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1 13:20:43| 人氣10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在處理一樁有點棘手的人事案,每次處理到這種事,這幾個字就冒出來。

一位工作五年、擔任中階行政主管的同仁,從去年下半年起狀況頻仍,經常在最後一刻出了很多問題,要其他人幫忙收拾。從去年11月起,就開始調整他的工作內容,與之討論,也試圖減輕一些他較不擅長的loading,無奈,到12月底的核銷與提計畫、招標等作業,還是出了不少狀況,累了大家幫忙收爛攤子,而他,或許的確是身體無法負荷,三天兩頭胃潰瘍復發掛急診,也或許是身心症狀,不願面對壓力,總之,經常在該交計畫該交報告的deadline(或其實已經delay)早上來一通電話說,又不舒服了,得請假。

他的直屬主管、也是我的副手,簡直忍無可忍,幾次衝進我辦公室,憋著一口氣,幾幾乎要跟我撂下話來說—我不督他了,你看著辦好了。我們倆互相打氣支持一下再討論該怎麼佈局之後,終於攤牌。他也終於願意承認,自己真的無法面對組織跟工作量的成長,跟不上腳步,雖然承認得不算甘願。也只好接受,下台,讓比他年輕比他資淺的人,上來擔任主管一職。

今天一早原本還有他該主持的小組會議,結果,他又打電話來說,胃痛,不能來了。問會議議程、要宣布討論的事項,無書面資料也無口頭提示。擺明了臨去秋波,原訂最後一次他該主持的會議,他終究選擇了最差的方式,提前結束。

有情緒反彈我可以理解,不想面對今天的人事命令宣布我當然也百分之百可以同理,但是,在處事上,一個出社會超過五年的人,難道不能成熟一點嗎?況且,他沒選擇離職,還要繼續在這個職場上工作下去,跟主管同仁基本的關係難道不應該繼續維持嗎?就算要離職,老實說,這個圈子很小,更不值得拿自己的生涯開玩笑,彼此尊重,好聚好散。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是我一向在處理人事案,尤其是離職員工時的理念。工作十年,離職同仁有深造的、有工作表現不佳的、有想轉換跑道的…不管什麼原因,我絕不會說出一句,因為他表現不佳,所以我們不續聘之類的話。我也要求所有中階主管不得對其他同仁釋放出類似的訊息。然而,這過程不是沒有揹過黑鍋的,有同仁擺出被害者姿態,四處放話說主管評估不公等等,即便如此,我在檢討主管表現之際,還是很堅持這樣的理念。

如果,從事服務人群的行業,連對人的基本尊重都沒有的話,那,這個組織或這個人,我相信,很快會崩解毀壞的。

台長: mathue
人氣(10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狂想曲 |
此分類下一篇:學術霸權
此分類上一篇:崩潰

Nelson
很認同你的理念
在我的職場中 唯一讓我心服的一位女上司(也是老闆啦)
在跟我面試時 她有個想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quot對的人要在對的職位上&quot
所以對她來說 沒有能力不好的員工
只有適不適合這個工作的員工
是個很有意思的老闆
2008-01-12 12:04:50
SunnyPie

借版面跟Nelson哈啦一下
你說的這位上司我認不認識啊 ^^a
2008-01-12 23:09:54
mathue
hi Nelson

我曾經從阿餅的版子連上過你的台,顯然你來回訪了。幸會。謝謝你的「認同」,做為一位主管,人永遠比事難處理,還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大家互相切磋就是。
2008-01-13 22:1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