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4 11:11:13|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感]短歌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短歌行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緣由:

赤壁大戰前夕,曹操設酒置樂於大船之上欲會諸將。
時為建安十二年冬十一月十五日,天氣晴朗、風平浪靜…….

當日天色漸晚,烏巢(地名)的月亮皎皎有如白日,在場的文武百官依次而座。
曹操見南屏山色如畫,東視柴桑之境;西觀夏口之江;南望樊山;北盱烏林,見如此山色,曹操心中滿是歡喜……

回想起兵以來,為國除兇去害,掃清四海、削平天下,如今還擁有百萬雄師、將士用命,只要揮軍南下便可收復江南,共享富貴、以樂太平…….

談笑間,忽然聽見烏鴉的聲音往南飛鳴而去。
曹操問:「此鴉緣何夜鳴?」
左右答:「鴉見月明,疑是天曉,故離樹而鳴也。」

曹操聽了大笑,於是以酒敬江,自己又喝了三杯。此時曹操已醉,於是手持戟(兵器)而立於船上,唱出這闕短歌行………

不知道妳有沒有注意到,這首短歌行我一直都用文字檔放在桌面上,因為每當我心情煩躁、鬱悶不安時,我便會讀它個幾次,深深體會曲中的感覺……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人的一生中能有幾次真正放開心防,一邊喝著美酒一邊唱歌的時刻?但是人生就像短暫的朝露一般,太陽一升起便蒸發了,而世事往往不能盡如己意?不愉快的日子總是比較長久……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當遭遇憤慨不平的事情時應當以灑脫、大方的胸襟去面對,但是話雖如此,令人憂愁思念的事還是很難完全釋懷。那該如何消除這種憂愁呢?只有去做會令自己感到興趣、歡喜的事來忘記憂愁……(杜康是酒名)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回想過去和自己一起追求知識的同學、一起度過難關的夥伴、戀人,這些人、這些事都藏在我心中渺遠無盡的地方牽絆著我。有時這些因素會在我失去了夥伴或發生了爭執時,使我久久不能自己,而至今一直無法釋懷……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就像小鹿肚子餓了一樣,雖然會因為沒有母鹿的哺乳而呦呦的叫著,但還是懂得去野外找幼嫩的苹草來吃。如今,我有這麼多好友夥伴,生活也不虞匱乏,何不忘掉牽掛,彈奏琴瑟讓自己愉悅呢,這一切就這麼自然…..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現實生活中充滿了虛華、猜忌、假象,就如同皎潔的月亮雖有著白日般的外表,但卻沒有太陽的溫暖,像這種事何時才能停止呢?雖然我能放開心中的枷鎖,但來自外界的煩惱憂愁又陸續湧出,如同江河般源源不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為此,我走遍田野民間、征戰南北四方,也體會、領悟到了人生經驗的真諦,也就是不管如何用盡心思強奪巧取都是枉費心機的,唯有隨緣。領悟了這個道理,於是找了情意投合的夥伴,在一起談心宴飲,但心裡也時時不忘曾經對己有恩的人,而存感念的心。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由於我的心無旁騖,因此清楚地看到皎潔如白日的月以及稀落的晨星,但其他人就像烏鴉一般,看到明月就以為白晝來臨而向南飛鳴,而烏鴉們也已經繞著樹飛了三圈,卻仍不知哪裡有樹枝可讓他們棲息。就像注視著樹葉就看不到整棵樹;注視著樹就看不到整片森林……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沒有人會嫌山太過高聳,而海也是愈深遠愈好,人生的歷練經驗也一樣。就像周公求賢若渴不分名份貴賤,而相對於交友也是無須彼此拘泥侷限,應當相互給予自由尊重的空間,如此彼此的心意才能相同、默契才能歸於一貫……


當我第一次讀短歌行時,雖不知其完整的意涵,但卻有很深的感觸。它的原文解釋我並沒讀過,上面這些解釋是我讀過十幾次而用我的感覺打出來的,所以可能解釋方面會與原文有差異,但這並不重要。

曹操當時做短歌行時已經五十四歲,這是個飽受歷練的年齡,所謂酒後吐真言,所以他把他因疑心重而有的憂愁以及如何克服的想法唱了出來。我也發現當在現實生活中遭遇煩惱憂愁時,試著細細品嘗這首詩的意境,便能豁然開朗(我試很多次,都很有用),我想當時的曹操也是這樣想的吧!!

台長: 麥斯林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