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15:59:34|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驪歌響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嘿,親愛的五一二室友們,還記得那年的荒謬典禮嗎?

在那個住校的悠悠歲月中,同學間的八堂課情誼,遠遠比不上室友二十四小時的親密聯繫。註冊當時抽籤的手氣好壞,舉足輕重的成為一整年順與不順的關鍵。因為學校規定,抽到代表哪房哪床那兩組數字,一旦登記入簿,便無法進行更動。管你晚上磨牙怕吵說夢話,或是看誰礙眼不爽不對盤,都請各位自重自律的學習好好和平相處。萬一抽到和最不想在一起的人同寢,那未來一年的人際關係,是上帝或魔鬼的試煉?就看是否能撐得過去‧‧‧

三年級的註冊日,我竟然就被分派與對頭同住。樑子結在最最講求團體行動的一年級,當初曾經互相懷疑對方寢室有賊,彼此看不順眼,兩間寢室調性不合的十分嚴重。如今她是副室長,而我剛好在她上舖。兩雙單眼皮小眼睛在瞬間見面的電光火石,便交換了千百萬個不願意的掙扎與吶喊,心裡同時想著:完了,怎麼這麼倒楣,這學年鐵定難熬。不過,想歸想,還是隨即默默的低頭屈服於命運的捉弄。(後來她說,其實很想叫我跟別人換床位,但是因為當時本人已經在整理床鋪內務,看起來很兇又難溝通,所以只好把即將出口的話吞嚥回去。^^)

一切,就在大家這種詭譎奇異、各懷鬼胎的狀況下展開了。還好,並沒有經過太多時間,我們就發現那些擔心都是多餘。表面看起來大家雖然都隸屬不同國度,但因為彼此尊重,對於個體的差異都能互相包容忍耐,加上室友們與生俱來的幽默神經在一旁潤滑,我們很快便培養出共同的默契,凝聚向心力成一種和樂融融的平衡狀態。記得有次不知誰出個主意,臨時起意要在固定的寢室活動時間進行辯論,自由選邊兩方抗衡。大夥興高采烈的一致無異議通過,但是後來卻沒有舉辦成功,因為接連提出的好幾個主題,所有的人全部站在同一邊,全部喔!沒有反方的辯論,無法成形,所以自然草草收場。可見大家除了默契足夠以外,就連價值觀也相當的接近。

那真是住校生涯裡最上手平順的一年了;溝通快速無障礙,分工愉快有效率。不管辦活動還是做作業,都能很快的達成共識,並做好責任區分。所以大家感情很好,常常在校園一起拍照留下紀念,也常在熄燈以後,一起窩在床上熬夜聊天談心,甚至一次晚禱結束之後,反鎖房門阻止外客串門子,在自家寢室嚴刑逼問所有關於青澀初吻的滋味以及戀愛的過程。記得她們回想時臉上甜蜜的滿足笑容,和因為靦腆害羞而泛起紅暈的粉嫩雙頰,大家交換著鮮嫩的青春心事,也分享感情上的喜悅芬芳,室友感情也因此更加密切融合。

學期終了,筵席散會的時刻終於來到。應屆的室長畢業,依照規定我們都必須全程參與。穿著正式服裝,在悶熱不通風的禮堂參加冗長的畢業典禮,就像在三溫暖蒸籠裡一般汗如湧泉,所以大家都備好小包面紙,以應不時之需。隨著典禮的進行,思緒也跟著倒帶,前幾個學期的痛苦適應,以及即將與相處融洽的室友分離的不捨情緒,堆積到臨界點,終於在慣例的全體詩歌合唱中爆發出來。記得附歌是這麼唱著:「主領我何往必去,主領我何往必去,主這樣愛我,我必跟從,主領我何往必去。」唱到一半,有個平日便感性到幾近神經的室友,開始首先啜泣發難,抽動的肩膀和哽咽的哭聲,領著一股濃濃的哀愁情緒,像潑墨般暈染擴散,悲傷病毒迅速的傳染滲透給在場的每一個人。不是我們的畢業典禮,卻哭的比正牌畢業生還傷心?也是這些感性的寶貝室友們,最瘋狂的地方。一邊傷心於離別,一邊自嘲反應過度的情緒,這又哭又笑的荒謬事件,替那年的豐美友誼畫下一個可愛的逗點。

最後我們選擇在所有人的年鑑封底,簽下自己的感言,留作永久紀念。我翻箱倒櫃的把當年的年鑑找了出來,節錄三則來溫習回味,也擦亮了塵封已久的記憶。

八之一:如今終於認清妳的真面目,妳多情又溫柔又大方又有智慧,是我不可多得的好朋友,真的,希望這份熟捻不會因空間之轉換而改變。(這樣滿意嗎?待會記得付我錢。^^)(Dale)

八之二:當了妳兩年的秘密地下情人,沒有一絲後悔,只是我們的友誼裂痕已經大過美國大峽谷了,記住,這世上只有妳能叫我黃敗類,捨不得‧‧‧(扁頭黃)(P. S. 我是圓頭黃,寢室雙黃之一)

八之三:跟妳住一起,天天都有新發現,妳的幽默、機智、滑稽、低級‧‧‧,跟我心目中的妳,實在差太多了,真高興能認識真實、活生生的妳。(姐姐)

前幾天,和住在新竹的室長剛好聊到以前的生活,思緒突然飄到好遠好遠的從前,她餘韻深遠的說著:「畢業後,常常夢到學生時期的事情,真希望時間一直停留在那一刻~」「嗯呀。」我這麼回答。那夜,我們一起跌入記憶的漩渦,久久無法自拔‧‧‧

台長: 瑪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