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2 14:13:08|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問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愛情?

張愛玲說,人總是先看到畫中的海,之後才看到真正的大海。
很多人對愛情的認知不外乎來自小說電影流行曲,再加上耳聞的gossip。
電影裡的愛情總是荊棘滿途。上至Troy的國仇家恨和紅顏禍水,下至花樣年華的不忠與背叛,遠至1960年L’Avventura中的友情出賣,近至2004年Closer裡的感情騙局,愛情每每被塑造成萬千好事壞事的源頭。
因為愛情,我們反抗;因為愛情,我們嫉妒;因為愛情,我們瘋狂;因為愛情,我們欺騙;因為愛情,我們快樂;因為愛情,我們憤怒;因為愛情,我們悲慟;因為愛情,我們重生;因為愛情,我們求死。

然而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情?
愛情是不是一定要包含嫉妒與猜忌,沒有吃醋的愛情難道就不叫愛情?
吃醋是代表愛太深,還是愛不夠?
愛情是不是一定要有壯烈的犧牲,沒有至死不渝難道就不叫愛情?
愛情關係應該被形容為彼此信任,還是互相虧欠?
(以信用卡作比喻,我明明是虧欠信用卡公司的錢,然而我卻是以「信用」(credit)的名義在欠著公司的錢,我的合理欠債建基於信用卡公司對我的「信任」,但實際上撇開一切門面字眼很簡單的一句就是我虧欠著信用卡公司。那之如愛情又如何了?)

為什麼愛情總是要千瘡百孔?
不千瘡百孔的難道就不刻骨銘心?

愛情模式又是誰下定義的?
當阿當遇上夏娃,他憑什麼知道自己愛上她了?沒有小說與電影的「教導」,沒有旁人的指點,他從何得知?(不要跟我引述聖經的話:神教我們如何愛。雖然我是基督徒,但這裡要談論的是愛情不是宗教。)
一個人又如何知道自己不再愛眼前這個人了?「由濃轉淡」「厭倦」這些字眼又是誰發明的?
愛情與婚姻是因果關係嗎?以前的盲婚啞嫁,電影裡總是將之與愛情悲劇或出走私奔劃下等號,然而現實中先婚後愛的例子其實也有很多,不少老公公老婆婆與他們的老伴終其一生都過得幸福愉快相敬如賓。反觀主張自由戀愛的當下卻是離婚怨偶舉目皆是,以離婚專家打名號的律師已見慣不怪。
我並不藐視婚姻制度,也不想爭論結婚後應否離婚這種永遠不會有絕對答案的問題。我只是想說,結婚與否跟幸福沒有關係。要是結婚,先戀後婚抑或先婚後愛又甚至先有後婚其實都不重要,不過是先後次序的問題罷。要是離婚,也有回復單身之後過得很快樂的人。

其實我的重點還沒有說出來。回到重點,其實也是另一個問題。既然以上這一切一切其實都是可行的愛情模式,那究竟愛情還有沒有模式可言?
要是沒有,為何人們又要在有意無意中遵守著這些模式去追求愛情?為著配合電影劇本嗎?
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己發展自己的愛情模式?

愛情難道不可以就只有愛,單純的只有愛,沒有因為一刻的沒法相見就產生的怨氣,沒有為著一時的誤會就覺得對方不愛自己。沒有一切所有不好的事,只留下你我之間純粹的愛。

我不是要宣揚什麼理想主義浪漫主義,這些所謂主義主義也不過是人為著下定義而下的定義,不過又是一種又一種的模式。
我並非是在否定某些主義某些模式,更不是在否定那些選擇以某種主義某種模式生活的人。人不可能沒有主義沒有模式地活下去,(沒有目標的生活也是一種模式,就是「無目標模式」。)只是,要選擇真正合適自己的主義和模式,而不是從小說電影流行曲別人的故事之中胡亂套用,以為就只有那麼的一種模樣一種方法,以為愛情一定要嫉妒一定要吃醋一定要哀嚎。(我又得重申,嫉妒的愛情吃醋的愛情哀嚎的愛情都是愛情,只是絕對不止這三種。)

然而又要怎樣才知道何謂合適自己的愛情與生活?
這將又是另一個問題。
一個我相信永遠不可能有完滿答案的問題。

所謂問愛,我不是在問誰。
我在問我自己。

台長: 伍悅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