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3 18:38:54| 人氣2,42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21~24, Sep., 2010 –成都 – 錦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ate:  2010921

 

【圖一】2010921 - 起飛

 

因為 凡那比颱風, 我們原預計的行程都被打亂了.

我晚了一天出發, 卻也遇上了彩繪著 蝴劍蘭的華航.

 

這圖畫深深地吸引著我, 讓我回想起上素描課的美好.

看著機身蝴劍蘭的線條 & 光影變化, 似乎我的素描技巧會因此而增進呢.

 

【圖二】重慶機場 & 城市客棧

 

沒想到, 台灣脫離了 凡那比的暴風圈, 我卻乘著風, 追上了 凡那比”.

我們的飛機到達成都機場時, 因為 凡那比的風雨, 讓成都機場暫時關閉.

盤旋了一會兒, 我們飛到了重慶.

所有旅客都被關在機上, 飛機則只能停在飛機棚等待加油, 並排隊起飛.

這們一折騰, 等我們到了留宿的成都 城市客棧已比原計畫晚了4個小時 .

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阿~

 

*Date:  2010922

 

【圖三】錦里

 

當時台北大約32, 但成都只有20, 天陰涼爽, 且下著毛毛雨.

當地的夥伴說, 若成都若晚上下大雨, 白天就會放晴;

而且, 成都的天空總是有厚厚的雲, 不常見到太陽, 也看不到月亮.

我們的活動籌備了好久, 又是遠道而來,

所以大家都衷心地祈求著, 活動當天可千萬別下雨啊~   

 

我們停留成都的時間, 恰巧是當地的中秋連假.

不論白天夜晚, 不論是市區或是觀光勝地, 到處都是人.

人群的流動, 是很有趣的.

只要是假期, 不論是返鄉或是出遊,

在那塊區域裡, 人群就這麼移來移去, 到處交通壅擠, 到處是人.

大概, 只有春節時期的台北市, 才會出現真正的空城吧.

 

趁著準備的空檔, 當地的合作夥伴帶我們到 武侯祠一遊.

由於我們只有少少的空檔時間, 所以, 我們捨棄了諸葛亮的 武侯祠”,

直接前往旁邊的 "錦里".

 

錦里的感覺很像是我們的 淡水老街這類的觀光景點.

我著重的是, 成都食物的嚐鮮.

所以, 我也只記錄了食物.

 

【圖四】李長青三大炮

 

由於我們人多, 且有當地的夥伴相伴,

所以, 當地人說什麼好吃, 我們就買什麼.

大家分著吃, 也就可以嚐遍各種小吃.

 

李長清三大炮製作時有一特色, 就是老師傅會將糯米球往一個大鈸or()上一丟,

(or)會因為糯米球的撞擊而發出一大聲後彈至竹簍裡.

(人太多, 找不到角度可照像)

之後, 再將糯米球沾上花生粉&芝麻, 再佐以紅糖漿即可.

每份餐點中, 有三顆糯米球, 所以稱為 三大炮”.

 

三大炮的口感, 就跟我們路邊小販販賣的 花生麻糬很相似.

但紅糖漿會緊緊附著著花生粉, 多了份甜黏的口感.   

 

【圖五】東山鉢鉢雞

 

由於成都朋友知道我們吃辣的程度應該是幼兒班,

所以他介紹了何謂 傷心涼粉, 卻推薦我們吃鉢鉢雞就好.

 

鉢鉢雞很像我們的滷味, 內臟 & 百頁豆腐, 什麼都有.

食材本身應該都被蒸or川燙過後, 才浸泡在芝麻辣油中,

所以, 雖有辣味, 但不會辣到骨子裡.

 

p.s. 傷心涼粉: 右圖, 最右邊的小盆.

                        據說是在涼粉上加入大量的新鮮辣椒, 辣油, 花椒, 蔥等調味料.

                         吃過後, 保證讓人眼淚鼻涕一起留下, 宛如歷經了傷心痛決的情境.

                         故有 傷心涼粉的稱號.

                         由於後兩日還有工作, 為避免鬧肚子, 我放棄了這個嚐鮮的機會.

 

【圖六】隆中對

 

我個人覺得這店名取得真是好.

在諸葛亮的武侯祠旁, 出現了隆中對”, 似乎天下情勢都會因此而大明了~

 

這裡, 我們嚐了 蒸蒸糕” & “葉兒粑” .

 

蒸蒸糕 據說外皮是糯米, 內餡是紅豆.

(下圖左)   我吃時, 外皮沒有糯米的黏膩口感, 反而有 粉狀的口感,

                   有點像台灣古早的 李鹹糕”(又稱梅鹽糕).

                   蒸蒸糕的紅豆內餡不多, 且不是蜜紅豆, 所以整體吃起來不會太甜.

 

葉兒粑 這又是一道糯米小吃, 很像台灣原著民的小米麻糬.

(下圖右)   它的內餡是 豬肉末”, 所以是鹹的.

                   由於外皮裹了層薄薄的油, 葉兒粑的口感更顯滑潤.

                   感覺一咕嚕就可把這葉兒粑給吞下去.

                   食時得小心別噎著了呢!

 

【圖七】張飛牛肉

 張飛牛肉, 是成都當地夥伴推薦我們帶回台灣的最佳伴手禮.

但由於肉製品都無法進台灣了, 所以我只好在那邊就先嘗為快囉~

 

張飛牛肉的起緣可參考如下: http://hk.huaxia.com/zt/sh/09-001/1289297.html

 

相較於台灣的牛肉乾, “張飛牛肉外型較軟潤, 不乾.

或許因為我們吃到的是現製品, 所以溫潤的口感尤其顯著.

本我是大口吃肉, 但成都人建議, 得一絲一絲細嚼才能嚐出其美味.

 

我想, 我已經習慣了台灣的牛肉乾製法 & 吃法.

我得誠實說, 張飛牛肉溫潤的口感, 讓我想起我家貓咪的貓罐頭

張飛在我心中那豪邁粗曠的形象, 因為溫潤的張飛牛肉,

而增添了些貓咪陰柔的氣息...

或許, 人本來就不會是完全豪邁地, 鐵漢也有柔情時,

更何況, 張飛也是人, 可能也有牙齒不好的時候吧... 

這些, 都是我在吃張飛牛肉時的奇異幻想.

我不敢跟成都的朋友分享,

因為我還是很尊重他們的食物 & 文化~

  

匆匆逛了錦里, 我們又得回去工作了.

過慣了休閒步調的成都夥伴, 似乎對於這麼緊湊的生活, 有些惱火呢....

 

 

台長: 小女兒
人氣(2,428)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21~24, Sep., 2010 –成都 –料理 & 人蔘果
此分類上一篇:28 June & 27 July, 2010 –廈門天空 & 京城御麵堂

no_eye_see
很少再見到
由右向左寫法的招牌了
"張飛牛肉"
2010-10-05 15:08:19
版主回應
呵呵, 你不說, 我倒沒發現呢!
2010-10-08 22:35:38
MOMOM
傷心涼粉MOMOM吃了一定會鬧肚子
2010-10-13 10:03:19
版主回應
哈哈,我想我也會鬧肚子~
2010-10-18 02:20:12
小付
是“樂山”不是“東山”,在高雄也可以吃的到呀?
2011-11-04 23:47:57
jj
傷心涼粉:去過成都龍泉驛洛帶古鎮湖廣會館,才知明初湖廣填四川,梅縣客家人吃涼粉想起家鄉,以致傷心落淚.辣只是落淚的藉口;就像歌詞中眼睛會出汗一樣.知嗎?
2011-11-09 14:1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