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7 19:23:05|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Roger Federer--2005溫布頓冠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難想像,會另有一個大滿貫賽的冠軍金盃,如此令人心碎而神往。
溫布頓,這個地球上,歷史最悠久的運動賽事;令人覺得如此神聖而莊嚴。
沒有氾濫的商業廣告看板(雖然裸奔是家常便飯)

一片綠草

一襲白淨

--Roger Federer--

剛追上瑞典傳奇球王Bjorn Borg和大滿貫之王Pete Sampras三連霸腳蹤的這個年輕小伙子,卻有著迥異於前二者的「冰冷」與「孤獨」;愛哭、愛滾、愛跪XD 幾乎伴著這個年輕小伙子奪冠時的欣喜。

在拿下第五個金盃後,他依然激動,渴望。冠軍的悸動,王者的靈魂。談到Federer跟Andy的這場決賽技術層面,僅說說我個人最感興趣的:Rogi並不以自己的目前球技為滿足,從他自己的訪談,他知道自己還有可以加強的部分。他很清楚,並沒有衝昏了頭。雖然週遭”超人”的評價不斷。

--截擊--

23、24歲的他,雖然巳經登上男網頂峰,但是截擊這玩意兒,實在不是太年輕時就
能練得上手的。這場比賽我感動的是,Federer一開始上網老是被穿越,落點放得不佳;然而他知道積極施壓的重要性;他知道要完成三連霸不能只是"守成",還必須不斷前進。

漸漸地,他比較在決賽實戰中,底線、穿越、跟截擊,開始展現更好的搭配和交合出最佳表現。反拍截擊、發球上網、隨球上網(反切、反抽、正拍),以及低截擊跟半截擊。當然,原本就穩健的底線。(但也偶有失常時)

我感動的是這些:他對於自己本身每一分可能性的珍惜,都去使它發光,即使還尚待琢磨。有的人,看得比其他人都更遠。眼光落在不同的角落。更全面。不等別人追上。更週全

--獨孤求敗?--

也許,目前在草地上,看來的確有如此的趨勢。

從前的Sampras,有Boris Becker同等份量的較量。(1995年的四盤決賽,確定了
草地之王的轉移),有Richard Krajicek的天敵狙擊。(1996年八強賽)有Goran Ivanisevic的恐怖摩天輪比賽模式(他最接近Sampras的一次,當然是1998年那次五盤決賽;雖然最終飲恨,連Samprsa都坦承覺得輸面很大。)也有Patrick Rafter的豪氣挑戰(2000年決賽四盤。)然而,現今的時代,不再有Becker,也不再有Krajicek和Goran,及Rafter。

雖然有Hewitt跟Roddick。曾打敗Federer的,也有Safin、Nadal跟Gasquet。但是前二者證明了,直到目前為止,在草地上的較量,距離不可謂不遠。(指未拿下一盤,今年的Kiefer則有拿下一盤)後二者,則不擅長草地。

根本的原因之一,在於全方位打法的球風欠缺。

雖然很久前,就有許多人豫言日後的網壇,會是全面打法的時代。但是事實證明,一直朝向這方向前進且真的有進展--承先啟後--的,目前還是只有Federer。不過,遲早會終止的--因為Federer現在最難的,是如何保持抗壓性與求勝慾的平衡。這次三連霸之途,其實還是看得出他是有著相當的壓力的。雖然週遭不少的人一直把他的勝利當作理所當然。爬得愈高,不能掉落的壓力--這是另一種更高壓的壓力。而且無形累積,一直累積。若Federer能學會這項最難的功課,那麼,他的前程真的是無可限量。


--對網壇後進的影響--

其實,只要單手反拍,繼續能傳承下去;

我就相信網壇的變化性種子會被深耕下去。至於他會怎麼長,怎麼發展。那就是
無限的生命,自會找著出路。如果說,Roger Federer的獨霸使得男單的比賽似乎競爭力下降。那麼,還不如說是,Roger Federer的風格,正在以更深遠的影響性,落在將來另一批New Balls身上。在孕育更有可看性、更有變化的球賽、更多優秀願意走一條不同於潮流的道路的選手-->然後再興起另一波潮流。

Federer自己說過,他的風格所造成的成功,會鼓舞著下一代。Edberg說過,他深信網壇乃是生生循環。所以,他並不擔心(球風漸漸單調的問題)。勇於向相反的潮流說No,堅持自己的獨到眼光,時候到了,就要收割。

最後,恭喜Roger Federer!你自小的堅持、摸索,選擇與成長,掙扎與蛻變,你正在嘗到它們生長茁壯的甜味。願你仍然不故步自封,不停下腳步以為滿足,繼續深耕!精益求精!


別人的鼓勵或辱罵都只不過是過耳雲煙
每一天我都得激勵自己
只有我自己知道每一座冠軍獎盃是下了多少苦功
我希望認識我的人都不要輕看這些獎盃
這是我努力的成果
當然 當我回顧這些努力 我會帶著微笑 --Roger Federer

台長: Est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