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8 21:33:35|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剪愛 (轉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八》

  走進墓園裡,一列列潔白的十字架排得非常整齊,這座墓園是有人管理的,
草皮非常乾淨。還有,它離我們家非常近,當初老爸選了這個地方安葬小雞雞,
說是方便來掃墓。

  當年的葬禮還歷歷在目,參加的人不多,也沒有電子花車的五子哭墓來參一
腳,但卻有一種像天要塌下來般的陰沉沉壓在人的胸口。

  還好,悲傷是會隨著時間被淡忘的,否則人生漫漫數十年,要怎麼過?

  我在十字架間穿梭,小雞雞睡在最裡面,一個安靜的角落。

  還沒到達,就看到他的墓前站了一個人,她的長髮在風中飛揚,我遲疑了,
這裡,除了我跟老爸老媽會來,從來沒有別人來過的。

  再走近些,我認出了那張側臉,是小夏。她靜靜站在那兒,就像今早才出現
在我回憶中的那幅優美的圖畫,寧靜的氣氛之中,似乎多了更多的哀傷。

  她也驚覺到我的接近,瞇起眼睛看了我一會兒,臉上現出驚訝的表情:
「藍……藍坡同學?」

  「可不是嗎?」我微笑著走近:「十年不見了。」

  「天,」她上下打量著我:「你變好多,氣質全不同了。」

  「妳倒是沒什麼變。」語畢,我們都笑了,然而這一笑之中,又都包含了許
多說不出來的情緒。

  「現在在做什麼?」一陣沉默後,她開口問。

  「在台北工作,」我答:「當叢書編輯。」

  她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這不能怪她,要是十年前有人跟我說,我將來會跑
去出版社做書,可能還會挨我的揍。

  寒喧過後,她又回復成我來之前的姿勢,定定的望著前方,不知是看著小雞
雞墓前十字架上的名字,還是一望無際的遠方。十年了,她仍是我印象中那個怯
生生的女孩模樣。

  「你果然來了,」小夏幽幽的道:「我就知道一定會遇見你。畢竟,你們是
最好的朋友啊。」

  「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會來,」我也學她望向前方:「倒是妳,怎麼現在才
來?這些年都在忙些什麼?」

  「在國外,加拿大,」她緩緩說起,彷彿在自言自語:「當年出去後,就沒
再回來過。」

  我點點頭,十年前,小雞雞出葬時,是我最後一次看見她。

  小夏往前跨了一步,將手中的花放在十字架旁,我注意到那是向日葵。

  「你沒帶花來?」她看了一眼我兩手空空,只帶了一個藍色夾子,笑問:「這
樣不行喔,克基會很傷心的。」

  「開什麼玩笑,」我也笑了:「我要是真買了花來,他會吐血的,花並不適
合我們兩個人。」

  我們都不再說話,日光這時在厚厚的雲層後面探出頭來,灑落在整座墓園
上,數不清的十字架反射出一片縱橫交錯的白光,有些耀眼。

  一陣沉默之後,小夏突然說道:「我要結婚了,今天,是來跟他道別的。」

  我點點頭,她在背包裡拿出一疊紙,那些紙我再熟悉不過,是她跟小雞雞通
信用的那種白色信紙。

  「仔細想想,自己還真是傻,」她把信紙攤放在地上:「通了這麼久的信,
他從來不曾在信裡說過喜歡我之類的話,連一次都沒有。我想我一定是自作多情
吧……」

  她說這話時的眼底仍有著一抹哀愁。

  「妳呢?告訴過他嗎?」我看著地上那疊信紙,上面依稀有一個個剪出來的
破洞。

  「當然了,」小夏紅著臉:「我說不出口,只好寫在信裡告訴他,沒想到這
變成我們後來的主要溝通方式。」

  「說也奇怪,」我指著那厚厚一大疊紙:「那麼多信,他都寫些什麼呢?」

  「那可多著了,」小夏微微一笑:「比方說他讀過的書、他打工的事、學校
裡的事跟功課的事等等,有時候他也會寫到你……」

  「什麼?」我瞪大了眼:「這小子在信裡寫我?他寫了什麼?」

  「我找出來給你看看……」她說著在信紙中翻找片刻,笑吟吟的遞了一張給
我,我接過來一看,只見他在開頭就寫著:

