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30 13:44:34|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十二屆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活動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十二屆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活動省思 吳仁懋
一、前言
十月二十二日星期日是第三十二屆全國登山社團大會師活動的日子,從三十屆北區活動過後,笨港登山社都一直等待主辦單位通知參與此一盛會,不幸是三十一屆由高雄區承辦,結果竟沒有寄來活動簡章,待總幹事去電徵詢,時間已將近過期,本登山社已失去招兵買馬的黃金時間,最後只好棄權,三十二屆就有心理準備,六月時就去電詢問,終於主辦單位補寄簡章來時,時間仍綽綽有餘,以很短時間內招足一部遊覽車山友,並按時出席領隊會議,大家都很興奮的等待著十月二十二日大會師這個大日子。
二、微笑、快樂GO!GO!GO
時間過得好快,一眨眼,關心過戲劇般的國慶演畢後,總幹事天天交代二十四日必須五點出發,因當天與主辦單位約好七點半前,到達三義木雕博物館前等待偉大的李先生,總幹事問我需不需要morning call,我當然必須,他於清晨四點半來電,喚醒美夢中的我,由於登山社山友遍佈雲嘉南地區,光雲林縣就有虎尾、水林、元長、四湖等地社員,遊覽車也必須提前到各地區辛苦去接社員,是以清晨四點半遊覽車就去嘉義接山友,而後五時轉來到北港鎮公所大門口,結果慢了二十分鐘,蔡得黃仍未來到(據說清晨三點仍未入眠),吳國隆手機不停追人,依然未開機,時間沒有把握下,守時的司機先生唸唸有詞將車開往虎尾接人,而後轉往東西快速道路接高速公路,於三義交流道休息站辦理大事,當時吳國隆已開始聯絡主辦單位李先生,報備笨港登山社已來到休息站,李先生仍然確定必須七點半完成報到,七點多到達三義木雕博物館,由於距離七點半尚有二十多分鐘,吳國隆不敢太輕易驚吵主辦李先生,遊覽車已下去停車場停車休息,山友對著木雕博物館前的兩隻大象,很有興趣的拼命拍照,拍照拍得瘋起興趣來,開始集合山友拍團體照,等拍到沒有什麼可拍時,已八點多啦!才想到主辦單位竟然連李先生這樣重要人物仍然未現身說明的影子,吳國隆又打電話去詢問,主辦單位說李先生上尚在會裡忙碌,請稍微等待,於是大家自找樹蔭坐下來等待,等到八點四十,蘇小姐吳太太以手機聯繫,說已跟她老公吳國隆吵了一下下,而她老公依然在停車場等待李先生,此時太陽年輕公公已從東方笑出炎熱火光,山友已開始浮躁起來,有的說乾脆我們先走,如主辦單位嚮導來找不到我們時,一定會自我反省讓我們等待了將近兩小時,蘇小姐吳太太也說不要等待她老公,大家慢慢先走,於是叫張瑞振去四月雪步道點名,我大聲一呼開動啦!山友忘記拿筷子就衝向登山口而去,尚在點名時,有人看到吳國隆與新社長徐敏榮珊珊遲來了,因我職責是殿後的,所以讓他們先上山,山路呈十五度到三十度的斜坡,吳國隆邊走邊很生氣的說那位李先生竟然說昨晚主辦單位開會決定,今早延後出發,真的被莫名其妙打敗了,時間改變要告訴吳國隆啊!在多次的電話聯繫中,主辦單位竟然都捨不得將新決定告訴我們,真是什麼單位啊?辦事這麼隨便,一點嚴謹都不會。
三、慈濟山與三通嶺
