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20:16:40|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日本的指導老師開了一門課,
這堂課是在討論昭和35年代的一齣連續劇以及討論當時的歷史和社會背景,
連續劇的時代背景在1945年二次大戰後想要脫離荷蘭獨立的印尼,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日本人,
他的名字叫做harimao,在印尼語中是『老虎』的意思,
而在故事裡,他是一個偉大的英雄!
為了了解故事的背景,
這堂課的學生必須去找很多資料,
藉由這些資料來了解當時的社會情況。

滿洲事變後,印尼的華僑非常憤怒,
有一個印尼的華僑攻擊日本的商店,
而且以慘忍的手段殺害了一個幼小的女童,
這個女童正是harimao的妹妹,
因此氣憤的谷豐〈harimao的本名〉變成盜賊的首領,
搶奪英國和華僑企業救濟貧困的當地人,
如此被當作英雄般崇拜......。

老實說,我以前對歷史並不是很感興趣,
我雖然很喜歡聽故事,
但是因為國高中六年被可惡的填鴨式的歷史教育逼到我聽到歷史就覺得害怕,
而恰巧不巧的我現在的指導老師是專門做歷史研究的,
所以他的課大都跟歷史脫不了關係,
就這樣我上了好幾堂半懂半不懂的課之後,
今天我終於有了很深的感觸。

我們每堂課都會看這齣日劇的DVD,
每堂課都要寫感想,
我每次都不知道該寫什麼,
只能不著邊際地寫些無關緊要的事,
今天也是!

但是今天,老師又另外放了一個影片是有關於在印尼首度出現的日語連續劇,
在一連串的訪問下,才知道印尼人對日本人有著兩種不同的情結,
經歷過戰後被日本佔領的印尼人裡,
女性大多覺得日本人是殘忍的,對於日本人的印象非常惡劣;
男性卻認為日本教給印尼學會勇敢和堅強,並不會憎恨日本人,
這樣的情形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是我們這星期的回家作業。

我在這段影片聽到一位男士說,
日本人剛去印尼時,
印尼人非常熱烈歡迎,
他們認為日本人是要來協助他們獨立的,
沒想到並非如此。
這位男士對當時日本人來印尼並稱印尼人是『原住民』這件事表現出了不滿,
這讓我有點嚇一跳,
在台灣,為了要尊重很早很早前就一直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
由早先的『山地同胞』或『山地人』改稱做『原住民』,
我以為,這應該不是貶低的語詞,
難道不是這樣?
也許差別在於印尼人認為日本人也是要來佔領印尼所以對『原住民』這個形容非常不滿吧!

印尼,
我從來不曾真正去關心他們的歷史和社會情況,
對於我來說只是世界地圖上的某個地方罷了,
然而,在今天這堂課我才稍稍地了解。

回家後我上網查了一下有關印尼的資料,
這次我看到的印尼人和華人之間的關係,
如同日本人一樣,
華人和印尼人之間也存在著很多問題,

我在這個網址看到了一位到印尼獨自旅行之後寫的感想,
http://www2.tzuchi.org.tw/2004/case/charity/rhythms-Indonesia/text2.htm
裡面也談到印尼人與華人的衝突,
我看了心裡很難過。
這些事我以前雖然從新聞聽過一些,
卻總是沒有太多感受,
原來,曾幾何時,
我的心也被蓋住了,
如果不能感同身受,
擁有再多知識也無法讓世界上的紛爭減少!

比起在其他地方生活的華人,
在台灣生活真的很幸福!





圖片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2004/case/charity/2003Indonesia/text3.htm
攝影:顏霖沼

台長: 阿鳳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