【小夏:
    你最近中午拿便當來給我時,有沒有被我旁邊那個傢伙嚇一跳呢?不要
被他窮兇惡極的外表騙了,藍波兄其實是好人一個,唯一的缺點就是,講話
稍嫌粗俗了點。不過嘛,托我的福,最近好像有些改善了的樣子……】

  這小子,我看得忍不住發笑,卻又鼻頭微酸。

【  妳說的那套《神鵰俠侶》,我熬了好幾天的夜,終於看完了,雖然等了十
六年,男女主角還是重逢了,真有教人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其實,他們雖然分開
了那麼久,可是至少他們已經向彼此表白,那已經是一種幸福了,不是嗎?】

  接著是一小塊被剪下來了的洞,然後信就結束了。

【  今天先聊到這,工作累死人,我要去睡了。】

  小夏掏出一盒火柴,想要點火燒信卻又遲疑了。我有點明白,她是想藉著燒
掉這些信,來跟小雞雞道別,並且忘記自己心中的那段情愫吧?只是,這樣做就
真的能忘記嗎?

  我走上前,揚了揚手中的藍色夾子:「把這些也一起燒了吧。」小夏奇道:「這
是什麼?」

  「他從信紙上剪下來的紙片啊,都保存得好好的。」我說道。

  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會挑一樣小雞雞的遺物,在他墓前燒了,希望他在天堂
可以收得到,這就是我憑弔的方式。

  「原來……」小夏笑道:「當初我看到信紙上的破洞,也問過他,他說是錯
別字,沒想到竟還保存下來?」

  「這小子真是怪胎。」我笑道。

  「對啊,真是怪人一個……」小夏卻沒有笑。就在這時候,一張小紙片從我
手中的夾子裡掉了出來,輕飄飄的落在小雞雞的十字架上。

  小夏將那張長方形紙片撿起,放在眼前一看。突然,她整個人呆住了,臉上
現出驚訝的神情,那驚訝很快轉成一種莫名的悸動,然後她的眼神逐漸變得很溫
柔,就像是十年前,她凝視著小雞雞時的那種溫柔。

  我湊過去一看,紙片上小雞雞筆劃飛揚的字跡寫著:


  【我當然也很喜歡妳】


  小夏想起了什麼似的,一把搶過我手裡的藍色夾子,將裡面的紙片一張一張
掏了出來:


  【我喜歡妳】

  【我知道不該說出來,我喜歡妳】

  【我這樣的人,怎麼值得妳喜歡?】

  【我喜歡妳。】

  【我真的很喜歡妳。】

  【我很喜歡妳,可是不能告訴妳……】

  【當我知道妳也轉到這所學校來時,真的很高興】

  【其實我也喜歡妳】


  「為什麼……」小夏喃諵自語著,一張一張看過去,她的眼角逐漸溼潤了。

  我想,小夏猜不到為什麼,因為她並不知道小雞雞的身世和那些流氓的事,
大概,她也不十分瞭解他不願給別人帶來麻煩的個性。


  【第一次見到妳時,我就知道自己喜歡妳了】

  【我現在好想妳】

  【跟妳成為同班同學,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

  【我喜歡妳】

  【我真的很喜歡妳】

  【但願有一天,我可以坦誠的這麼告訴妳,我喜歡妳】

  【我喜歡妳】

  【我喜歡妳】

  【PS:其實我也很喜歡妳】 ………………


  紙片非常多,小夏看著看著,倚在小雞雞的十字架旁,哭了。

  我回想起那個頂樓加蓋的小房間裡,小雞雞專注剪紙的身影,原來他每每從
信紙上剪下的既不是錯別字,也不是不通順的句子,而是他對小夏不能說、不敢
說,卻又忍不住想說的愛。

 
  那些信紙和紙片,終究沒有燒掉。

----------------全文完

轉自 http://myweb.hinet.net/home3/kevinpupu/novel/bluefox/bluefox.htm 

台長: 秋楓..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推薦欣賞 |
此分類下一篇:David Tao..
此分類上一篇:剪愛 (轉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