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8 19:24:14|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集Ⅱ》: 小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傍晚,校園內的學生們來來往往,情侶們互相依偎,死黨們計畫著夜晚的出遊的路線,校狗們則在圖書館前的台階上躺個悠閒。

「馬勒,你認為康熙要大家舉薦新太子,為什麼朝中一窩蜂推舉八爺的大臣們反遭康熙白了一眼,只有四爺、十三爺、還有衡臣還是推薦二阿哥胤礽呢?」小巨人推著眼鏡這麼問著。

「一來是因為立太子是皇帝老子的事,就算今天是康熙要大家推薦,群臣們也不能沒有君臣之別越權想有僭越輕言廢立之心,二來真的去推薦新阿哥不是擺明當初康熙白爛立錯人?從維護皇帝老爺的主體性來看,反而讓那群結黨的臣子露出馬腳!」馬勒侃侃而談,自以為說出一番道理,不枉熬夜為了看雍正廢寢忘食的苦心。

「對,沒錯,名實不符,我也覺得這是康熙在試群臣,這部戲裡很多的鬥爭情節與心機互動就跟我在四議會裡的情況類似,只不過是戲裡的爺們是用人命當籌碼,程度不同罷了!」小巨人有條不紊地說著!

轉眼間,小巨人離開四議會也有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他忙著在找自己,藉著休息、忙碌、環島等不同的活動在找自己,很多人渾渾噩噩就這麼一步走著一步,但在小巨人交談的過程中,處處可以察覺到他仔細思考的痕跡。

比較起來,小巨人和我的對話往往比較正經,他說有空時想知道我眼中的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但我只能很誠實地說:「我不知道。」

可以肯定的,是我很高興他不再去倘四議會的渾水,儘管多了一番歷練,對於人情世故會更熟嫻,但往往卻又擔心他會少了大學時代的那一份真,擔心有一天和小巨人說話時,也要像劇中不能把康熙的話當表面話來看,要直指話中有話的核心,然後賦予一堆無所謂的動機與猜測。

善於觀察是小巨人的優點,過去我們稍縱即逝不去注意的感動,或者是憤怒,在小巨人筆下則成了同學間相互傳頌的名言。

理性是小巨人的另一個特點,配合推陳理性適當的情緒,這樣的表達不疾不徐,一字一句娓娓道來,得理時不橫衝直撞地不饒人,情緒波紋平靜異常,沒有大喜大悲的感受,是典型地謀士性格。

好歹馬勒與小巨人也結拜過,該要友直友諒挑剔點什麼,大概就是有時會想太多了吧!沒辦法,我們都有一樣地症頭,恕小弟說不了什麼。

總而言之,我很高興小巨人找到了他繼續奮鬥的目標,別人眼中的我們只能當參考吧,畢竟我們都會走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對吧,獨一無二的小巨人?

「我說小巨人,我說鄔思道真是高阿。」

「喔?高在哪兒阿?」

「所謂伴君如伴虎,鄔先生深闇此道,你看那些秘密幫雍正當差的像高福最後都沒留下活口,在雍正登基後,他馬上決定要引退,而且是高明的半隱,一方面是到雍正親信李衛那裡落腳,表面上可以讓雍正知道並控制他的行蹤,你看幫天子當智囊的差,這中間有多少見不得人的權謀?天子有多少見不得人的醜態呢?」

「嗯,有道理,高阿!」

我們等待著七點赴大學同學生日宴會的空檔上繼續聊著,聊著我們有方向卻沒有路標的人生。




台長: 馬勒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