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1 23:15:54| 人氣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 告訴我,你是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ohannes Vermeer是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生於1642年,卒於1675年,過世時只有43歲,遺下妻子和11個孩子。存世的畫作僅35幅。

後世對Vermeer的生平事跡所知甚少,只有他和家人的一些點點滴滴,其他一概無從追溯。甚至連他相貌如何,也無從稽考。同期的荷蘭著名畫家Rembrandt林布蘭有自畫像,Vermeer卻從沒有。

他的作品中,有一幅很特別的畫,大概繪於1665至1667年間,不論畫法和感覺,畫的構圖,畫中人的神態氣質,都和他一貫的作品大相逕庭。

就是這幅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Vermeer畫筆下的女子從沒這麼美麗過。

畫中的女孩清麗婉約,頭上裹著漂亮的藍黃頭巾,耳珠上掛著一顆大珍珠耳環,稚嫩彈破的肌膚隱隱透著一抹粉紅,幽眇的眼神裏除了盈盈秋波,還綰著千言萬語,豐潤欲滴的嘴唇欲言又止,眉宇間似滲著淡淡的無奈和點點的哀愁。好像再多說一句,她就會落下淚來…

沒有人知道畫中的女孩是誰。也沒有人知道何以畫家這幅畫和他其他的作品這麼迥異。

1999年,女作家Tracy Chevalier為這幅畫寫了一個故事。她自19歲起便愛上這幅畫,一直把海報掛在睡房中。有一個早上,醒來後,躺在床上邊看著畫中女孩的臉,邊思索著下一本書該寫些什麼,忽發奇想,「或許可以寫她的故事…」三天之後,便寫成這本書,不費吹灰之力。她說:「…我從她的臉上看到了這個故事。Vermeer把什麼都告訴了我…」

這本書成為Tracy Chevalier最暢銷的小說。

小說在英國出版後三個月,還未一紙風行,已被電影公司看中。

2003年,這本書被拍成電影。由Colin Firth飾演Vermeer,Scarlett Johansson扮演畫中的少女。

為了我的Mark Darcy,不論他演什麼,即使扮米奇老鼠唐老鴨也好,我也會第一時間去看。

然而,我要說的,非關這部電影。無疑,電影在服裝佈景道具方面均考究非常,一絲不苟,演員表現出色(Colin Firth即使披頭散髮滿臉于思也是這麼令人神往),故事情節改編也很流暢合度… 但這些,都並非令我最感興趣的地方。

深深吸引我的,是這幅畫,和它背後的故事。

因為,我不能自拔的迷上這幅畫…

失心瘋的沉迷,是我從小到大的生活態度。

喜歡喝某牌子的葡萄汁,便不停的買來喝,喝到想吐為止;喜歡吃一款零食,便大批大批的買回來,吃到這一生連包裝紙也再不要看到為止;喜歡看某一齣電影,便一有空就往電影院裏看,看到連對白都會背也還要買個影碟回家再看;喜歡看某一齣電視劇,便不斷翻看,臨睡前也要選些片段看看才甘心去睡… 還得耗盡身家財產刀山去地獄來誓要把有關的東西都搜羅回來… 不顧一切,天涯海角,粉身碎骨,萬死不辭。

這種能耐,大概在某些國家,是能建一兩條運河或蓋一兩座長城的。

從沒有迷上過一幅畫。

於是,這些日子以來,花了數天時間在公車上啃完了小說,午飯時稍有空檔就上網找資料,甚至連建成多年但連想都沒想過要去看看的中央圖書館都拜會了… 但什麼也查不出來,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那個女孩是誰。

是很想相信Tracy Chevalier,相信這是Vermeer府中的美麗女僕Griet,相信她傾慕於畫家,而畫家亦深愛她…

其實Tracy Chevalier的故事已很天衣無縫,她揮動她的魔術棒,試圖為這個數個世紀下來的謎找個歸宿。最後不但達到目標,還為這幅畫施了法術,讓它更立體更真實。

書中的人物,除了女主角Griet和她的家人朋友外,大部分都真有其人。透過這些人物,作家把Vermeer多幅名畫的誕生經過,創作過程,畫中人物身份,一一推論出來。

情節雖然平淡,但精彩萬分。日常家居的瑣瑣碎碎,朝朝暮暮的感情蘊釀,階級的差別像海角天涯般遙不可及,心意忖測之間流露含蓄的愛意。簡簡單單的句字,連艱澀的字也不多一個,完全配合自述者的身份。人物描寫生動細緻,有深度有層次,甚至連Vermeer生平和家庭中真實事件也搬進故事裏。

淡然的閒話家常,似細水長流,卻動人至深。

我最欣賞她整本書中由始至終沒用過一個字形容Griet的美麗,連一向垂涎Griet美色的Van Ruijven也只是謔稱她大眼女孩,但透過其他人物的反應表現,你就是知道Griet是個十分美麗的女孩,甚至是令人驚豔的漂亮。

書是好,但我總是無法說服自己相信畫中的女孩是個女僕。

她的氣質,她的容顏,在17世紀的荷蘭,絕對不是一個來自窮苦人家、未曾受過教育、飽受生活重擔勞累、天天受人閒氣的女孩能有的。

自問天資愚鈍,不但沒有優異過人的想像力,更無天生異稟的推斷力,因此無法推斷女孩的身份。

但有一點,我和Tracy Chevalier的想法一致,畫家對這個女孩一定有著很深厚的感情。

原因是,他從來沒有,之後亦再沒有為一幅人像畫傾注這麼大的心力。把一個女孩的靈魂都畫了出來。這幅畫之後,他再畫了兩幅純人像畫,有一幅甚至構圖也和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很相似。但感覺是那麼的不同… 就像是不同人畫的一樣…

那顆珍珠耳環… 我在端詳的時候,總愛用手指把耳環蓋著,又拿開來,蓋著,又拿開來的看… 是否真如Tracy Chevalier的故事一樣,這雙耳環是這個女孩生命的轉捩點呢?還是,只是純粹一件用來畫龍點睛的首飾,一件畫家在其他作品中也一直有採用的道具?

這一切一切…

I am dying to know.

真的真的很想知道。


註:Vermeer的所有作品:http://mystudios.com/vermeer/index.html

台長: 貝貝
人氣(6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