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1 21:46:06|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小說-6) Prologu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 家瑋和我在拉法葉百貨附設的超市只逛了不到半小時, 因為我們一時都忘了, 這裡的超市只開到八點的。 我們匆匆買了一盒奶油, 二塊牛排和一瓶紅酒就出來了。 家瑋拎著購物袋, 對我說, “ 上妳家去吧 好久沒吃妳做的菜了, 上一次, 還是在angers 文文的慶生會時吧? 那次妳做了牛肉壽喜燒, 又烤了一個水果派對吧?” 我很驚訝他記得那麼清楚。

說著說著, 我們搭上8號線轉12 號線, 一起回家了。

我有時會想, 那天怎麼會那麼輕易就答應他了呢? 坦白說見到他我還是會想起在angers 最後一晚, 他對曉靜的態度。 一想起來, 我就有點生氣。 但是家瑋的笑容總是那樣無辜, 面對他, 我就沒輒起來。

結果那天晚上, 我們把二塊牛排用烤箱烤過, 再略略煎了一下, 灑上胡椒, 算是中西合璧的吃法。 配上一瓶2001 年份的紅酒, 吃來倒也滿足得很。

“ 結婚, 是不是就是這樣啊?” , 家瑋坐在我家吧台上, 一邊喝酒一邊忽然說道。 “ 二人下了班一起去超市買買菜, 回家作作飯, 然後像這樣邊休息邊談天?”

我心裡一跳。 “ 嗯……。大概是吧。 “

“ 曉靜最近好嗎?” 為了轉移話題, 我這樣問著。

“ 嗯…。都還好啊。 學校剛開始, 還在適應環境中。 她說巴黎人不太友善, 同學都冷冰冰的, 有點沮喪。 “

“ 真的啊? 是不是唸商的比較會這樣啊?”

“ 可能吧。 我有次還特地陪她去上課, 看看真實情況如何。 結果真的像她說的, 一下課同學就都跑了, 沒有人理她。 有問題也不知要問誰。”

“ 那她上課都聽得懂嗎?”

“ 還好啦, 她來之前唸過很久法文了, 沒什麼問題。”

“ 嗯, 那還好些。 對了, 你現在住哪裡啊? 環境如何? ”

“ 住16 區, 我學校附近。 “

我忽然想起, 前陣子我還在山上的學校宿舍時, 他們二人是住在一起的。 怎麼這會兒他搬出去了?

一時之間, 氣氛有些微微的凝結。

“ 那…從我這裡你要怎麼回家呢? 好像有點遠哦? ”

“ 還好啦, 還早嘛, 不急” 家瑋低低的說著。

我心裡想, 反正曉靜家離我家不是太遠, 如果他來不及趕最後一班地鐵, 他應該可以走路到曉靜家吧。 於是我也就任著他慢慢說話, 慢慢聊。

“ 那個…俊之, 是妳的朋友嗎?”, 他忽然問。

“ 我們…算是在一起了吧。”

“ 嗯??”

“ 他很了解我, 對我很好, 畢業後我會到紐約去和他在一起。”

“ 妳真的覺得, 一個很了解妳, 也對妳很好的人, 就足夠了?”, 也許酒喝多了, 家瑋難得的多話起來。

他這一句話, 直敲到我心裡深處。

“ 那你和曉靜呢? 都還好嗎?” 我不知怎麼回答他, 只好反問他。

“ 她很好, 是一個非常好的女孩子。” 家瑋緩緩的說, “ 可是, 我不知道, 就還是有少了一點什麼的感覺。”

“ 妳知道, 人生活在世界上, 是依著各式各樣的關係而存在。 例如和父母, 和手足, 例如我和妳, 例如我和她。 和不同的人互動, 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而人的一生, 就是一個發現自己的過程。 “

我靜靜聽著。

“ 我總覺得, 相愛的二個人, 應該是一種互相創造的關係, 二人一起, 去發現生命的真相, 自己的真相。” 他繼續說著。

“ 但是曉靜, 她的世界是那麼單純, 那麼按照周圍人的期望來…有時我想做些不同的事, 她總不能接受…”

我想起前陣子讀到的沙特的一段話「……人首先存在,碰到各種遭遇,世界起伏不定,然後限定自己。因為人在開始時還沒有成為甚麼,只是後來才成為甚麼…因此無所謂人性,因為沒有上帝去創造這個概念,人赤裸裸地存在。他不是想像中的自己,而是意欲成甚麼才是甚麼;他存在之後,才能想像他自己是甚麼,這是在他躍進存在之後意欲的,人除自我塑造之外甚麼也不是。這是存在主義的第一原理。」

“ 你說的這些東西, 讓我想起存在主義”我說,

“沙特說:「存在先於本質」,人生下來, 就是”存在”, 有了”存在”, 你再去創造選擇你的”本質”。 原本上, 人是不能界定的,人是自由的,而自由給予自我創造的可能”。 ”

我和家瑋對望了一眼。

“ 妳是我長這麼大, 第二個和我聊這些話的人。 第一個, 是我大學時一個球友。”

而我呢? 即使和俊之, 我們也沒有談過這個問題。

夜漸漸深了, 我累得快闔上眼睛。 晚上十二點多, 家瑋己趕不上最後一班公車, 而他也沒有要走的意思。 於是我拿了棉被給他, 任他在沙發上睡了一晚。 小波斯貓關關很高興有客人來, 一整晚都在沙發上陪他。 我給他在旁邊的小桌上留了一盞燈, 免得他對我家不熟, 半夜起來迷路。

第二天是星期四, 二人都得上班。 從我家到他公司又比較遠, 只好早點起床。 起來後匆匆忙忙梳洗一番, 早餐也沒吃就趕著出門了。 我帶著他坐公車到另一個電車站, 這條郊區電車線到他公司比地鐵要方便。

下了公車, 我跟他解釋著該到哪個月台等車, 然後怎麼轉車等等。 忽然看見他戴著和昨天一樣的領帶, 穿著同一件襯衫。

我心裡, 有些異樣起來。 家瑋的神情, 也和昨天有些不同了起來。

那個瞬間, 說什麼也不太對, 我只說了, “ 快去上班吧, 要遲到了。” 然後轉頭走了。

後來家瑋說, 他一直在後頭望著我, 以為我會回頭看他一下的。 但是我只急急的離開, 像是怕什麼似的。

也許那個時候, 我已經感覺到有些什麼正在發生了。

台長: 小亞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