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5 17:23:28| 人氣1,2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指尖的大蒜味

我沒有特別去聞過你外婆的手指尖,不過現在以我的經驗想像,那必定是五味雜陳的。

其中最鮮明的,應該是大蒜味(我們家的習慣是,炒菜前一定會拍一顆大蒜下鍋爆香)。如果那餐有洋蔥料理的話,手指尖一定是濃濃的洋蔥味。這兩味很神,就是不論你怎麼用肥皂洗,它們仍能牢牢黏附在你的指尖上,任何馨香都掩蓋不了它,你只能,讓時間出馬,讓氣味自己慢慢變淡。

但是,如果是身為家庭主婦、必須料理三餐的人呢?就像你外婆,從媽媽有記憶始,每天早午晚,她就要在廚房裡煮飯炒菜。大蒜,幾乎是除了早餐外,每餐中都可以見到蹤跡。你外公還特別喜歡吃洋蔥炒牛肉,因此,你可以想像,舊的味道還沒淡掉,新的味道又黏附上來了,所以外婆的手指尖,一定不可能是香香的脂粉味吧?

媽媽我度過了30多年遠庖廚的小姐生活。因為外婆太能幹了,因此我也樂得當一個嬌滴滴遠離柴米油鹽的女兒。我只要唸書就好了,或者,只要工作就好。在30歲以前,我壓根不想過你外婆的那種生活。

「那種生活」意味著狹小的世界(關注的只有丈夫、小孩),缺乏吸引力的外表(歐巴桑的穿著往往是以方便便宜為最大考量),無法獨立(因為沒有賺錢,必須靠老公養)。我年輕的時候好讀女性主義的著作,深深覺得女人一定要過獨立自主的生活。而家庭是一個可怕的陷阱,女人往往就在其中不知不覺消磨了壯志。
那時的我絕對無法預料,沒過幾年,現在的我竟也開始過著和你外婆一樣的生活。每天料理三餐,手指尖總有著洗不掉的大蒜味。

對外,我總是說,是因為有了你的關係。等你呱呱墜地之後,我想親自帶你,所以告別職業婦女的生活。這的確是一個重要的理由,因為我無法將你託付給任何人,我也不想錯失見證你成長的任何一個時刻。尤其在你最弱小無助的嬰孩階段,我非常想要親自哺育你,這不僅是為了你,也是為了我自己。

雖然你是一個重要的理由,但是,也並不是全部的理由。終於成為一個我年輕時最不想成為的「家庭主婦」,還有另一個重要理由,就是:我也想要過這種生活。

跟你爸爸結婚以後,我搬離了生活了30幾年的外公外婆家。從此,失去了外婆生活上的照料。我得自己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例如,從容不迫的打死一隻蟑螂、處理一條沒去掉內臟的香魚。雖然你爸爸很好,會主動做家事,但是他不可能像一個母親那樣包山包海,所以媽媽我得好好學習,從每一次差強人意的烹飪成果中記取教訓。

我想要鉅細靡遺,好好學習「生活」這門課,再加上親自帶你、教育你的這門課。得知你是個小男生時媽媽我還有點惶恐,因為從小到大,我周圍除了你外公,都是女孩子。我從來沒有跟小男生相處的經驗,雖然我相信你一定很可愛,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做得好?

還好經過幾天的努力,我的廚藝逐漸進步了,譬如今天的咖哩飯就比我以前做的任何一次都好吃,你也吃出來了吧,所以那麼興奮的踢了幾下媽媽的肚子。

所謂的「那種生活」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例如現在外婆就很喜歡呼朋引伴的出去玩,常常不在家。就像我20幾歲的時候,外面的世界比小小家庭的吸引力還大。

雖然你外公常常會有點生氣(老一輩男人認為,家裡的老婆不應該到處亂跑),不過我很高興我的母親有這種轉變,她把生命中最重要的25年給了我們一家,現在我跟你阿姨都長大了,她應該去彌補當年來不及享受的自由與青春。

與你外婆的人生階段相反,現在的我才要走入家庭。很高興你來了,未來幾年,媽咪都會好好陪伴你喔。


台長: 米多麗
人氣(1,2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媽媽與寶寶 |
此分類下一篇:大象媽媽的10公斤行李

大樹
我要預約搶先看你的小貝比…
不過一歲之前,最好還是讓母子有規律的生活,除了每天去散散步曬個太陽,最好不要到人多的地方,那折衷的辦法就是把照片貼出來給大家看唄!
2006-06-10 14:2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