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1 23:54:30| 人氣5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任性‧「九降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網路

 

九降風,是新竹出名的九月強風,也隱喻了這些高中生們即將被風拂亂的現實洗禮。片子是由九個高中生(七個男同學和兩個女同學),以1996~1997(主角小湯的最後一年高中生活)為敘述背景,融合了友情、兄弟、愛情、道義、慾望和背叛等等的人性描寫。是關於慘綠少年的自我任性,和青春時光的苦澀瘀青。

但是,雖然他描寫的是青春年少的高中歲月,但看完卻沒啥共鳴。我不迷棒球,不曾使用傳呼機,不打撞球,不說粗話,阮囊羞澀也不熱中於那種類姊妹會情誼,所以那些蹺課玩耍約會去MTV,或者無照騎車之類的事情,基本上可以說是毫無交集。那不是屬於我的青春記憶,因此純粹只是旁觀看戲。

雖然說青春精力無限,友情堅強無敵,但青春揮霍過度,也可能意外就醫,友情面臨危機,也許就此粉碎殆盡。那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隨意和任性,開始就奠定了不穩固的因果基礎。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出來混是要還的。當所謂的兄弟情誼,在認知差距的考驗下,被現實支解流離,當瘋狂超越了本身足以承載的風險,當叛逆終於和命運在快車道上迎面相撞…,退學、前科和死亡,對於年輕的生命而言,哪一樣都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雖說夢想幻滅便是成長的開始,但沒必要以身試法吧?

特別喜歡畢業典禮那天,從教室窗口框住窗外鮮豔鳳凰樹的那幕場景,遠端的花樹燦開,近端的教室陰鬱,與劇中少年面臨的情境,正好互相對應。當竹東高中畢業歌曲「藍色蝴蝶」歌聲揚起,同學們離情依依的啜泣,既是結束人生的某個階段,其實也是跟青春道別。可以不顧一切的大哭,可以為了單純的信念而相信,為了簡單的事情而感動,在橫衝直撞的魯莽裡,撞的滿頭是包,這是年輕的專利。

曾經懵懂掙扎,曾經挫折傷痛,曾經在一廂情願的固執裡,察覺到現實的困窘。青春,一次就好,重來可就不怎麼妙了。XD


 


 

台長: 瑪曲
人氣(5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戲劇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畫皮」真的只畫到了皮
此分類上一篇:瑪麗皇后「凡爾賽拜金女」

閒人莊主
九降風的電影早前上映了
而香港這邊的九降風港版《烈日當空》也上映了
由香港這邊導演執刀
看過兩部片子的預告
感覺都有很濃烈的青春色彩
不過最特別的是
兩套同樣題材只是分別在於地方版本不同的電影
卻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
用顏色來說,
感覺烈日當空有著很深很濃的藍,
九降風呢,反而有點天空的藍,
簡單來說,感覺台灣的青色比較純,香港的比較亂,看的我很糾潔,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味
瑪曲有興趣也可以看看啊
2008-12-16 22:14:42
版主回應
九降風我看過的感覺是,他劇情基調是屬於海報上那種淡淡的灰藍色,新生演員演的是不錯,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個人情感部分。

香港口味比較重,環境也比較商業,我猜會用比較誇張的方式呈現。有機會看到就看,因為青春片,我比較喜歡日系那種關於單純人性的剖析,九降風我覺得有點亂,但主要是我的青春記憶沒有跟劇情重疊,所以感動自然就低了。
2008-12-16 23:06: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