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0 15:09:12|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人的腸胃不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感冒就想吃麻辣鍋。

其實平常根本不太碰辣的東西,從前在合唱團時更視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為練唱大敵,雖然我的體質根本是「越辣嗓越開」那一型。

朋友在e-mail裡詢問有沒有什麼治胃病的方法,一時想不出來,只好回她醫師們應該都會拿出來裝門面的標準句:「刺激、過辣的食物不要吃」。

然而就在上上個禮拜,我親身經歷了什麼叫「刺激、過辣的食物不要吃」。
7月8日陪我爹娘去逛漢神百貨,中午他們去樓上漢來飯店吃喜酒,我自己解決中餐;就在人聲鼎沸的地下二樓,看到「宮保雞丁套餐」幾個字,突然深深思念起政大附近四川飯館的各式好菜,於是二話不說就叫了一份。真的是一份很大份的套餐,尤其是那一大盤宮保雞丁,又是辣椒又是蔥,滾燙地冒著白煙,相較之下,旁邊一小碗白飯根本不夠用,基於不能暴殄天物的原則與對四川飯店的舊情綿綿,拼死拼活還是把那一盤宮保雞丁嗑完,於是悲劇就這樣發生了,回到家我的胃開始像有一堆柴火在燒,只差沒從嘴裡噴出煙來個酷斯拉大鬧南台灣,灼熱的感覺彷彿有個偵測器隨時追蹤報導:「目前燒傷面積75%……程度一級……目前燒傷面積89%……燒傷程度二點五級……」灌了一大杯青草茶,以為憑它「清涼退火」之盛名能瞬間消去灼熱感,沒想到還是照燒不誤,整個人在床上多掛了兩小時直冒冷汗,甚至連晚飯都吃不下。即使如此,我還是一想到四川飯館就會流口水,對於這家餐館的執著與深情非筆墨能表。

難道我就這樣得到教訓了嗎?那你也太高估我了。

7月11日是成大的轉學考,中午找了一家十分之高檔的西餐廳(華新牛排館)做為吃中飯跟午休的地點,並不是我們家出身富貴,而是附近的速食店早已擠滿了各式各樣的考生與陪考部隊。雖然是極高檔的牛排館,也有親民政策的經濟商業午餐,憑良心講真的很棒,服務親切,料理實在。重點來了:當小姐端著醬料杯恭敬禮貌的問:「請問要蘑菇醬呢,還是要黑胡椒醬?」時,直覺性的反射就要了黑胡椒醬,因為我一向嫌蘑菇醬的口感有點膩,可是當兩大杓黑胡椒醬「叩」地打在我盤子上的豬排,一時之間宮保雞丁事件突然站在豬排旁偽裝成胡蘿蔔的蕃薯上向我耀武揚威地招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完全理智斷線地傻笑著。)

所以下半場的考試不曉得要怪罪我竟然還是把所有的黑胡椒醬吃完還是那杯甜得要死的冰咖啡還是什麼的,反正除了一直尿尿然後在完全看不懂題目的狀況下連續矇混好幾頁把手腕寫到韌帶舊傷再起後走出試場真正的悲劇才開始登場。
就這樣天旋地轉地暈了起來,胃突然變成遊樂場裡的海盜船或大怒神或擎天飛梭之類的東西,在我爹車上一直想吐一直想吐並且全身發熱,重點是我回高雄還要馬上上班;總之我非常痛苦的嘔吐完畢又一路站到下班......晚餐也沒吃,只勉強塞了點東西。

短短一週內從辣的食物體會到健康重要與人生不可重蹈覆轍之真義,拿健康換教訓實在划不來。那天跟D約了台南吃飯,提起了胃腸與麻辣料理的戰爭,D大笑後問我:「妳有沒有聽過一首日本歌叫『日本人的腸胃不好』?」這是一首描寫日本民族性的便秘拉肚子等腸胃疾病的歌。

腸胃不好的原因除了先天體質、飲食習慣,壓力也佔了極大的比例;日本人壓力沈重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無論是工作、升學、婚姻或是房貸等。為什麼有這麼多壓力?因為他們壓抑,我甚至懷疑在日本色情片中接近變態的性場面和AV女優響徹雲霄的叫床聲是他們發洩的另一種管道,不是有這種說法嗎?心情不好的時候叫一叫可能會好些,在港片「仙樂飄飄」中郭富城便親身示範給陳慧琳看過;只是壓抑的日本人吶,偏偏不好意思想叫就叫,乾脆藉由「本來就會發出叫聲的活動」來降壓,真辛苦。

那臺灣人呢?臺灣人的壓力不比日本人低(應該說幾乎亞洲人的腸胃都應該不好才對,因為亞洲人努力打拼,重工作業績進帳高於休閒),但是看看台灣不知上進的色情片工業就知道臺灣人發洩的管道又比日本人少得多,所以便秘腹瀉的機率應該也不比日本小,難道只有日本人的腸胃不好?有沒有哪位音樂人也來寫個「臺灣人的腸胃也差」之類的歌呢?

與其這樣,不如寫個「我愛大正征露丸」吧。

台長: 瑪莉莎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