轉幾個彎,沒想到就這樣步上慈濟山慈濟茶園,這一片茶園小徑,自然是碧綠迷人,乾乾淨淨,山上樹下都佈滿慈青隊伍的活動,我殿後吆喝著,當地所擺出的物品跟北港共修處一樣,擺著CD片、慈濟書籍,不同的安置了兩大筒水,一筒白開水、一筒茶水,我把從家中帶來的白開水倒掉,填滿茶水,熱燙燙的,墊著手套,半筒就熱得拿不住,小心放進袋中,去參觀一下賣些什麼東西,說茶園的茶採下炒成茶葉,這種一包一包的茶葉,問過價錢半斤三百,我一向支持慈濟,也不試喝的買下一斤,放進背包,帶回家給太太品嚐,只見一旁的師兄正在泡茶,也不客氣的喝上一杯,其實茶香平平,喝過後再看看四周,大家忙著與雕像合影,雕像擺出迷人笑容,我忍不住往前與小朋友合照,慈濟山顯現出他的特色,我呆呆看著整座山活動的人群,簡直是人山人海,好不熱鬧,涼爽的山野十分適合慈濟的各項活動,陽光醒目,雖然群山環抱,綠野映目,視野寬闊,賞心悅目之餘,笨港登山社山友已慢慢向前迎去,一下下都不見人影,趕著追去,連吳國隆夫婦都失去蹤跡,好在主辦單位派員指導縱走方向,就轉個彎走下坡道,全是奇怪的石頭鋪成步道,走來需相當小心,越過大馬路,再上坡道、越過大坑尾,走上五月雪步道,火熱的陽光都被樹蔭遮著,左邊是大甲溪吧?坡陡甚是驚人,長滿樹林,從樹林間的空隙望向深深的山谷那邊,山勢十分壯觀,相當悅目,在高高低低的崚線上了「山友亭」,看著先到的山友已進用餐點,既上了大坑尾山,那就是三通嶺,找到三角點拍照的人甚多,難免要拍一拍做紀念,對這背包中的麵包,想想時間還早,還沒十一點,尚不是午餐時間,但是衆山友們拼命吃著東西,不吃似乎怪怪的,於是開始吃土司麵包,胃口相當好,新興土司麵包切得相當大塊,一條土司只有六塊,吃著喝著茶水,很快填滿肚子,有位小姐說她在菜市場買的「拔辣」很好吃,看她拿著一大包重重的,我也不客氣的一塊一塊的拿過來吃,她也不會嫌我貪吃,其實真的在缺水狀況下水果真可口,這位小姐真內行,竟然知道準備這種好吃的水果,好似不一下下就將這一大袋番石榴解決了,這樣又吃又拍照的大概休息了好多十分鐘,收拾已畢,徐敏榮社長來說該離開了,於是那邊一群社員山友隨著社長往前開動了,我這邊注意一下,仍然有人守著三角點拍照,張瑞振人馬較高,四面八方巡視一遍,雖沒算人頭,但想想應不會散失,放大聲浪一喊:「笨港登山社山友開動了。」
四、挑炭亭
在山友亭周圍已無笨港登山社的山友,押著落後幾個人往前追趕而去,全身都是汗水,手機的電力已不足,於是關機休息,所以不知現在時間,是下坡路段,我選擇的是跑跳下山,走走休息的狀況下,當然不能丟棄走在最後的李玉華,她老神在在的計算著腳步,幽雅的玩弄著手中的照相機,對著兩旁的動物植物拍下有緣的相遇,我甚怕會驚嚇她的靈感,很快接近張瑞振這群人,只是遇到古屋景點,免不了又是拍拍照,到達休息站,有賣冰仙草水,在炎熱太陽照顧下,我逼自己不吃冰,絕不隨便讓冰來傷害身體,何況最近感冒才剛剛止喀,尚未完全痊癒,靜壘傳來的蔴薯我也只吃兩小塊,這裡是「挑碳亭」,休息得差不多,靜纍說她要陪著玉華,這兩人感情甚厚,我也不說一句話,反正我的職責是趕鴨子,六年來已培養出天大地大的耐心,所以只靜靜的走在最後,跟著不知道是哪一隊走了一下,有點走錯路的味道,轉過頭來,才知不該右轉,仍然上坡度、上石坑很,走向公路,主辦單位有嚮導在山路口指揮,上坡轉往慈濟山,也是爬坡,繞幾個彎,慈濟茶園就在眼前,主辦單位的嚮導歸隊了。
五、禪悟
