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8 08:19:56| 人氣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祖紀行》 歐陽柏燕/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澎湃堡上──看海   
面對大海的心情、感覺、體悟,每個人都不一樣,你說:「海潮的湧動讓人了解許多滋味,包括:溫柔、殘暴、沉穩、急切……這一切幽微的發現與嚴肅的哲思無關,但正是這一切抒情柔美的動人發現,使嚴肅的哲學變得有意義。」 
我完全同意你的主張:「一個人若想嚴肅的思考,他的心必須無限的溫柔,溫柔到有辦法理解自然的感傷、人的歎息與生命的一切細緻變化,那麼他才能體會生命的意義,也才能擁有『真實的感受』。」 
所以,當面對洶湧的海浪時,我的思緒快速連結上一座「澎湃堡」,那是我在馬祖遇上的一個故事,風也急著想要說給你聽。
  
*藤蔓爬上心牆  
那是我的一個小小夢想,讓綠藤爬滿一整片屋牆,這個美夢竟然很快就實現了,驚喜莫名的我繼續在路上隨時注意、認養我喜愛的房屋以及滿牆鮮嫩的綠意,在一棟古樸的石屋面前,你說:「就讓我們的未來──繼續纏繞彼此──永無止盡的詩意吧!」我當然快速的猛點頭,那石牆上的藤蔓也急著想攀爬入你的心房呢!  

*遇見夫人  
在馬祖南竿的一個小小村莊裡,我十分歡喜的替自己冠上一個頭銜。  
請你幫忙拍下一張美麗的照片:讓風進來、讓海浪進來、讓水鳥進來、讓微笑進來,然後,一切快速飛走,包括我的心和靈魂,也要一起飛出「夫人村」(聽說她以前的名字是「芙蓉」)……  
我正想問你:「這樣的生活你可以過一生嗎?」你突然開口說:「這是我以前常來的地方,那海岸邊有一棟木屋……」  
那正被我暗中注視、觀察的地方,果然就有一個故事──(女主人這時候沏上一壺新茶招待我們,轉身說要再去炸一盤小點心。)  
在你將故事說給我聽之前,我想先說一句:「在這兒,我發現自己也是一個最懂得愛與被愛的-尊-貴-的-夫-人。」  

*心窩  
你閒閒說起的一個故事,是我許多年以前曾經努力經營的一個夢,因為那個夢沒有完成,所以我才遇見你,才有機會和你一起旅行。  
背山面海的好地方,好聽的故事很快變成一則傳奇,我也極順利的走進故事的場景中;你說:眼前這一棟小木屋的主人已經另覓佳境,更加隱密也更加悠遊自在的過著遠離人群的生活;我說:那就祝福他吧,我完全明白這樣的人,我們只能在心裡和他做朋友……  
曾經他是你的朋友,你的朋友也變成他的朋友,朋友的朋友也喜歡有他這樣的好朋友,於是季節風全吹進他親手在海邊搭建的一幢小木屋,聽說那是利用海防廢棄的一間廁所作根基,撿來許多漂流木搭建、擴充而成的,很小的一幢兩層式木屋,還有一個瞭望台,可以四面八方聽風、看海……當慕名而至的人越來越多,所有的朋友也越來越快樂,烹茶論藝,山海都可以談得變色……後來,你指著對面一個港灣一座山說:我的朋友避到那兒過日子了,確實的地點大家並不知道,這一幢小小木屋就被周邊的人接收了, 大家一樣喜歡來這裡看海,一邊想著那奇特的朋友現在就住在對面的港灣的一座山裡……  
這樣的故事和想像十分優美,海風也特別清涼,所以我對你說:希望我們能夜宿在此──眺望港灣的燈火和滿天的星光入眠……也許,它將是馬祖旅程中最耐人尋味的一個夜晚,也將永遠儲存在──心窩。

台長: 招潮人
人氣(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