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2 13:41:21|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小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是李小龍逝世30週年紀念日,整天新聞都可看到相關報導,甚至有電視台為他製作專題,其影響力可見一般。而李小龍恰巧也是我崇拜的武術家之一,只是從新聞報導及其愛好者的認知上,總讓人覺得過於神話,雖然我是愛好者之一,但很多事情仍是該釐清的。
在李小龍的生平上,就我所知許多人都只了解他學過詠春拳,且認為截拳道是他集各派武術之大成所創,其實這是錯的。李小龍是學過詠春拳,但先後他也學了太極拳與螳螂拳,而截拳道的創立基礎就在這兩套拳法上,理由我將於另篇文章敘述。
李小龍一生的成就讓許多崇拜者稱為「拳神」,認為他的武功所向無敵。當然,我們不可否認其武術造詣,但要說空前絕後我就不大茍同。
李小龍功夫的特點在速度與攻擊力,其遠距離踢擊殺傷力強,近距離的「寸勁」也很可怕,加上曾挫敗各國擊技好手,其實力與經驗確實不容小覷。但若以這些特點做為其無敵的佐證,一般人可能同意這樣的論述,但對了解武術的練家子而言,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在歷代武術家中,以快、狠見長的非李小龍一人,諸如「神拳手」李洛能、「半步崩拳打天下」的郭雲深與二十世紀武術宗師王鄉薺等皆是具有如此特長的高手。俗語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算是他現在還活著,想必仍致力於武術的鑽研,因為他清楚,唯有努力才能更臻進步,更接近「空前絕後」的地位。

台長: 棋逢對手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