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7 22:31:54|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酗酒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著近日看的書,聽的音樂,思考的事物,忽然就想起了,我大學的酗酒時代。

這是我的比喻----如果說,現在每天的閱讀像是,喝水,那麼,大學時看電影、看戲、看舞,便是我的酗酒時代。最高紀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約是在兩個月內看80幾部片子,影展期間更不用說,午餐晚餐經常都在電影院啃麵包度過,而學校的課大約都維持最低限度地上,那種蹺課太兇會被當不能不去上的之外,大致就不出現了,同學也知道,影展期間在學校是不太看得到我的人影的。

而帶我進入這個狂亂世界的,是兩位電影社的學長,又以其中一位日文系的最為狂熱,對電影的知識也最深入,我所知道的一切幾乎都是從他那兒學來的。

大一上時,我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在這個科系這個學校待下來,幾乎是一進學校就做了轉系轉校的打算跟計畫,那時並未加入社團,只是很專注於轉學這件事情上。到下學期實在也悶得慌了,終於忍不住跑去電影社放片子的場子看片,據說,幾位學長看到新面孔,猜的是,這是男生還是女生?等我開口才確認是個女的。那時的我,剪超短髮、穿運動夾克、戴棒球帽,的確有點雌雄莫辨啊。

一頭栽進電影的世界,從此萬劫不復。跟著學長看片子看書、寫現在自己看起來肯定會臉紅的「影評」、當編輯編社上的刊物,跟學長混在一起就像哥兒們。真正熱衷電影社的,經常是我們這種非影劇系的,影劇系的,多帶點兒做功課的味道而來,不那麼純粹的,我私自以為。那時候,經常為了編刊物,下了課就往學長在外租的宿舍跑,弄累了,索性窩在他的床上小睡,大約因為他有室友在,混得都熟,簡直當我是他們的弟弟一般,也不以為意。有時候一覺醒來,躺在床上看著學長伏案的身影,說不出的感覺,是幸福嗎?那時候的我肯定並不懂的。

學長的狂熱終於抵擋不住現實的殘酷。在連續兩學期被三二,且轉系考沒轉成後,學長被退學了。即將面臨入伍,當兵前夕,他們不知怎麼弄來「螢火蟲之墓」的錄影帶,邀了我在學長的宿舍看。我一邊看,一邊哭,到後來簡直無法抑制地嚎啕大哭,兩位學長慌了手腳,整盒面紙搬來我面前,卻又不知該說什麼,而我,我知道的,是把片中妹妹的心情投射在學長身上,如今,學長要離去了......至今,我還是不太敢看這部片子,太過感傷。

這麼多年過去。跟兩位學長偶爾保持聯絡,問問近況,上回見面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了吧,然而,相對,也是無言。記得大一後來只考了轉系考,另一位學長問我,你為什麼沒去考轉學考,是因為電影社因為我們嗎?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心裡知道答案是肯定的。然而多年之後剩下的,也只是如此的關懷與問候罷了。不過我知道,當年,電影與學長,在我的生活中,是多麼重要的一塊,大學生活如果抽掉了這一塊,又將是多麼蒼白而空虛。而這一切,不都是累積成為今日的我所必經的路途嗎?很感謝,年輕時的我,曾經歷那麼狂妄的酗酒時代,或許正因為如此,終究能安於現在安安靜靜的飲水自知啊。

台長: mathue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這些人,那些人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