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21 13:54:19|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平與自由(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下來要休息一段時間......
--
三月十八日,協會和費沙社會局合作,在宇宙港區公園舉辦「女人站起來-女性
平權宣言」宣誓大會。

協會方面負責規劃協調的老資格主事者瑪林諾夫斯基卡雅女士,卻在活動前三天
急病送醫住院。

費沙社會局方面負責的人員是新手,對於執行流程並不熟悉。

雙方面壓力使人力本就不足的協會雞飛狗跳。

人人身兼好幾份工作,忙得頭昏眼花。

配合活動,眾人希望能充實長期以來不甚充裕的經費。

政府固然提供補助,但作為一個公益性質的團體,全靠那份款項並不足以支應。

於是,鮮少拿起捐款箱在街上遊走的芙莉妲站在那個餐館聚集地的街角。

 
「一馬克也無所謂,請以行動表達您對女性平權觀念的支持!」

「僵化的觀念應該打破!這就是我們協會致力的目標!」

「請拉『費沙女性互助協會』一把!」

 
她不擅長勸說。

舌頭打結。

但不可不講。

只要多一個人明白,多一個人理解,多一個人支持……

就多踏出一步。

 
人來人往。

下著微雨的向晚時分。

芙莉妲並未掛著笑容靠近行人,反而站在燈柱旁。

 
茫然不知所措……

的天氣。

排水系統作得再好也不能把沾到的髒水全弄淨。

頭頂的路燈光暈因水氣而折射的有些變形。

她穿的防水夾克承接雨水,像是增加了些重量,垂下。

寬大的牛仔褲不用說,雨跡點點。

應該避雨去。

 
一身狼狽的她被接收器的震動逐回現實。

 
「喂?」

「芙莉妲,妳還好嗎?」

「一切OK!妳們那邊呢?安娜?」

 
逞強。

明明沒很大斬獲。

但是不善掩飾的我,總很快就被拆穿。

 
「雖然下了點小雨,活動進行還是很順利!要派人過去支援嗎?」

很容易的,安娜從聲音就讀出芙莉妲的心情。

「那裡雖然食客眾多,但要募款卻不簡單,加上妳經驗又不多……我有點擔心…
…」

「我也算協會裡的老鳥,這種事情難不倒我!」

 
芙莉妲已有三年多的資歷,取得大學文憑之後,她就來到這個協會工作。

矛盾的是,還是被菜鳥當成菜鳥看待。

所以,「自動自發」的去強調「經驗」?

 
「加油!可不要收據一張都沒開出去就回來!」
 

現在的情況倒比零好些。

只比零好些。

 
「我自己回辦公室,晚上見。」

 
切斷通訊,芙莉妲凝視著讀卡機上的累積數字。

開出三張收據。

不到兩百馬克的營收。

她真不知道如何捉住路人的注意力。

上班族,小家庭,情侶,長者,青少年……

怎樣讓他們停下?

 
「喂,你們通通給我停下來!」


大家是否會回頭?

行不通。


她咬緊牙根,努力向盯住的每一個目標勸誘。

「女士,可以耽誤您一點時間嗎?」

「先生,請留步……」

或搖頭,或揮手。

他們仍然快步走過。

連讓芙莉妲說第二句的機會都沒有。


第幾次了?

「先生,可以耽誤您一點時間嗎?」

她急急踏過水窪。

紅褐色頭髮的男人停下。

他沒轉過頭。

芙莉妲繞到他面前。


是個軍官。

因為急躁的緣故,從背影她壓根兒沒注意到這位行人穿著軍用風衣。


「我是費沙女性互助協會的社工員……」

芙莉妲裝出很誠懇友善的模樣。

就算他從事惹人厭的職業,她仍希望從他身上拿到捐款。

畢竟軍官收入還算不菲。


「女性互助協會?沒聽過!」

軍官帶著幾分不屑笑容說。

「一個沒名氣的單位,一個毫不起眼的女社工員,一身狼狽的在宇宙港鬧區募款
,妳以為會有人願意掏出現金卡?」

「大部分的人來這兒是為了滿足胃袋,而不是表現虛偽的良心,很抱歉,我也不
例外。」

少將。

注意到階級章之後的芙莉妲,口氣更衝。

「那是您對社會脈動毫不關切的結果!」

「費沙女性互助協會一直以來,都為女性權利而努力!」


大可以大步邁開就走。

不知哪個因素讓他停下。

算不上容貌艷麗,甚至可稱姿色平平。

她的臉上甚至還隱隱有雀斑的痕跡。

但湖綠眼珠充滿桀敖不馴。

很特別。


「女人天生跟男人不同,我遇過的所有女人,對男人的寵愛都甘之如飴。」

「就算叫著爭取平權,飽受壓迫又如何?運用本錢,打扮美麗,消除男人的壓力
,不正是很多女人所喜愛的任務嗎?」

「她們只是沒有發現自己的可能性!」

「沒有發現可以依照女性自己本身的形像與姿態,構想自己的意識與活動!」


這種男人!

