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2 03:34:47| 人氣9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搖滾卡農效應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晚上
在YOUTUBE上找一些影片資料
無意看見一個相關影片
瞄了一下標題
發現是Jerry C 的搖滾卡農影片
想說好幾年沒看了
於是又點進去
順便看了他其他首的作品

看完之後整個人想了很多很多很多
例如說
”因為無心插柳卻搞到全球爆紅會是什麼感覺??”
哈哈...不是這個啦...這只是開玩笑



第一次看到張先生
是在2003年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的高雄區初賽
那時我也是參賽團之一
說來好笑
那時大家在彩排時
我覺得他對團員的態度不太好
對PA工程師又要求這要求那的
感覺好像是個很跩的人
所以對他第一印象不是很好

後來輪到張先生的團表演時
由於當天他拿了一把非常耀眼的鏡面吉他
所以整個過程反射的光線搞的觀眾席上有很多暗譙的聲音
讓我對他的印象又更不好(不過因為光線因素就這樣的確不應該..哈哈)
但說真的
輪到他表現的時候
無論是台風或是彈奏內容都真的很棒
這點是不能抹滅的
只是在那一瞬間
他的PICK突然掉到地上
彎腰下去撿的那舉動嚇傻了我們所有團員
應該包括大多觀眾吧..我想
那時我想的是很小心眼的想法--
”最佳吉他手應該在我們團了吧”
哈哈.....

結果頒獎的時候竟然是張先生得獎
那時很多人還有點傻眼
後來上了中山大學的BBS
發現也有很多人在討論這件事
不過大多都是稱讚他
只是有幾個人把他太神格化了
那時看起來就覺得很不舒服
只覺得”硬要把掉PICK的吉他手說的跟神一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就把當天我看到的事說了出來
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有一個人出來緩頰
說他曾經是張先生的工作夥伴
並說明張先生大概是因為比賽所以顯得太嚴肅
其實他私下很客氣
而我當時其實沒太大感覺
畢竟我不認識張先生
也沒有要刻意抹黑他的意思
只是純粹對將他神格化的人感到不以為然而已

後來由於其他獎項的風波
整個BBS搞得烏煙瘴氣
據說是歷年來吵的最兇的一屆
足足吵了至少三個月
後來有一天我發現所有跟比賽有關的文章都被刪光了..哈哈

其實如果不加入個人觀感的情況下來聽所有人的音樂
張先生當時的台風及編曲
榮獲最佳吉他手其實也沒有什麼異議
也許不見得是該屆比賽最適合的人選
但給他這個獎倒也不會覺得不合理
(雖然我覺得我們的吉他手也很有那身價)
後來他也不負眾望
在總決賽也拿下全國最佳吉他手的殊榮
一瞬間成為樂界的其中一位名人

而這件事件最後就隨著時間而被我淡忘
直到那天...




在我一次流浪的旅行中
我獨自到了一家台南市的PUB
當時一邊喝著海尼根一邊聽著台上樂團演奏
另一個耳朵也聽到後面一桌在高談闊論
聽起來似乎和台上表演者認識
”想必也是玩樂團的吧”..心裡這麼想著

起身上廁所時無意間朝那桌的客人看了一下
看見一張熟悉的臉
”那個人看起來好像張先生...”
回座後還是繼續隱約聽到他們的對話
我想應該沒錯吧

那時想的是
大家都是玩樂團的人
去恭喜他得到全國殊榮吧
所以拿了我的酒去問他
”請問你是張XX嗎??”
他很客氣地回應
我告訴他我是當時比賽的某團鼓手
想不到他對我們團有印象
不過他卻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說--
”喔ˊ..你就是在網路上嗆我的那個喔??”...= =
所以我們就針對那個誤會聊了起來
他還說明了掉PICK的事
說他當時口袋裡有另外一個
只是當下覺得”直接撿應該比較方便吧”
哈哈..
其實
他的確是還算客氣的人

那天聊了不少
他對於得到全國最佳吉他手的獎項好像有點不以為然
他不斷地表示
那都是虛名..都是屁
真正的高手並沒有因為他得那個獎而變得對他態度有什麼不同

現在想想
也許是想得到更多人認同吧
所以後來才有這些作品問世




過了不知道幾年的時間
有一天朋友傳了一首音樂和影片給我
看到的是打上Jerry C 字樣的影片
內容是搖滾卡農
那時聽說很紅
可是我這人很怪
越多人推崇的東西我越沒興趣(像哈利波特..)
所以只是抱著無聊的心情點來看
結果一看
啊勒..不是張先生嗎
所以我收起無聊的心情
想看看他做了什麼事讓大家這麼熱列討論

