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4 21:46:45|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與道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聽到張宇的一首歌:『傻瓜與野ㄚ頭』,其中有段歌詞,是這麼說的,

女:『我相信這是種道德,愛就是要只為我活,我要他,他就走不得,他就只能留。放手,如果我趕他走』
男:『我想信這是種道德,愛就是要讓她自由,她要我,我就不能走,我就得堅守。放手,如果她不要我』

我想到了愛情與道德的問題,我的個案中不乏有為情所困的人,我自己也曾經面臨過這樣的難題,這個問題大抵跟『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一樣困難吧。

在愛情與道德之間,誰能判生死?吳淡如曾在某篇文章說到:『並不是先棄械投降不愛的人就該死,也不是堅守愛情到最後一秒的人才懂得愛』,我想大師的說法多少有他的道理。我跟我的個案這樣說,結果我的個案跟我說:「老師,我知道了,我決定玩遍天下所有的男人」,天可明鑒!!我可沒這麼跟他說,不過重要的是他不會跟我說:『老師,我好難過,我不想活了』。
看他上一刻病奄奄的,下一刻馬上有顛倒眾生魂的魅力,我不禁感嘆這就是青春吧!!

在感情上,就連我這種專門研究心理的人也不能免俗的要跌跟頭。
我們在一起五年了,除了愛情,我們也像家人,也是朋友,誰都不願意背負道德上的原罪,所以很鄉愿的相處,又很不甘心的刺探彼此的底線,希望對方先棄械投降。
後來是我投降了,所以我背負了愛情上最不能被原諒的道德原罪。
最近我在網路上遇到了我蠻欣賞的對象,所以把以前的感情想了一遍,希望能避開以前的錯誤。
得到一個結論,有人說:『一個男人的成熟度,取決於他有過幾個女人』,我想女人也差不多吧,經歷過一些挫折總是讓人成長很多,現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當初老是在幹蠢事,說蠢話。
一直到現在我覺得自己還有能力去愛人,才感覺自己放下了那段感情所背負的道德原罪。
在感情與道德之間,誰能判生死?

台長: 神醫晏定邦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