陳腐的觀念,老掉牙的經驗!


「我想起來啦,今天在港區公園辦活動的就是你們協會。」

「那些從紅燈區來,濃妝豔抹的姊妹,是妳所謂發現自己可能性的女人?」


可能與不可能相對。

「良家婦女」與「娼婦」截然不同。

或許並非如此。

就像模擬兩可的答案一再於生活裡出現。

不過懶得去想,記憶裡有許多部分維持二元對立的狀態。


「不要用上層階級,擁有雄厚社會資本的女性觀點來看她們!」

 「您,選擇豐富味蕾來感受人生。而她們呢?先別管令人不滿的有限選項,連
選擇權都很難操控在自己手中!」


好具活力的聲音。

極富熱情的言語。

世俗判定愚蠢,一種強大無限力量。

她是個女人?

有趣的女人。


「味蕾是人的感官,而感覺這種東西…...」


不知不覺。

雨滴、雨絲、雨水。

濕潤空氣已轉為滯重冷風。

簡便的防水夾克早就抵禦不住瘋狂的雨勢。

因著雨水,黑色長風衣色度呈現飽和狀態。

散亂的橘紅髮絲無力的貼附在芙莉妲臉上。

紅褐色頭髮吸飽雨水。

咕嚕。

空腹的聲音。


本能還是贏過腦袋啦。

祖母綠眼珠半瞇著。


「您無話可說了吧?!」

芙莉妲得意洋洋的吼。

之所以吼,正因為雨勢實在太大。

男人突然快速遞出現金卡。

「這裡頭有九千八百馬克,全捐給妳們。」

九千八百馬克?

算的上慷慨。


既然要捐就乾脆點,何必和我鬼扯這麼久?

難道是我說服了他?

那為何不捐更多?至少湊個整數。


女社工員複雜的表情,軍官看在眼裡。

「今天我是來這裡用餐的,總不好連飯錢都送給妳們協會吧?」

「小姐,妳別誤會,我並不支持妳的主張!」

「但是…...」

男人狡黠的提出要求。

「一起吃頓飯如何?」

「您既然認為我欠缺『進步』思想,那麼花點時間教育教育我-」

「這也是『費沙女性互助協會』的業務之一,不是嗎?」

「作為公益機構,推翻男權至上的迷思……」

「你!」


我不是……

收錢跟人吃飯的……

阿!

在想什麼?

必須面對,肯定,必須!

必須。


「雨下得這樣大,你也得躲一躲吧?」

「關於動機,再辯解下去,又得繼續當落湯雞啦。」



餐館裡,很是溫暖。

羅宋湯,涼拌馬鈴薯,凱薩沙拉,德式烤豬腳加酸菜,沙哈蛋糕,巴伐里亞奶凍
……

滿滿一桌菜乎全盤底朝天。

芙莉妲大匙大匙的舀著奶凍入口。

而「少將」好整以暇的將奶精倒入咖啡中。

上菜沒多久就吃個一乾二淨的兩人,吃相想必不算太雅觀。

「辛苦工作一天,能吃這樣的東西真是享受啊!」

「少將」打了個飽嗝。

「這裡的料理很美味沒錯……」

這還是從剛剛到現在兩人頭一次意見一致。

「您經常到這樣的餐廳用餐?」

「沒錯。」

「這頓飯的價錢是…...」

覺得疲勞一掃而空的芙莉妲,好奇的問著捐款人。

「大約兩百馬克。」

「為什麼不捐給協會呢?」


還當真呢。

「少將」苦笑。


「小姐,我沒料到兩個胃袋裝得下兩百馬克。」

尷尬。

「但是我們都吃得很開心吧?也吃的很『不像話』。」

芙莉妲為之語塞。


的確超過四十八小時沒吃東西了......

狼吞虎嚥的吃像是很不像話。


「如果食物果真美味,又何必故作矜持?什麼餐桌禮儀之類,一堆沒吃過美味的
蠢蛋想出來的狗屁規定。」

說的好。

「沒錯。」

第二次。

兩人同時大笑。


芙莉妲品嚐著無咖啡因咖啡。

很享受地。

「沒有咖啡因的咖啡,能喝嗎?」

「少將」嫌惡的皺眉。

「或許少了一份香醇,可是最適合我。」


平淡,像我的人生。

和平,是我的名字。


「適合…...」

適合?

