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9 10:15:51| 人氣3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筆之九

『小朋友,你在看什麼?』我問著眼前蹲在地上的小男孩。

『螞蟻。』小男孩抬頭看著我問:『為什麼每一隻都走著一樣的道路、做一樣的事呢?』

我跟著蹲下來說:『因為不跟著做一樣的事、走一樣的路,就會迷路啊!』

『跟大家一樣嗎?』

『嗯,跟大家一樣。』

看著老人的背影,我走向前去,不經意地開口:『海,很美吧?』

『不,一點也不美。』老人用著滄桑的口氣說著。

『那是什麼吸引了你?』

老人握緊了椅子的把手說:『海浪,我在看是哪一陣海浪會吞噬掉我。』又抬起頭來看著我說:『年輕人,你最終也是會在洪流中被吞噬的。』

『妳在看夜景嗎?』十三層高樓,不高不低,看夜景也夠了。

女人輕撫著玻璃窗,說:『不,我不是在看夜景。』

『那妳在看什麼?』

『我在看,哪一盞燈會因為我死去而熄滅。』

『妳想死嗎?』我問。

『不。』女人回頭看著我,說:『我只是想著在我死去以後,誰會為了我而熄滅一盞燈。』

小女孩跑到我的面前,舉起手中的洋娃娃,說:『你看!』

『是娃娃啊,怎麼了嗎?』我疑惑。

小女孩用手輕輕一碰娃娃的頭掉了下來,嘟起嘴說:『她壞掉了,我不要了,送給你!』

我低下身把娃娃的頭撿起放回脖子上說:『可以在黏起來啊,為什麼妳不要了?』

『因為她已經不是好的了,所以我不要了!』

夕陽下,母親一個人站在堤防邊,靜靜地。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對吧?』我走近她,說。

母親回頭看著我,淺淺地笑了:『你是無限好,我是近黃昏。』

皺眉,回答:『你也曾經無限好啊!』

『是啊,在生下你之前,我也曾經無限好過。』母親微笑著,說:『生下你以後,你就是我的無限好。』

一個人走到天橋上,看著底下的車流,一個穿著襤褸的流浪漢走近過來,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往旁邊躲。

流浪漢露出骯髒泛黃的笑容,說著:『年輕人,別急著躲我,將來你也有很可能跟我一樣呢!』

下意識反駁著:『我怎麼可能會跟你一樣!有手有腳卻不去工作只會流浪乞討!』

流浪漢就地坐了下來,拿出不知道哪翻來的腐壞食物說著:『是啊,當年我也是這麼回答,沒想到我現在也走上這條路。』

流浪漢抬起頭來說:『當過正常人跟流浪漢以後,我才發現原來以前過的日子有多辛苦!』

女友在我面前哭泣著,一直說著:『對不起、對不起。』

心作痛著,但又能如何呢?

『我明知道不可以,但是我還是愛他,請你原諒我。』這句話看起來請求著諒解,其實在請求著成全。

『既然如此,我留住妳也沒有用,我們就到此結束吧。』此刻變成前女友的她,終究回去前男友身邊。

過沒多久,一個人在路上遊蕩的我,偶然又看見她的現任男友和前女友親密地走在一起,嘴角勾起一抹笑容,搞了半天,原來大家都喜歡跟前一個!

『對不起,可以幫我做個問卷嗎?不會耽誤你太久時間的!』我追著腳步急促的人們一個個請求著,卻沒有人願意停下。

嘆了口氣,心裡想著這種工作果然吃力不討好。

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回身一看是個矮小的奶奶,用少了幾顆牙的嘴裂開笑容對我說:『少年仔,給我寫吧。』

心裡很疑惑地想著這個年紀的奶奶究竟識不識字的同時,將問卷跟筆遞給了奶奶,奶奶看了以後問了我:『第一題再問什麼?』

『你有沒有用過保健食品的習慣。』聽完,奶奶提筆寫了個歪歪扭扭的字,看著第二題又問了我題目,一直到最後一題。

寫完問卷後,奶奶抬起頭來問我說:『要不要寫名字?』

『不用,謝謝奶奶。』

『可以讓我寫嗎?』奶奶要求著,又說:『我到七十歲才學會寫字,可以讓我再寫寫名字嗎?』

雖然不合規定,但是我還是同意讓奶奶寫了名字,等到奶奶離開以後,仔細看了剛剛的問卷,才發現,除了奶奶的名字外,其他根本稱不上文字。

台長: 英李
人氣(395)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之十
此分類上一篇:短篇集 (十)

(悄悄話)
2010-06-19 12:19:25
(悄悄話)
2010-06-19 12:42:52
朔夜
下意識又逃到這裡…
看著這幾篇隨筆…
好像讓我懂了什麼…
卻又還在迷霧中…
有溫暖、有詫異、有瞭解、有看透…

英李殿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筆觸(笑)

或者是因為
這和我此刻的心情
深深的相呼應著吧
2010-06-19 13:22:35
版主回應
人生不就是如此,好像懂、有好像不懂。
懂的是道理、不懂的是答案
懂的是了解、不懂的是怎麼也辦不到
慢慢想就好、想不到也就別強求了
用自己的心去理解能夠理解的部份就夠了
嘛、寫的人也不見得了解出什麼,所以看的人就瞭解自己了解的部份就夠了,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哎呀,我的文筆以陰沉著稱啊(咦)
不過還是謝謝妳喔:)
每天在訪客看到妳的頭圖就是我最快樂的事了:)


不需要對你說任何話語,給你個大擁抱
這,就是我想給妳的東西。
2010-06-19 13:31: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