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9 17:10:06| 人氣2,9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SONY A55 的LIVE VIEW 測光功能十分強大!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此之前我早已借用過A55,對於它的HDR功能、連拍神速、夜拍效果都相當喜歡,果然是好東西!但今天我又借來一次,目的是想看看它的夜拍要怎麼顯示星芒....沒想到無心插柳卻發現了SONY LIVEVIEW的好用之處,在此向不知此事的人介紹一下...

我的NIKON D90也有LiveView但是跟本如同雞肋、不好用! 因為LCD畫面不會跟著快門/光圈/ISO而改變! 純粹只能當作按快門前的構圖參考(這樣的LV中文應該叫作所見即所構,不能叫作所見即所得吧!);無法在事先就決定明暗調或是顏色等重要資訊! 

但是這一點,很神奇的...SONY他們已經做到了! 我不知道這功能是哪家先導入單眼的,但我所知道我的D90沒辦法做到!(也許新機或是其它牌早已經有了 但此功能已經讓我相當陶醉!)

簡直~~不需要懂任何的測光技術:舉凡:反射式、入射式測光表、灰卡測光、點測光、區域測光、矩陣測光、反射度測光、手背(心)測光...還有其它亂七八糟測光 ....全部都可以丟到歷史的垃圾筒去!連我這腦袋裡的雜七雜八測光知識都忽然變得一文不值啦!!真是瘋了!

這對於一開始就使用這種新型LV的人來說是無法體會的!他們若一開始就用此機身,可能會覺得我們這些熟鳥(在各位老鳥面前不敢造次,熟鳥意指比老鳥還幼稚,但又比菜鳥還老一些)用的器材相當先進、技術高超!事實上,跟本是狗O屁(SORRY小弟偶爾講到興奮處,言語就會變得粗鄙,因為我是山上的農民後代...情有可原,請原諒啊!)

我們以前都認為M模式很手動,要懂最多單眼知識,所以現在我仍不改M型本色(所謂M型者就是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都還是鑽研於各種手動操作功能與工具的人),就拿SONY A55來給它全手動操作(加開LV) ,看看它能不能變出我要的菜色?...結果勒?... 令人訝異地,居然這麼簡單,跟本就像小孩子吃冰淇淋一樣哩!怎麼可能?調一點畫面就變一點,不需要思考主體反射度,也不用先看眼前景物的反差,只要眼睛釘著LCD,一切就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因為我只要調整光圈、快門或ISO,這個優秀的LCD就馬上會變暗或變亮,當我覺得畫面的明暗、對比都符合目的時便壓下快門,你猜 怎麼著? 居然拍出一張一模一樣的相片,那不是很神奇嗎?(現在的科技已達如此,看來我真的LEG太久啦!)

哈哈 你們可能覺得我LEG了或白癡了 這種功能不是每一台DC都有的嗎?是啊! 我也知道 但偏偏我的死NIKON D90 就偏偏沒辦法啊! 而且據我所知以前的單眼數位相機的LV是沒有這麼人性化的! 你知道為了這個 這樣輕易就把測光這件事搞定 實在是太超過了啊! 因為我為此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學習曝光術了啊!

你知道為何書店裡講曝光的書一大堆嗎? 而且都是響噹噹的大師所寫的啊! 你別小瞧曝光這一個小玩意兒 光是一本書就可能比你的相機操作手冊大個好幾倍了!

另外 我發現它的對焦真是神準又神速 我的D90真的是老掉牙了 因為我用D90將光圈全開再加上對焦輔助燈 想在新竹夜間的河畔樹蔭下 要對準那地面反射的街燈 答案是NO WAY(沒法度 跟本是癡人說夢) 但是呢?當我一用SONY A55朝地上反光一對 哇! 居然一下子就對到了! 忍不住~模仿吳宗憲的口音....這...(((((真是見鬼啦!)))))

 

所以啊! 現代真是太進步了 你們真幸福 用這個好的玩意兒! 可以把重心放在構圖上 我們這些老機子在後面追得太辛苦了

話說回來 我也學了很多東西 這對我也有很好的幫助 現在還剩下一些吹牛的嘴上功夫 也能聊以自慰了吧!

 

PS:SONY A55怎麼調出星芒(用原廠鏡)

因為新相機功能太自動化了 有些場合也產生困擾 例如想拍星芒 明明已經將F值調得很大了怎麼還是拍不出來? 難道是手上的鏡頭爛嗎? 非也! 據我研究一下 我猜是SONY它遇到夜景時會為了降低ISO雜訊 而用連拍多張合成一張的手段來實現 但這樣就使得一條條細細的星芒變成一團團糊糊的光暈了!

這可不是我要的啊!要怎麼消除呢?我想應該要將此功能關掉吧?但是我試用了另一個方法 好像可以改善 就是將模式切換到M模式(全手動) 然後再將F值變大 這時候也沒做什麼大設定喀喳一聲 看一看 居然就出現星芒了!!(下圖兩張就是用M模式拍攝的結果)




但是有一個前題 我找不道方式去調整光圈值 所以我就回到A模式(光圈先決) 將F變大 然後再切回到M模式 我發現這樣做F值就能依我的設定去拍了!

我在此也比較一下用A模式(程式曝光) 但是也先利用LCD來調整所要的明暗與對比 再暗下快門後得到相近的構圖 這樣的話星芒就不見啦! 但是畫面雜訊變得很少 對比也更好 很有立體感 與眼前的景象更加一致(也與LCD的預覽一樣哦!)(下圖是完成品)

 





最後也請各位看一下我那台D90用M模式拍攝東門城的結果(下圖),即使有除雜訊結果光害還是滿多的,但效果與SONY很接近,都還不錯!


總結來說:

(1) LIVEVIEW相當好用,可以在事先就用簡單的步驟調好明暗對比,是我目前為止發現最好又最準的測光工具。

(2) 如果不需要星芒的話,用程式模式搭配LIVEVIEW ,所得到的相片會更加漂亮與真實!

(3)若要用M模式拍出更好的星芒又能保有鮮明色調與良好的明暗對比的話,很抱歉...我還沒有研究出來,但理論上是有可能做得到的,我想關鍵可能在多張連拍或是除雜訊功能的設定上。


也許有些用SONY的入門朋友也有此疑問 就參考看看吧!我也是第一次用 有荒謬錯誤之處還請指正...

台長: 漫雲~
人氣(2,905)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苑裡夕陽_通霄微光
此分類上一篇:新竹之夜

(悄悄話)
2011-09-09 20:03:43
(悄悄話)
2011-09-12 23:14: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