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7 20:54:00| 人氣5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立奎評盲劍俠(Zatoichi)~照過來 北野武音樂教室開課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盲劍俠座頭市是一位失明的流浪漢,靠賭博維生。但在平凡的外表之下,他卻精通劍術,尤以閃電般的速度和驚人的準確性聞名。為了逃避追殺,盲劍俠流浪到了一個貪贓枉法的小鎮。在那裏,遇到了另一位武士服部源之助,他為了支付妻子藥費,而誤為犯罪集團工作。盲劍俠在旅程中認識了一對雙親被犯罪集團所殺的姐妹,盲劍俠受其影響決定以暴制暴,用自己的過人劍術替她們報仇,一場血腥戰鬥在所難免…

如果你喜歡「末代武士」卻又覺得太商業化,我想北野武的盲劍俠是個相當好的選擇。或許是日本戰國風又起,西區戲院的第二把龍頭-樂聲竟然把冷山打到1樓的深宮中,而以2樓全新改觀的大廳,開放給影迷們觀賞一場腥風血雨的北野武格鬥場…(冷山…妳真是夠冷的…)

關於北野武的暴力美學,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不然「盲劍俠」也不會在沒有行銷預算的狀況下,仍吸引近7成影迷坐滿樂聲2樓。武士道要求的「疾如風、徐如林、掠如火、不動如山」,本片都做的相當完美也夠血腥,沒看過的朋友可以想像一下「追殺比爾」的肢離破碎。故事的主軸相當清楚及明確,卻也陷入「白武士VS黑武士」的陳年老調中,在一陣追趕跑跳碰及滿天紅雨後,盲劍俠終於得報大仇,然而,我想和大家討論的卻是本片和其它武士道及北野武前作的差異化…

本片最值得一看的不是暴力美學,而是電影配樂。別訝異,這是所有人對本片印象最深的地方,如果你不信,或覺得我說得太虛無飄渺,請到http://office-kitano.co.jp/zatoichi/線上體驗一番。我想你能馬上體會到那種感動。北野武以往的電影配樂為宮崎駿的御用大師-久石讓,本片改由鈴木慶一擔綱,鈴木慶一最大的創舉在片尾的謝幕,他突破了以往了無新意的Casting List,或是成龍慣用的搞笑NG,而是請所有演員大跳木屐踢躂舞並配上鬼太鼓,陣陣的戰鼓聲就這樣在戲院中迴盪著,不僅帶出近年來少見的創意,更是無形中最成功的國民外交。

此外,北野武的百變身份及搞笑幽默更讓我想起了周星馳的著名台詞(我是史蒂芬周,我的真實身份是個研究生…),北野武深知影迷愛他的暴力美學,但絕非過量的血腥暴力,所以巧妙的運用音樂及無所不在的爆笑,沖淡可能帶給我們的負面情緒。除了音樂及爆笑,想到北野武一定會提到山本耀司,山夲耀司在片中的重要性一如英雄中的服飾色彩美學,差別只在於由英雄服飾的燦爛,回歸到北野武最鍾愛的黑色,但它依然黑得耀眼而發亮…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影片提名、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多倫多影展最受觀眾歡迎大獎,這一切的大獎都肯定了北野武,卻仍比不上片尾的那場謝幕,我想它應該是我目前所有看過的電影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場謝幕吧!

台長: 中華隊鍾小胖
人氣(5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