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1 11:29:58| 人氣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混、推、拖、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一種政治學,這種政治學主要的目的是教人如何做官,如何在官場上立足,如何在官場中來去自如,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李宗吾所寫的《厚黑學》.在講求本土化的今天,台灣也在近幾年發展出屬於台灣的一套官場政治學,我們姑且稱為『官場四字訣』。

『官場四字訣』,顧名思義就是四種解決問題的方法。當官員捅了樓子,上級長官只要一句『我不知道』,就能把事情混過去。因此『官場四字訣』的第一字訣就是『混』。

所謂『你混我混,一帆風順』,作為政務官,當手下事務官員出現紕漏,第一時間就要以『我不知道』,把事情輕鬆混過去。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經貿二館有其他選擇時,行政院院長以一句『我也是看了報紙才知道』,把事情搪塞過去;以及外交部發言人以一句『海珊四十八小時離境』的公開發言,外交部部長也以一句『我不知道』來蒙混過關。

當手下官員出現錯誤的時候,作為主管的官員應該出面為犯錯的官員分擔責任,這才是作為主官的胸襟與氣度。若手下官員犯錯,該撤換就應該撤換,而不是動輒以『我不知道』來推卸責任。倘若作為主官,連手下官員都管理不好,那怎麼能奢望他來管理好整個台灣?既然犯錯官員沒有不適任,那就是主官不適任,兩個人總要換掉一個吧。假如主官只會用『我不知道』來推搪,那我寧願換掉主官。因為當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主官,任何人都做的到,路上隨便一抓就是一把,不見得會做的比較差。

中國人大多有一個通病,就是成為『權力貧乏症候群』,因此一但有機會做官,就好像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眼睛視他人為無物,嘴巴也變得比以前大的多。因此就會開始胡說八道,總要攪動一池春水之後,證明一下自己的地位與影響力。可是大嘴巴的結果就會惹麻煩,作為主官的就會以一句『這是個人言論』,作為整件事情的注解,這就是『官場四字訣』的第二字訣-『推』。

除了先以『個人身分』說出極為不得體的論點,然後再以『個人表意自由』為不當言論作出解釋,同時要求他人不要曲解的『推』字訣之外。還有一種情形是,當重大政策出現轉彎的時候,就以『遵照民意』為理由,將一切推給民意,或者是推給主管機關負責。

只要自己無法解決的事情,那就推給『個人言論』,推給『民意』吧。沒辦法,誰叫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只要推給『個人』,推給『民意』,誰敢駁虎鬚呢?更何況還可以推給主管機關負責,反正只要有人出來背黑鍋,那就已經是負責任的表現了。至於主管機關負不負責,很抱歉!那就不在討論的範圍之內了。

前面二字訣只是一種入門的訣竅,當你『混』也混過了,『推』也推過了,甚至很多事根本就是『混』不了,也『推』不掉,這時候就要用到『官場四字訣』的第三字訣-『拖』字訣了。

誰管你是不是『動搖國本也要辦』,誰管你是不是『辦案沒有底限』。反正只要把時間『拖』過去,把風頭『拖』過去,一切就能解決.反正『一皮天下無難事』,都說了『動搖國本也要辦』,不把時間拖長,怎麼動搖國本?都說了『辦案沒有底限』,所以辦案時間也就沒有底限了。一切只要拖過去,那就可以安安穩穩地當我的太平官。

『官場四字訣』的最高境界是『賴』。這個訣竅非常人能用,通常都是要到最高領導階層才能體會出其中奧妙。前面三字訣都是別人犯錯時,用來規避責任的方法.但是『賴』字訣卻是自己犯錯的時候,用來規避責任的方法,也因此才能被稱為『官場四字訣』的最高境界。

『賴』字訣的首要條件是先要成為『厚黑學』中的大師級人物。前面三字訣基本上只不過是厚黑學基本應用,不過是『厚』字的發揚光大。但是『賴』字訣的應用,不單單要做到『厚而無形』,更要做到『黑而無色』的地步;不單單要能賴皮,要能耍賴,更要做到『無賴』的本事。

『那我就比較好命,選都選上了,不然你是想怎麼樣?』

我在影射誰嗎?不!我誰也沒有說,以『個人身分』說出的論點,這是『個人表意自由』,請不要曲解我的意思。不然說都說了,你是想怎樣?

台長: 風塵驕子
人氣(3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