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6 20:41:08|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網路閱讀心得(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賽標題 : 白色巨塔
書籍ISBN : 9573316188
中文書名 : 白色巨塔
原文書名 :
書籍作者 : 侯文詠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 皇冠
出版年月 : 1999/03/29
版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白色,象徵著崇高的專業知識和偉大的濟世使命。然而,在表面寧靜的巨塔裡,一場場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正激烈競逐上演。《白色巨塔》是侯文詠第一部長篇小說,著手於這一本書,是他在一九九七年底完全辭掉臺大醫院的工作以後。在醫院十來年的耕耘,令他看透了真實的人生,也了解到所謂的成功,只不過是映在水中的月影罷了,唯有敞開自己的心靈,才能找到生命真正的出路。整個小說情節雖然大量參考臺大醫院的空間和運作狀況,但在作者巧妙的戲劇化後,不但拋開了真相小說的八卦作風,也相當程度的反映出台灣醫學界的現實狀況,是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二●內容摘錄:
01.有時候想想,活著也不過就是一些想窺見未來美麗容顏的意志拼拼湊湊。不堪的是,隨著生命流逝,底牌一一掀起,答案卻盡教人啼笑皆非。(p.120)
02.如果一定要戰爭,至少我願意為自己而戰,戰死了也勝過莫名其妙坐在路上哭泣。(p.411)
03.他放下了手上的鈔票,愣愣地看著鐘罩內那對跳著舞的新人。音樂盒響著,新郎新娘在世界的頂端旋轉著,所有的生死、愛戀、權勢與榮辱就這樣不停地流轉著。他不明白,永遠跳脫不出這方透明玻璃鐘罩裡的幸福,為什麼總是吸引著那麼多嚮往的目光?(p.413)



三●我的觀點:
我們總是認為醫院是很崇高神聖的地方,在醫院裡很多人正努力的和死神搏鬥,很多人剛從死神的手中逃出來,而醫生,他是唯一可以對抗死神的人,所以我們對醫生都是有一定的尊敬和景仰。但是,誰又知道原來在崇高的醫院裡也存在著關於人性、爭鬥、陷害…的一面,而這本書就是在敘述醫院裡的勾心鬥角,訴說著人們看不到的黑暗面。醫院裡,有兩大勢力:外科主任唐國泰和內科主任徐大明,為了角逐院長寶座,兩派人馬正互相爭得你死我活,沒有一方願意退讓。不過,在這樣的環境裡還是有清廉的醫生,本書的兩位主角-蘇怡華和關欣就在其中,但是卻無故的被捲入了這場兩派人馬的戰爭裡。

在兩派人馬明爭暗鬥正激烈時,傳來了總統愛女陳心瑜因罹患白血症而必須進行手術的消息,雙方人馬當然都搶著爭取主導權,而這時徐大明擅自找了蘇怡華來主刀,不料卻被唐國泰聽到了這個消息,利用職權將手術做變更,由別人來操刀,卻因此惹出了一堆問題,一條人命就因此而被當作一場利益的爭端。
同時,一向立場中立的醫學院院長徐凱元,因為一場手術的疏失造成病人死亡,而趕來幫忙急救的關欣因此被捲入其中,而家屬始終無法接受,逼得徐凱元不得不倒向外科勢力,希望外科能對麻醉科醫師關欣施壓,讓她出面頂罪,但是關欣當然不願承認疏失,不願讓自己的清白遭受懷疑,然而,經過許多波折後,終於在她的堅持下解決。

最終,在公佈下任院長為徐大明後,唐國泰在這場戰爭中不但完完全全的被對方擊敗,還因為無法接受大受打擊而中風,造成下半身幾乎癱瘓,必須在輪椅上渡過下半輩子,結果當然是非常的令人感嘆。

蘇怡華和關欣把救人當作是自己的天職,只希望能夠付出、幫助更多人,單單純純的當個稱職的醫生,但是就算是再淡泊名利、與世無爭的人,在那樣的環境裡卻還是被捲入,成為戰爭裡的一個旗子,這也是所謂的「入境隨俗」嗎?有一句話說「人定勝天」,我一直認為醫生是最貼切的例子,他們可以對抗命運、掌控命運,一定能夠戰勝天。但是,我想我錯了,也許醫生可以掌控別人的命運和生命,但是自己的命運卻無法掌控,蘇怡華曾經說過:「說好了是我們來救人,但是誰來救我們」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不禁在想,表面上看到的並不就是真實,藏在白袍底下的悲哀有誰看到?有誰了解?我們都只看到醫生驕傲、亮麗的一面,卻忽略了背後的心酸和悲慘的另一面。

在這本書裡,讓我了解到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悲哀和無奈,很多事往往不是外表看到的那麼美麗、簡單。人總是會追求權力、地位,而為了這些目標,每天都在不斷的上演著這些爾虞我詐的爭鬥,想要爬得更高,那就必須比別人花更多的心思和心機,往往高位者都是經過一番努力才得到現在的地位,人們只看到成功後的成就,卻不知道成功背後到底花了多少心力,也許這就是「寒窗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悲哀吧!成功,並不是唾手可得的,有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四●討論議題: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當中,怎麼樣才能不違背自己的理念而生存呢?

台長: 美惠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