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18:23:29|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的生活裡出現了兩位阿金(應該說還有一隻狗),一個是我的同事朱小妹,一個是金雞裡的吳君如。一個在現實生活裡,一個是遙遠的演藝人員,同樣都讓我倍感溫馨!

同事阿金小我三歲,同為台大畢業,讓我有種惺惺相惜之感,外貌舉止帶點小孩子似的天真,心思其實細膩老成,看著她滿臉疑惑、皺著眉頭的可愛表情,便忍不住想幫她解決所有問題。阿金在公司裡人緣頗佳,大家就算嘴巴上調侃,心上還是十分喜歡。看她全心全力做好每件事兒的努力幹勁,不禁想起當年自己初踏入公司的無知呆拙!阿金是個愈認識她愈見其優點的人,起初以為是個乖乖牌,其實骨子裡可真有個性,偏好之廣泛教人難以捉摸:老牌過氣港星Beyond尤其令她念茲在茲,麥兜的小豬、日本的綠色瞇眼貓、克莉斯汀的推理小說、深雪的言情小說、Puma球鞋、、、、阿金興趣之廣可稱浩瀚無垠,讓我體會到人是多麼複雜的動物,難以用一句話道盡。喜歡她,在於她的可愛言談,有時語出童言童語,有時又有深沈的思慮,有時還要她來安慰我的脆弱,面對眼前有點隔了一代的六年八班的阿金,我感到欣賞與好奇!

金雞裡的阿金又是另一個典型,她讓人體現香港人眼中另一種不同看待雛妓的眼光,阿金雖為大時代下的卑微小人物,可也把生命活得相當精采,熱情善良、有情有義,面對失業的搶匪還氣定神閒、到頭來竟對他說教了一番,實在是太妙了!阿金對於她的工作,就算明知是屬於社會階層中的下等,也十分盡心盡力地把它做好。電影裡有一段劉德華爬出電視的鼓勵話語,表現方式是誇張了點,不過在呈現阿金對待這份工作、對待人生的認真與熱忱,十分傳神。若是換作台灣導演,多半測寫雛妓的辛酸面,但是導演趙良駿就可從不同角度切入,反而呈現出另一番風景。全片不僅帶著香港電影特有的幽默與無厘頭,導演拍攝出一般人難得一見的雛妓生活,其實是寫實中又不失感性。另外,頗具歷史意義的部分在於戲中巧妙穿插歷年香港變遷之重大事件:九七回歸、鄧麗君辭世、董建華上台、鄧小平逝世、、、透過阿金之眼,看著時代輪轉,她卻懂得苦中作樂,在艱難的環境中圓融生存,找到提升自我價值(找樂男人不斷,客人個個滿意而歸)的法則。

要說這位阿金與那為阿金有什麼共通點,在職業上與容貌上當然是沒有半點相同,但是認份於現實的精神,倒是異曲同工,值得我感佩與學習,有幸認識這兩位阿金,是2003~2004年最大的福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