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7 01:16:46| 人氣4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文章:老師難為〈歡迎轉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發此一內容,惠請大家參考
請想想這樣的教育結果是不是大家想要的。
人本主張無限上綱愛的教育,絕不可體罰,處處干預各校對學生的管教,其結果....................

我的心中非常沈痛,我教書近十年了,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

今天上課時,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於是我說:某某同學,你生病了嗎? 如果沒有生病,請你不要趴在桌上。

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我又說了一遍,他回答:我高興!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等班導師來時,我說明了原因,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你哭夭〈台語〉喔
我說:是你還是我?學生馬上又回:我又不夭,你哭爸咧〈台語〉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

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導師也無能為力,只能記過處理,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後面總跟著一群儸儸,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

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那種狠勁,我心中在滴血。

學校一位老師在上課時,一群學生連甩都不甩他,聚在一堆玩撲克牌,那位老師也很白目開口制止學生不要玩認真上課,當然學生不會理會他,繼續玩撲克牌,於是這位白目的老師走下講台抽起一張牌走回講台,一回頭,一位比他高壯的學生也走向前抓起他的衣領,劈頭就是甩老師兩巴掌,老師當場傻掉

事後校方聯絡兩天才找到這位學生的家長出面處理,學生勒令轉學處置。

校長還當全校老師的面誇讚這位老師沒還手,真是好老師,事情也較好處理,等於送走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原來老師處罰學生會被告上法庭,可是學生打老師可以完全沒事而且被學生打不出手的才是好老師,學生依舊可以在另一個學校悠遊自在

我茫然了……原來人本所要的就是一個打壓老師、提升問題學生權力的教育環境啊一個遍體鱗傷的老師

〈因為我現在覺史英先生,因為人本主張學生不可以打罵、不可以管教、不可以處罰,一有學生家長宣揚說老師處罰學生,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所以誰不自私,明則保身要緊,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史先生,您聽過報紙曾報導一位國中生被記18支大過,卻洋洋得意嗎?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照樣可以畢業。但是各位人本的大學者,你們都是高知識份子,高所得、高生活環境的人,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有許多鄉下學校,父母鎮日忙於掙一口飯吃,肚子沒有填飽前,誰有精神餘力去陪孩子管教孩子?或許我比較白目,我總希望能憑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喚醒這些迷途的孩子,是我所得到的是屢次在課堂上學生以哭爸、哭夭罵我,其實我知道這種話是學生次級文化的語言,我傷心的是有誰願意去管教這些迷途的孩子呢?

老師不應該體罰學生,我贊成,但是,親愛的人本學者們,請你們到鄉下的學校去教看看,不要老是以高姿態說那番大道理,人本太過的主張只會使所有的老師灰心,使中低階層的孩子更無人管教而已。使得去管教學生的人實在是太不識相〉

*******************************************************************
以上文章是一位老師經過層層轉發過來的文章,為了避免造成寫這篇文章的老師受到牽連,所以我刪去所有老師的名稱,並且將文句不通暢處稍作潤飾,以方便大家閱讀。

其實我也曾在某國中應邀講授過一堂「基本認識中醫」的課外輔導課程。當時是星期三下午最後一堂,學生們睡睡的睡覺、聊天的聊天,邀請我來的導師很不好意思的一個個叫起床,一個個制止聊天,但場面還是很難控制。最後一位同學拍桌大叫「你們能不能尊重老師,尊重想聽課的人……」。說實在的,連我都有些意外。不過看到下課後,很多同學還圍著我提出許多問題,有些問題還頗有深度,這讓我十分欣慰,畢竟好學的學生還是不少。

他們的導師很用心,很希望幫學生尋找不同的素才來提昇學生的學習意願。可是她也很無奈,因為幾次不同的課程,其實狀況都差不多,她實在弄不清,現在的學生究竟對甚麼有興趣,究竟還有多少尊師重道的觀念。她請來的老師很多都說不到半小時就草草結束,我還是第一個能說完整堂課的人。我了解她無奈的心情,笑笑安慰她說:「也許我也比較皮吧!」

我前女友也是一位在宜蘭一所國立高職任教的老師,每當與她談起學生問題時候,她也是十分無奈。有時還開玩笑,覺得我比她還像個老師。也許是她離開師大六年以來,所遇到的挫折與打擊讓她也疲憊了吧!

