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2 17:11:27|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下道的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過行乞人身邊,我的表情只有更漠然。

不能、不敢,更多的是不忍。

孟子人性本善的理論基礎之一,就是人有不忍人之心。(雖然立場上我偏向荀子的人性本惡─人有貪慾、永不滿足的劣根性─但此刻仍不得不正視惻隱之心所帶來的悲憫不忍等負面情緒,或稱為人性的光明面)若真能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則是一幅天下昇平黎民安樂的烏扥邦美景。就因為是烏扥邦,所以令人憧憬。

但此刻,我只充滿了悲憫的痛苦。

目前最熱門,以百事錢為先,強調經濟競爭力的資本主義社會型態,欠缺經濟力的人似乎只有兩條路可走:非法獲取經濟來源,或麻痺部分個人心靈以繼續呼吸。資本主義發展到最巔峰的時期,也是乞丐及妓女行業最盛的時候;唯有資本主義臻至成熟期,強調關懷、人我一體的人道主義才得以抬頭。每當看見一個行乞人,腦中就浮現「政府應作好完善的社會福利」等斗大的字。事實上,完善的社會福利除了靠立法、政策及非營利的社會福利組織外,我們,每個社會人能做些什麼?

在行乞人的無神眼光中,我彷彿可以看見一個個不幸的故事。年邁的爺爺奶奶、身體不便的男男女女,甚至瘦弱到看不出年紀的”孩子”……以愛觀天下,他們可算是你的長輩,你的兄弟姊妹,你的孩子。但他們經歷過多少人生的波折?他們受了多少命運的乖難?那一雙雙乾涸的眼,是否對生命的痛苦已無淚可流?這一切,是生長在幸福家庭的人們,很難將心比心的。記得有位殘障兒的媽媽,將愛兒比擬為「菩薩」,並將她為了孩子所受的挫折及悲苦,比擬為菩薩所賦予她的修行之道。她看著孩子,痛在心裡;孩子看看她及自己,有苦亦難言。「菩薩」身受苦痛,以便讓身邊的人完成悟道的修行大業。那一位位行乞人,也是一尊尊考驗人性的菩薩嗎?

近年來,夜市、廟宇及人行道、地下道……常可看見蹲坐在陰暗角落,神情跟身影一樣落寞的行乞人。在一貫的空罐子旁,有些朋友開始多了一些口香糖、日用抹布等商品;他們不行乞,他們要的是在平等的天秤上作簡單的交易。那些不幸的朋友,讓日子繼續過下去固然是生存重點,但「人性的尊嚴」也許成為最起碼防衛自尊的盾牌了。

我完全可以體會大多數人視而不見的心情。

不是冷漠,而是不忍。因為不忍而不知如何是好。

曾看過某位殘障朋友的文章:「……我可以裝作毫不在意陌生人對我的漠視,但當和別人四目交接時,對方不經意流露的驚恐、悲憫(雖常在一剎那間轉變成冷漠的神情),彷彿一紀敲醒『幻想自己跟大家一樣,是正常的平凡人』的悶雷,常令我在夜裡潸然淚下……」

也許,平凡的我目前只停留在視而不見的冷漠階段。

日劇「美麗人生」中,佟二之所以讓觀眾傾心,讓杏子開始撤下心防去愛、去被愛,就是從那句:「……不知道100公分(指杏子坐輪椅的視線高度)的風景是什麼樣子。我想從妳的高度看看世界……」開始賺取觀眾的眼淚。佟二將「不幸的朋友」視為一般人,不設任何心靈的藩籬,震撼了每個觀劇人。為什麼我做不到?

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決定「視而不見不幸朋友身體的不幸,正視每一位不幸的朋友」。

就從停下腳步,給「朋友」一個微笑,買條從不吃的口香糖做起吧!


熱血甦醒中 , Mallissa

台長: Melissa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