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1 16:37:00|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ople watch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個朋友這麼形容我,people watcher。他說這句話的場景我記得清清楚楚,在紐約Houston St. 上的Angelika戲院大廳,我正看著形形色色的人,他走進來,對我說了這麼一句話。

的確。我很愛看人。

紐約當然更是個看人的好地方。各種人都有,而且還可以在不同區看不同打扮的人—那時我念的語言學校位於已經灰飛煙滅的世貿大樓附近,到處走動的都是穿著黑色大衣風衣西裝套裝的金融業科技業上班族,害我每每想買件黑色長大衣來裝酷一下。但實用主義的我,一想到這大衣回到台灣尤其回到高雄,恐怕就暗無天日地被關在衣櫥中,也就做罷。

十多年前,一個高雄的朋友說,你們台北的女生都比較漂亮。這句話在兩個禮拜前,我帶著兒子去百貨公司前看人時,忽然又浮現我的腦海。眼前來來去去的年輕的年長的男的女的大人小人,各式各樣的裝扮,或休閒或正式,這邊這位媽媽穿著粉紅色套裝足蹬尖頭細跟高跟鞋,擺明了就是不抱小孩的裝扮(眼見他兒子跟在身後),那邊一對年輕情侶的嘻哈打扮到也有款有型,這十幾年來,高雄人的衣著打扮也不輸台北了,而台北東區幾家外商大銀行一帶,不也常看到穿著黑色米色長大衣的上班族?原來,這就是全球化。

扯遠了。回到我的watcher角色。其實要說的是,我是個視覺型的人。一同開會的人,名字從耳邊略過,大約出了會場就忘了,但如果交換過名片,看過這個名字的寫法的,自然會在我的腦袋裡停留較長的時間。假日去聽場演講?抱歉,我寧可花時間去看書,因為演講聽完會繼續留下來的資訊也打了大大折扣,遠不及閱讀或看部好電影。

和人的溝通也是。從小我就愛寫信遠超過打電話。小學用注音符號寫信給在西班牙工作的爸爸(當然,那要打電話也難),即便到長大後,有重要事情要溝通,我還是喜歡用書信,好像這樣才能仔細斟酌,就擔心話一說出去,很難修改。工作上也是,和辦公室同仁有時也用MSN(是不是矯枉過正啦?!),不過這其實牽涉到我們辦公空間的配置,也是不得不然。

閱讀。注視。透過書寫來思考與應對。看與被看。

你,正在看我嗎?

後記:我必須承認,這篇寫到後來有點不知所云,因為上禮拜寫過一次整篇刪掉,想想算了,就不再刪了。算是一些沒有整理清楚的脈絡吧。

台長: mathue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
此分類下一篇:在消逝與存在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堅持美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