「愛的教育」並非簡單的字面解釋,而是需要相當多的配合措施,包括:學生與老師的輔導、諮商、諮詢服務;社工人員的家庭訪視輔導;相關學制與法律的修訂……,太多的層面,豈是簡單「愛的教育」四個字可以涵蓋的?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頂著諾貝爾得主的光環回到國內領導最高學術單位,倡言教育改革,與「人本」相呼應。然而日前他也在立法院中沉痛指出,教改的確失敗。我想,一位學者敢於承擔過去主張而導致的後果,難道主導教育政策的政府沒有自我批判與改革的勇氣嗎?

再次感謝國內所有在教育上為學生投注心力的老師們,沒有成功的教育,台灣就不可能有未來,更遑論跨足亞洲、放眼世界。成功的教育政策是老師們所有努力的依靠與後盾,政府豈能如此怠惰、如此兒戲呢?

王孝聖

聯絡電話:(02)27370516;0939842527

e-mail address : won1019@gmail.com

歡迎進入我的部落格,分享我的人生隨筆
http://tw.myblog.yahoo.com/jw!F7mnzE6FHxmWNJ.OIMNBA_lk

MSN Messenger : won@cm1.hinet.net

Yahoo!奇摩Messenger:won1019.tw@yahoo.com.tw

pchome skype:won1019.tw

台長: 王孝聖
人氣(4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推薦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推薦文章:被擦掉的名字~~侯文詠
此分類上一篇:推薦文章:不再自由

支持人本教育協會的空
王同學您好:

我非常認同您在「老師難為」的論述,
但您也和芸芸眾生一樣,
僅是看到自己所看到的,
您看到的是鄉下無人管教的孩子,

卻沒有看到杏壇敗類、黑心師棍的另一面,
我親眼看過,
不是只有一例,而且還有很多次,

有些老師非常討厭殘障學童,
怕學生可能會提出種種要求,
他們實在不想跟那種孩子浪費時間,
他們認為,
給殘障孩子教育是一種浪費,
出生一開始,就應該把他們丟掉,
讓他們長大根本是浪費地球資源,
給野狗吃也不為過,
巴不得除之後快,
總之,他們一旦看到那種孩子,
雖然孩子沒做錯什麼,
但是還是看了就討厭!


有一個例子:
有一位大學教授,
發現自己服務單位上分配到一名重度聽語障學生,
雖然教務處和家長也來打招呼過,
他不動聲色,(大概是被被人當話柄),
私底下卻討厭的要死,
為了想趕走聽障學生,
最好逼他自己退學,
落的不著痕跡,

就故意不寫板書,
有什麼事都用口述,
總之,這位老師並不想給那位聽障學生什麼協助,
還要暗罵教育部和學校,
為什麼不把聽障學生送到啟聽學校,
(有人說,那位老師還到處說那位學生最好自動去死,是個廢物,是個人渣)

偏偏送到他服務的大學來,
有辱校譽,有損大學生的身份,

其實,那位重度聽語障學生,
是位非常優秀的學生,
雖然出身於清寒家庭,
但一路上爬上來,學業功課都很好,

她是依法考試,考上的,
她取得入學資格,是有正當性的,
否則教育部也不敢貿然保送她入學。

但那位大學教授對此很不諒解,
他認為,
人一生下來殘障,就是廢物,應該去當乞丐(去死最好)。

那位聽障學生,當然感覺到那種敵意,
但為了不負家裡眾望,以及未來,
於是忍氣吞聲,
忍受那位教授到處散播的假愛心,
要大家可憐可憐她,因為她是廢物,其實想要趕走她。

而忘了她在學業上也是有優點的,
在大家的排擠下,
她選擇了沈默,在高壓環境下都在忍耐,
被栽贓,被嘲笑,
最後.....(故事就到這裡)

總之,我在這裡是要提醒王同學,
世間情事,絕非那麼簡單,
您也是在社會上歷練過的人,
應該知道,
並不是所有事情上表面都是公平正義,

那位教授非常狡猾,
絕不會在自己臉上寫著:我是壞人。

大人有備而來,
那聽障學生還是不諳世事的孩子啊!

所以,人本教育協會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他們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幫助那些掙扎的孩子。

絕非單單唯護王同學您在文章上所指那些鄉下孩子。

您對人本宗旨的認知實在有限,真的是誤解了!^_^
2006-07-21 16:33:16
支持人本的空大學生
更正

他不動聲色,(大概是被被人當話柄),

他不動聲色,(大概是怕被人當話柄),
2006-07-21 16:3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