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5 16:43:00| 人氣9,674| 回應10 | 上一篇

安藤政信的演員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戲以外的世界,一切都讓我無所適從;
  但從開拍聲響起的那一瞬間,我便無所不能。
                                      ──安藤政信




  以上是節錄自安藤政信專訪的一段話。
  我想,他其實很了解自己作為演員的天份。從他出道的過程,不難發現除了當年被星探挖掘的運氣,爾後也更加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與積極態度。
  下面摘自 http://andoism.idv.st 所轉載的J-point雜誌Vol.81的安藤報導──

 「成為演員的契機:
  安藤在高中快將畢業的時候,完全沒有希望做的工作,所以當時沒有參加任何就業講座,打算遊手好閒地過日子。怎料即將畢業之際,竟被星探發掘邀請他加入娛樂圈,安藤於是找父母商量,他們都認為安藤沒有工作經驗,建議他試做三年,到最後還是不行的話才正式找工作也不遲。安藤聽完父母的話後,明白他們願意繼續無條件地照顧他多三年,覺得自己很幸運。他加入了現在的經紀公司後,打算天天在家中睡覺,就算被家人責罵,也可以解釋說:『現在公司正替我找工作嘛』來過關。而最初安藤完全沒有打算當演員或接拍電影,每當公司介紹他給製作人認識時被問到想做什麼類型的工作,他也不知道怎樣回答才好,因為安藤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每次公司找他接受電影試鏡,他都說不喜歡而推辭,後來公司的人向他大罵道:『假如你什麼也不想做的話,你來幹什麼呀?!』於是在加入公司一個月之後,安藤便參加『壞孩子的天空』試鏡,沒想到一試即合,之後就接拍電影成為演員了。

  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安藤下定決心去當個演員?原來『壞孩子的天空』拍完後,他到試片室看完成的作品,看著劇中主角跟自己一樣渾渾噩噩、隨隨便便地過日子,內心頓時感到難過和痛楚,禁不住在試片室掉下男兒淚,之後便立志要好好當一名演員。小時候的安藤政信十分害羞,又不喜歡出風頭,就連在學課外活動的話劇中擔任一個沒有對白、毫不起眼的角色時,前一晚都會因為緊張而睡不著,因此他的舊朋友甚至家人都對他在電影、電視中的演出感到不可思議。但最感到不可思議的還是安藤自己,他不明白為什麼在綵排時做不到,但到正式拍攝時面對著攝影機,就能自然地演戲。可能是因為他做什麼事都會很專心、很徹底,亦可能是因為,他天生要當一個演員吧。」


  作為一名演員,安藤政信無疑天生即擁有非常雄厚的資本。
  優越的的身材體型,出眾的外貌與氣質,相較於其他人,他的戲路非常寬廣,好感度也與生具來,在我來看,根本就是犯規嘛。

  不過「戲感」好像是騙不了人的。我看過許多例子是人很漂亮,技巧上卻不脫那幾種表情動作,或者過於油條、煽情,完全無法教人打心裡感動。安藤政信曾坦言一開始根本完全不會演戲,但第一部電影『Kids Return(壞孩子的天空)』便替他贏得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為何?可能除了本身的努力之外,天生適不適合當演員還是非常殘酷而現實的事情,很多演員即便出道多年,還是靠最初的天份去詮釋角色,單憑直覺就能抓住戲感,再加上外型符合角色需求(其實這也才是試鏡的首要目的),就萬事OK了。



  安藤政信早期的電影便是如此。『Kids Return』、『イノセントワールド(Innocent World/無辜的世界)』,都大力地傳達了一個新生代演員的高度天份。但信手拈來毫不費力之外,安藤政信自己其實並不滿意。以下同樣是摘自http://andoism.idv.st 所轉載的J-point雜誌Vol.89的安藤專訪──

  「現在回想起來,『壞孩子的天空』這部戲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初出道的時候 便有很多工作是因它而來的。但老實說,那時候的我真的完全不懂得演戲,即使簡單的動作如走路,我也竟然會同時伸出右手和右腳,所以現在的我確實進步了很多,至少、已經懂得正常地走路了(笑)。」

  「但是當時我著實非常煩惱,亦曾經認真考慮過放棄當演員。工作越多,我便越深切地體會到自己的不足,因此曾經有一段時期我推掉了所在工作,讓自己認真去考慮以後的路。每結束一份工作,我也需要至少三個月去休息,因為一旦投入角色之中,我便很難去抽離。還記得拍「大逃殺」的時候晚上常常失眠,即使睡著了,也總會夢見自己去殺人或被人追殺的情景。由於我是這麼容易地被角色所牽引,所以也曾考慮過辭演『赤影』,因為那之前我才剛剛完成『サトラレ』這部電影,為怕混淆兩部戲的角色,我便唯有向中野導演提出請辭。怎知他聽到後竟然對我說『我心目中理想的人選便只有你』、『若現在不成的話,即使押後到秋天拍也沒問題的』,這教我非常感動,所以到正式決定接拍的時候,我便對自己說,一定要用盡全力去演好這部片子。」