聽完的確覺得很棒
感覺他紅是實至名歸
畢竟藝術類的東西靠的就是”創意”
這點他倒是很成功


直到有一天
又有朋友傳了一個韓國少年funtwo彈奏搖滾卡農的影片
我當時看到有點傻眼
”怎麼直接拿來抄??”
(後來才知道原來張先生有提供樂譜和背景MIDI給大家下載)
那時只覺得這個吉他手並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神
很多技巧及細節都交代得不如張先生清楚及乾淨

只是..他比張先生聰明的地方是
懂得把影片PO在YOUTUBE這個高點閱率的網站
結果搞得大家都以為他是原創
十個月內點閱人數逼近800萬
(剛才我看的時候已經累積到4000多萬了)
連紐約時報都循線報導這少年
這首歌也成為全球吉他手奉為圭臬的名曲
我想這應該是帕海貝爾從來沒想過的事吧

還好這少年也還算正派
告訴大家原創是張先生
所以後來大家看到的影片幾乎都打上了”by Jerry C”等字樣
對張先生來說
這大概也算遲來的正義吧..哈哈


這也讓我想起有一年
我在奇摩知識上回答了一個人的問題
他PO了funtwo的影片
問說為什麼影片只有他一個人
卻有那麼多樂器聲
我回答完順道提了一下原創是張先生的事
當時我並不知道背景的MIDI是張先生給他的
所以對於他的影片我帶有點”抄襲”的批評語氣
認為如果他的MIDI並不是來自張先生
這樣是否算是抄襲
因為他PO上網
卻沒說明作品來源
結果全世界都以為他是原創

後來那個提問的人給了我最佳解答
但是評語卻是”只有你最會掰= = ”
竟然給我= = 這個眼神耶
招誰惹誰啊

現在水落石出啦
全世界都知道原創是張先生啦
大概跌破那個人的眼鏡吧
這對我也算遲來的正義嗎..哈哈.....







看完這些東西以後
我開始想東想西

我認為
張先生站上世界舞台的關鍵
並不只是他的手法技巧
因為我有看到另一個COPY的吉他手
技術有過之而無不及
重點是在於他的創意
也就是他的編曲

對於吉他手來說
要做創作其實是再方便不過的事
只要會彈吉他
指板就是最好的旋律來源

所以我在想
鼓手能做到這樣嗎??
難道每個鼓手都要走向獨奏或是配卡拉的命運嗎??
後來唯一想到的是日本鼓王神保彰
他或許不是世上神經分解能力最強的人
但他的音樂創作和表演方式的確為爵士鼓手打造了新紀元
他做的東西大大顛覆了大家對鼓手的刻版印象
但仔細想想
先不要去想要COPY他的手法技巧
光是要做到像他那樣的器材
恐怕就得花上不少的金錢
最後加上旋律和節奏的配合
世上能做得像他那麼出色的恐怕也不多
畢竟就算有了創意也未必能解決設備問題
(所以說學吉他真是選對樂器了???)

所以如果要在網路上成為爆紅的素人鼓手
最後似乎還是得回到速度與技巧的深淵
除非有人能像神保彰那樣
同時演奏旋律和節奏
否則大概只能靠超年輕或超年長的年紀
來讓大家認為這鼓手真是難能可貴

鼓手可能要用比平常人多上幾百倍的心力才有辦法設計出一個與眾不同的打法或節奏
但旋律樂器如張先生的吉他
做出了一首獨步全球的搖滾卡農後
全世界似乎都忘了帕海貝爾是誰
不管有再多人彈得多好
大家還是會說那是張先生編的曲子
但到目前為止
我倒沒有聽過任何素人鼓手做出什麼紅到全球的作品
大概只因為電吉他在音樂上所能表現的張力真的太大了吧
所以
素人鼓手如果做不到神保彰先生這樣的能耐
恐怕也很難站上國際舞台吧
而就算做出來了
其實
也只不過是做”神保彰先生已經做過的事”罷了
到頭來還是COPY他的模式

所以..
大家一起努力吧
我能說什麼呢??
畢竟打擊樂器和旋律樂器本來就是不同屬性啊.....
等我哪天能練成神保彰的皮毛再來PO上YOUTUBE吧
哈哈哈哈哈........





日本鼓王--神保 彰 先生
P.S 由於找不到張先生的照片
所以只PO神保彰先生的照片
若有張先生的粉絲
還請見諒

台長: 黃小花
人氣(95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天堂 |
此分類下一篇:演唱會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啊~~真棒
此分類上一篇:我去參加了信樂團主唱甄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