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9 04:27:57| 人氣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談:姜尚.李安.懷才不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兄弟,你聽過中國歷史中有《姜尚》這號人物嗎?】我問著白長壽。

【姜尚?誰啊?姓姜的我大概只記得姜維這號人物。】白長壽回答。

【姜尚就是姜子牙,姜太公。】我得意地公佈了答案。

【難得還有你知道但我不知道的事。不過,為什麼要起提姜太公呢?】白長壽問。

【這幾天看的一本書中簡單談到姜太公的生平,讓我感嘆,太公叔叔前面80%的人生,真是懷才不遇的極致寫照啊!】我說。

【還太公叔叔咧!】白長壽說:【不過,姜太公怎麼個懷才不遇呢?】

【姜太公這位被後世評價為古博通今、文武雙全的天下奇才,其實不善持家,也因此到了30多歲,仍窮困潦倒,孤身一人;之後離開家鄉出外闖蕩,到了60多歲,還是一事無成。】我說。

【60多歲還一事無成啊!不管怎麼看,被說成敗家子也都不過份。】白長壽很不尊敬地說。

【又過了10年左右,一位始終認為姜子牙身具不世之才的朋友;宋異人,將他接到家中居住,並給他討了個老婆,這時姜子牙已經72歲,老婆馬氏也68歲了。
‧    姜子牙討了老婆之後,為了生計,先到市場賣笊籬,結果一整天賣不出一把,被馬氏罵廢物。
‧    又做了麵粉到市場賣,卻被騎馬的官兵撞翻,麵粉一無所剩,於是又被老婆罵廢物。
‧    之後宋異人資助姜子牙在士兵的練兵場附近開餐館,但是一連數日傾盆大雨,沒有士兵光顧,準備好的食物只能倒掉餵豬,繼續被老婆罵廢物。
‧    最後進行牲口買賣的生意,但因與守城官兵發生爭執,牲口被沒收。這次,姜氏除了破口大罵姜子牙廢物之外,也對姜子牙心灰意冷而離開了他。】我說。

【哎……,意料之中,意料之中啊!】白長壽感嘆著。

【一直到姜太公80歲左右,在河邊釣魚時遇到周伯侯姬昌,才開始了他人生中最光輝、成功與精彩的時段。】我說。

【話雖這樣說,也不能說他80歲之前的人生就不夠精彩;顛沛流離也是有其精彩處。】白長壽修正了一下我的話:【不過,要到80歲才發跡的人生,怎麼想想都太過頭了一點。導演李安的老婆,支持他全力地朝理想努力,並支撐起家中生計也不過幾年的時間而已。要是李安到了70歲還沒發達,說不定會發展出完全不同的結果。】

【或許吧!】我說:【但一個人(不論男女),到底能堅持理想到什麼程度呢?能不與現實妥協的極限又在哪邊呢?姜子牙這種懷才不遇但最終仍獲得成功的極致,大概很難再COPY到現代任何一個人生上吧!】

【是啊!】白長壽也附和著:【不過這種狀況的前提是,這種人是真的懷有非常了不起的才能與抗壓性才可以。】

【是啊!除此之外,有能夠賞識與支持的伯樂也同樣重要。】我說。【另外,據說姜太公活了100多歲,姬昌也活了97歲。他們的養生之道真不知道傳給後世了沒?】

【古代人,尤其是周朝這麼遠的年代,食物一定夠純淨又沒有化學農藥,大家吃的都是有機食物,自然可以活地長壽些囉!】白長壽發表了完全沒有根據的想法。

【是啊!說不定真是這樣。】我也很沒有根據地接受了他的說法。

台長: 京子
人氣(4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第一本書:【樂樂活 聰明又快樂的新生活風格】
此分類上一篇:2008年雙十節的綠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