從這角度與早上來的角度剛好相反,是也顯得相當寬廣,背後的遠山非常翠綠迷人,蔡慶宗說來拍張照,我也輕輕站上拍了一張,與徐志摩「再別康橋」一樣「輕輕」「悄悄」的寫下倩影,心中很喜歡慈濟的天地,在心中放歌,理應不會吵到她的安靜,腦海中思考著與商三乙班三年的情感,依然戀戀不忘,教書將屆四十年,不容易的與這班驚天動地的相處三年,前後兩任校長自有不同的看法,前任校長低調處理起這種不成熟的誤會,還很勇敢的挺起老師作為的決定,但也並不否認家長的不是,只是搭起橋樑做好毫無意義的溝通,因誤會之所以產生已無法證明何是何非?而且雙方也靜靜觀看事情的發展結果,在慈濟茶園思考起早上主辦單位的蔡先生作為,只能付諸一笑,ㄚ無是麥按紥!想著想著,又想到新聞台商三乙同學的留言,我深深感受到面對這種偶發的誤會,計較他實在毫無意義,你瞧瞧這段留言吧!

是我!最可愛湘涵...

笨蛋導的...
看你這樣我好難過...
不只是我...
我想大家看你這樣...
都不想上大學了吧...
其實大學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我還是比較愛高中生活...
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好想回去看看你...
好想讓商三乙傳奇一直延續下去...
可惜...可惜...
北港高中就不是五專呀...
如果是...
我們還會再有兩年的回憶...
叫校長改辣...
老 師....
我真的很想你...
希望你在我們不在的時候..
會一切過的很好...
不要讓我們擔心...
下次見面...
還是老樣子...
要答應我唷...
要把自己身體照顧好唷...
我真的很想你-
這三年

讀完這則留言,相信你也會感動莫名,翁湘涵個人情思,一向在上帝的安排下散發出實在且豐富無比的智慧,真的能和商三乙度過這不好說的三年,光那一件月考後調換座位事件,引起家長嚴重的誤會的抗議?直要求校長記大過處分班長,當然校長交給學務主任,學務主任感到困惑,轉問導師這是怎麼一回事?導師說月考後換座位是例行公事,幾乎全校所有班級都是如此而結案;正好像跟笨港登山社的山友相處這六年,光關山嶺山邱萬見老師迷路的事件一事,就夠你一個晚上在啞口山莊猜測他何處去了?只是一條路線也會走失?沒有人會同意的,還是有私自回家?不然只一條路再怎麼走人也不應會不見了?坐在椅子上一夜無眠等著再上山尋找的幹部消息,雙眼靜閉、默默不敢言的痛心死了。其實人生無法拋開喜怒哀樂,天天遇到的是無論如何說明也說明不清楚的誤會,我個人以為不必說明,如你自以為是的話,他如能瞭解你就不會誤會你,他既已誤會你,就表示他不瞭解你,對一個不瞭解你的人,實在不必說明什麼?在他這樣指責你的時候,說明只會越描越黑而已,我想鄭勝文校長在北港高中短短四年,毫不留戀的遠去接長嘉義商職,內心一定的的傷感是為什麼北港這個地區的思想觀念會是如此呢?當然此去不久,鄭校長會慢慢明白自己的智慧足夠解決這種事,而且雙方都在時間中所換得到的空間之下,會滿意「不了了之」的結果,誤會引起者終究會自己不好意思,又不會承認錯誤或不好意思道歉;而被誤會者,只也因此明白這種修養程度的人,只會隨意去誤會一個人,他根本不會懂這樣隨意誤會一個人,被誤會人心理的傷害有多大?搞不好終其一輩子都很不安,那種稍有不能使人滿意時,就會使這種人誤會而受到嚴重到想像不到的傷害,站在慈濟茶園空曠的田園上,吸取那股從山谷中湧上的天地嵐氣,心中真的一無所求。

台長: 懋哥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