點,如作家的自我認識與評價、作品的修改、文學批評的條件及文學的地位等問題。


文章先說明王粲等人歸魏之前雖已名聞天下,然而他們的創作卻尚未達到最高境界。
接著指出,為文應該多與人商討,多聽取​​別人的意見,多請人修改潤飾,並進而認為人們的愛好是各不相同的,不能憑自己的好惡妄論別人的文章。 文章最後說辭賦不過是小道,最重要的是要為國盡力。

全文充滿昂揚飛動的氣勢,駢散兼行,富於文采,而又自然流暢,處處流露出朋友間真摯的感情,曹植早年積極奮進、渴望建功立業的人生理想在文章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

 

  全文譯文

曹植向您陳述:幾天沒有見面,想您想得很苦,你大概跟我一樣吧!

我從小就愛作文章,一直到現在,已經有二十五歲了。對於當代作家,可以大略地談一談。當年王仲宣在漢水以南特別傑出,陳孔璋鷹揚於黃河以北,徐偉長在青州獨享盛名,劉公幹以文藝享名於海角,應德璉在魏國起家,您在京城雄視群倫。當這時候,人人都自以為是稀世的奇才,像是擁有靈蛇的明珠、荊山的美玉那樣的自寶自珍。我們魏王便設下彌天大網,羅致四海的英才,現在都羅致來了。不過這幾位先生的文學造詣,還不能算是最上乘,沒有一飛千里、來去無蹤的氣勢。

以陳孔璋的才華,他本不擅長做辭賦,卻常自以為和漢賦名家司馬相如有同樣的風格,這正像畫不成老虎,反而像狗了。前次我寫信諷刺他,他反而作文章極力說我讚美他的作品。那鍾子期從不錯聽琴音,到現在大家還在稱讚他。我可不敢隨便讚嘆別人,怕後人嗤笑我啊!


一般人的著作,不能沒有毛病。我常喜歡別人批評我的文章,有不好的,就馬上改正。以前丁敬禮曾寫短文,叫我幫他潤色。我自覺才氣不如他,推辭沒有接受。敬禮對我說:「您何必有所顧慮呢?我自己文章的好壞我自己最清楚,別人的改訂對我總是有好處,後世還有誰能比您更了解我,可以改訂我的文章呢?(另有一解:我自能得到潤飾的益處,後世讀者誰又知道我的文章是您改定的呢?)」我常讚嘆這種通達的話,以為值得稱道。

以前孔子的文辭,可以與人共通,並不是獨特不可商量的;至於作《春秋》,就是擅長文學的子游、子夏也不能參贊一辭。除《春秋》以外而說文章沒有毛病的,我還沒看過。

要有南威的美貌,才有資格評論美女;有龍泉的鋒利,才可以議論斬割。劉季緒的文采比不上那些作家,卻喜歡批評別人的文章,指摘好壞。以前田巴在稷下毀謗五帝,歸罪三王,謾罵五霸,一天就可以折服上千的人,可是魯仲連一出來發言,就駁得他終身不敢再開口。劉季緒的辯才,不如田巴;現在像魯仲連的人並不難找,他還能不住口嗎?

人各有所好:像蘭茝蓀蕙的香氣,眾人都喜歡,可是海邊卻有日夜追逐臭味的人;〈咸池〉、〈六莖〉樂曲的演奏,是眾人都喜歡聽的,然而墨翟卻有反對音樂的言論,可見人的好惡愛憎,又哪能相同呢!

現在我把以前所作的一篇辭賦送給您看看。我以為即使是街巷的談論,必定有可取的地方;田野的俚歌,也有合乎〈風〉、〈雅〉的詩篇。那麼,一個平常人的情思,也就不能輕易捨棄。

不過辭賦只是小玩藝,本不足以闡揚大道,垂示後代。以前揚子雲只是前朝的侍郎小臣,還說有壯志的人是不屑於辭賦這種雕蟲小技。我雖然德行淺薄,但身居以為國家屏藩的列侯,還希望努力報效國家,為人民謀福利,建立永久的基業,把功績刻在金石上,永垂不朽才是。哪裡只能以舞文弄墨做為功勳績業,以會做辭賦就算是君子呢?

如果我的志向不能達到,我的計畫不能實行,那我將採集官民的史實記錄,分析時俗的利弊得失,按照仁義中正至善的法則來立論,完成卓然成家的著作。雖然未必有保存傳世的價值,也可以傳給有相同愛好的人看看。這個希望得要等年老髮白的時候才能實現,哪是今天所要談論的呢?我說大話不知羞慚,正是仗恃您能了解我啊!

明早等您,信上實在不能完全表達我的情懷!植陳述。

---------------------------------------------------------------------------------

  作品註釋

①選自《昭明文選》卷四十二(中華書局1997年版)。 楊德祖 ,即楊修 ,弘農華陰(今屬陝西)人,博學有才智,與曹植關係密切,後為曹操所殺。 [2]

○1振藻:振起文辭的意思。藻,文采。
○2發跡:興起的意思。
3靈蛇之珠:隋侯看見有條大蛇受傷,替牠敷藥,後來蛇在江中,口含大珠作為報答,因此叫隋侯之珠。
○4荊山之玉:就是和氏璧。
○5該:包括。
○6頓:提整的意思。
○7八紘:八方天網。紘,維、網。
○8飛軒:鳥飛的樣子。
○9閒:習的意思,閒與嫻通用。
○10南威:即南之威,春秋時代的美女。
○11龍泉:即龍淵,古代寶劍名稱。唐人避高祖 李淵名諱,改淵字為泉。
○12劉季緒:即劉修,字季緒,劉表的兒子。
○13掎摭:音ㄐㄧˇ ㄓˊ,摘取的意思。
○14田巴:戰國時齊國的辯者。
○15咸池六莖:〈咸池〉,黃帝所作樂名。〈六莖〉,顓頊所作樂名。
○16往:以物送人。
○17擊轅之歌:野人之歌。
○18金石:金,指鐘、鼎、盤之類;石,指碑、碣之類。
○19要之皓首:期望於老年。要,音ㄧㄠ,期望。
○20惠子:即戰國時惠施,莊周的知友,這裡借指楊德祖。



台長: mazon
人氣(5,963)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甄‧戰史 |
此分類下一篇:102科舉感懷-4
此分類上一篇:教甄感懷-2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00:0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