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3 23:24:44| 人氣7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a child - 一份殘酷卻純真的成年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份殘酷卻純真的成年禮

2007年三月,當時我正處於人生的迷惘階段,對於未來的一切就像霧中風景,對未來的想望,彷彿霧中景色虛無飄渺,只有幻想是真實。

「霧中風景」(Landscape In Mist,1988)我一直很喜愛這部電影,如安哲羅普洛斯所想,我一直在霧中徒步行進,邁入成人世界的殘酷旅程。我想,當時我正面臨電影裡頭一隻馬兒在小男孩眼前拼了命掙扎主人束縛的狀態,那種極度渴望自由而寧可死亡的過程,馬兒最終死在小男孩眼前,而我像男孩一樣看著自己無力的垂死掙扎。在我五年前的畢業影片中,影片始於降落在山裡的一片大霧,似乎也預告著我在霧中探索自我的過程即將開始。

這一切發生的契機,是我從霧中走出的線索,我像童話故事「糖果屋」裡的小孩憑著森林裡的餅乾屑走出森林,而留下餅乾屑領我走出霧中的,卻是一群面臨殘酷命運卻仍保持純真的孩子,他們將得來不易的餅乾,用小小的雙手搗成碎片,希望灑下的小小線索,能讓其他迷路的孩子得到答案,在人生的迷途中找到方向。

2007年三月,當我的生活面臨現實的困難時,我們得到一個機會去拍攝關於一些在身體或是家庭環境有所缺陷的孩子們的故事,這是一個電視台的邀約,而我對電視台的印象極為負面,對於她們給我的計畫一直興致缺缺,但是等我真的深入其中時,這些孩子們卻給我的生活帶來震撼,所謂的震撼,不是因為他們有些人父母全亡,或是身體殘缺,無關乎他們外在看來悲慘的條件(事實上他們令我極為敬佩),而是他們眼神中與行為間一些更細微的觀察,那種在殘酷命運中同時保有純真的堅定力量,一個個堅毅的信念,像檜木樹根一樣盤據在懸崖峭壁,成長在極為惡劣的生長環境中,他們從黑暗的小房間裡,用自己的力量點起一盞小油燈,找到鎖匙打開厚重生鏽的大門,用盡全力努力探索這個世界,一個從我的觀點看來極其邪惡的世界,但他們卻用純真的信念融化一切,從第一個孩子開始,每個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慢慢地打開我的心,他們將這把鑰匙偷偷交給了我,一個接著一個地,這把密秘的鑰匙有魔力,讓我有力量再去開啟其他封閉的門。

我自己心中似乎也有一顆小小的檜木樹苗,正努力的往岩壁細縫中向土壤用力的紥下根,並醞釀了一條永無止盡的成長之路,他們在我三十歲那年送給了我這個既殘酷卻又純真的成年禮,使我的眼神至今仍像個孩子,那是我力量的來源,用清澈的眼睛和清楚的思緒去看見這個世界。現在,即使在霧裡我仍會毫不懼怕的前進。

我想,我是否能保持純真直到死去?

我想,我的人生將會是如此繼續進行著。

我將這些文章獻給這些孩子們
致上我的敬佩之意

瑪姬小姐

台長: 瑪姬小姐
人氣(75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種 純真的力量 |

peilun
好久不見,再回來這裡呢
想起初見「他離開他的島」那時的悸動,
故事至今仍迴盪在腦海裡。
你好,輕聲的問候。
2008-04-15 00:04:51
瑪姬小姐
Dear.peilun
當時「他離開他的島」給了我一個機會
看見我童年時和家人在海邊嬉戲的回憶
有小小的新片誕生時會邀妮來看的
*ˇ*
2008-05-05 06:4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