他看著窗外大雨傾盆。

虎斑貓的惰性非比尋常。


關於女性平權的推廣,芙莉妲再沒對這個男人說一句話。

懶洋洋,不想開口。


「關於剛剛的捐款……我開給您收據。」

她找出收據檔案,打上假名。

「不用,寄給我。」

「少將」在餐巾紙上寫著-

約翰‧馮‧艾齊納哈,獅子之泉特區孚菉靈街214號。

在他來說,不知道是把馬子的第幾號公式運用而已。

不過對方的反應,很冷淡。

「我們處理後會立刻寄出。」

再試另一招。

「我有這個榮幸送妳回家嗎?小姐?」

「我還要趕回辦公室,謝謝您請我吃飯,艾齊納哈先生。」

毫無表情的女社工員由座位上起身,像是要逃命似的離開現場。


為什麼我沒拒絕?

還吃的挺飽呢。

她摸摸紅透的耳根。


連姓名也沒告訴我。

一點不秀氣的舉動,又彆扭又頑固的個性。

「對我說的話還很認真的去反應…...」

應該說可愛還是相反?

總之,是頓令人難忘的晚餐。


約翰笑了。

暫時寄放在記憶角落裡吧。

因為眼前是一片灰暗。



「什麼樣的人?」

 芙莉妲搖頭。

「我不記得他的長相。」


看起來吊兒啷當,說話毒辣卻有條理。

反應迅捷。

和平之世的現在,以三十多歲年紀能站到少將階級的傢伙,大概挺本事。

黑與銀構成的帝國軍服,並不是很適合那不太正經的青年。


「天阿!芙莉妲!妳也太……」

「真的。」

 
只記得他說話奇妙的韻律,和介於懶惰與精明間的氣質。

面容與之相比,重要性大減。

 
「所以妳跟一個在街角遇到的陌生男子去吃飯?我沒聽錯?」

「就這樣?不試試跟他聯絡?」

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後,安娜便積極的扮演慫恿者的角色。

「神經病。」

芙莉妲正經八百的說,安娜卻覺得有幾分嬌嗔的味道。

「我討厭軍人。」

千真萬確。 

她倆都決定避開這個話題。


這不過是像作白日夢般的有趣經驗罷了。

人生會發生各種事,不是嗎?


 
靈巧而敏捷的利用辦公室的電腦查著私人檔案。

「對薪水負點責任」這樣的概念,絕不可能浮現安娜的腦海。

「工作有做,就好。」

她是個抱持這樣的概念在生活的人。
 

「嗯……芙莉妲知道的話又會罵我賣弄聰明吧……」

一邊喃喃自語著,她一邊把從不知哪裡找出的資料呈現在螢幕上。

「原來那傢伙是皇帝秘書官?還真看不出來!」

……約翰‧馮‧艾齊納哈少將,三十一歲,未婚。

費沙軍官學校畢業,戰歷……

「這跳過去!」

……帝國元帥艾齊納哈長子,一妹已婚。

「有個妹妹阿……」

沒有犯罪紀錄。

「廢話!」

一行一行努力看著,安娜煩躁起來。

「根本沒有跟女性的交往狀況紀錄……」

女性關係豐富。

什麼跟什麼!

「反正不是純情少年就是了唄!」

她玩弄著大捲的紫色髮絲,湛藍眼珠甚為賣力的瞪視螢幕。

「照片還是不行……」

感應要看活動影像才會準確。

 
「妳這算哪們子感應力?安娜,妳幫我占卜幾時準了?」

芙莉妲不顧年齡的蹶起嘴巴對同事兼好友抗議的景象,安娜記憶猶新。

 
那是因為,我只有感情運算的準,有百分之百的命中率。

感情算的準就被稱為「靈感安娜」?

人和人之間最重要的東西,不就是情感?

 
「……不過,感覺跟芙莉妲有點像……」

 
不是五官或臉部特徵的肖似,而是整體給人的感覺。

能融入群體卻又自外於群眾的孤單。

靈魂好像有什麼缺損似的。

兩個缺損的圓。

 
「雖然對預知我是有兩把刷子,可是芙莉妲自信滿滿的那樣講……」
 


「……他八成會來查收據,大約是十二月的時候吧。」

 
幫著芙莉妲打包的安娜那一瞬間給嚇到了。
 

「妳確定?才見過一次面的人,妳就捉住他的性子了?」
「開竅啦,芙莉妲!」
 

終於學到妳所謂公器私用的招數?

有趣。

 
「別糗我了,這個推測是有原因的。」

「十二月是報稅時節,記得吧?」

「然後他會說『嘖!真是個多管閒事的女人!』」

芙莉妲故作煩躁姿態,微微揚起嘴角,眼裡藏著笑意的特別表情,安娜記得清清
楚楚。

「從中學認識芙莉妲到踏入社會後,我還是第一次看她主動對男人表示有興趣
……」

可惜符萊堡與費沙的距離太遙遠。

漸漸自己站起來的妳,好好享受人生吧。

酸甜苦辣,自己嚐才有意思。

「只有等囉。」

等他打電話來再仔細觀察-

這兩個人到底有沒有緣份?

以我靈感安娜之名!

台長: 澧加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