  看到這裡真是非常感動。
  我尚淺的舞台劇經驗告訴我,人人都能演戲,但要演好戲並不容易。
  輕鬆的詮釋方法像是允許角色與真實人生自由轉換,嚴格的詮釋方法是即便離開片場也不能離開角色,戲拍多久或巡迴公演多久,就得停留在角色裡面多久。當然,並不是完全變成那個人,而是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的想到,如果是那個人會如何?聲音表情?動作反應?內心想法?許多許多。
  下了戲是如此,不難想像真正拍攝時,完全變身時會有多大衝擊。
  時間若不斷拉長,只有更加痛苦不安。
  但是,安藤政信選擇成為這樣的演員,在天份之外,還要挖掘更多。

  至於他最令我訝然而迷戀之處,還是在於他的內心。
  溫和羞赧,純潔到不行。(有影片為證!【《drive》舞台見面會】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w589Pjgqs →從頭到尾低頭垂肩都快跟地板融合了!還被影迷調戲!……)

  就像他自己說的,演戲以外的世界,一切都讓他無所適從。說出這麼可愛到令人發笑的話,只會讓人感到他美麗的心靈有多麼珍貴。相較於一開始紅就想亂搞或耍大牌「做自己」的某些明星,這個出道快20年的偶像始祖卻以時間、形象與實際作為,證實了自己不是嘴上說說而已。


  「我剛剛過了二十六歲的生日,雖然如此,我還依舊是『壞孩子的天空』時的那個安藤政信。拍『大逃殺』時北野武先生不但親自對我說『你完全沒有改變呢!』更向其他工作人員提到『安藤沒有變壞,真好』(笑)。確實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也容易被勝利沖昏頭腦,稍微受歡迎便變得自以為是,但如此這般的表現,不就辜負了苦心栽培自己的導演和工作人員嗎?這實在是太悲哀了。所以我希望一直保持現在這種態度,繼續和一些自己喜歡的人共事,拍出令人滿意的作品。」


  當年這般笑著表達感想的26歲偶像演員,今年邁入三十多歲,依舊沒變。
  而這個不愛出風頭、認真,充滿感恩加上外貌天賦,純粹喜愛演戲的美麗的人,他的赤子之眸,只要與之對望一眼,便再也移不開了。



 

台長: Meanders
人氣(9,674)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安藤政信 in Life |
此分類上一篇:安藤政信電影作品(-2013’10)

ㄚ幽
推1 !
我也很喜歡安藤 ,
深受感動 =ˇ=
2008-12-12 21:32:22
kalabua
2000年的時候就非常喜歡安藤 可惜那時候台灣知道他的人並不多 現在因為他紅了 有更多人注意到他這個完美五官的硬底子演員 太棒了
2009-03-24 16:45:32
MASC
謝謝樓上兩位來留言的朋友!

對於他漸漸在台灣打開知名度我也非常高興,不過...
如果能再更紅一點就好了!XD
2009-04-06 23:15:37
Little Blue
寫得好好~謝謝分享 讓我又更了解他了^^
我是從電視劇看到他的演出的 後來斷斷續續看到不少他的作品 真的很有魅力 每次都很期待他的作品~
2011-03-15 14:27:24
Jun
安藤先生真的很棒,喜歡他是件很幸福的事
2011-09-06 14:51:16
EMMA
I AM VERY LIKE HIM
2011-09-24 01:30:50
我是路人
最近看了“賽德克.巴萊”,驚見安藤政信也在在戲中出演一角,著實非常驚喜,整場電影看下來之後,又重新注意到他。

記得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日劇“朋友的戀人”,真的是一眼就愛上他,可惜那時資訊不發達,所以沒辦法得知太多他的事情......。

之後的十幾年都是斷斷續續看到他出演的電影跟廣告,但沒太大注意,實在他太低調了

這樣才貌兼具的演員,不大走紅,我想也是好事,看到太多受演藝圈大染缸影響的明星,很慶幸大家喜歡的安藤政信是個出汙泥而不染的好演員!
2011-09-29 13:41:08
我是另一個路人XD
我是台灣人,也跟樓上一樣
在看過賽德克巴萊之後才開始注意到這位演員,
一出戲院後就跟朋友驚訝的討論,這麼乾淨俐落的演技、還有如此出眾的外表,為甚麼之前都沒聽過這個人?
(其實在三年看"惡女花魁"時也只是覺得他演得不錯、但沒有注意到XDD(慚愧)
後來查了一下訝異的發現原來他已經36歲了,
完全看不出來!同時也有點難過的覺得自己錯過他好多年,如果能更早開始關注這麼棒的演員該有多好....

聽過不少人都覺得,演技跟外貌如此優秀的人為什麼沒有早點爆紅?
不過這樣更顯現他性格上也是很優秀的人,多年前出道以來
就一直保持著低調又努力的態度

非常單純又認真的人,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一樣清澈得吸引人,
不能再同意樓上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更多了XD
這句話好適合他XD(都想寫成一塊匾額送給他了XDD)
2012-02-16 20:43:34
幼幼
我超級喜歡政信的

謝謝版主特地寫他的文章

感謝
2014-04-21 02:42: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