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9 09:50:49| 人氣1,5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住自己:從林內到林口的心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經好久沒寫日記了,再過幾天若從澎湖考察並舉辦座談會回來之後,說不定我還會再寫個澎湖之旅吧。最有趣的是,部落格的日記心得撰寫,很像是「楚門的世界」,因為很多認識我的人,就是從我撰寫的日記心得閱讀筆者,而我個人則是從「記住自己」的書寫與發抒,不斷記錄自己成長的歷程(本篇純屬私人日記,請勿轉載)......

  林內,筆者的故鄉,濁水溪與清水溪的交界之地,位於雲林的東北隅,也是八色鳥的棲息地。

  出生之後的十八載,林內、斗六大概是我生活圈的中心吧。其中,林內鄉林茂村的斗六東聚落,還保存著祖父母、父母,以及我們兄弟小時候的居住過的老家,那是間破舊的「竹管厝」,跟「土角厝」大概是同時期的建築物,如果行經古坑或是梅山的小徑前往民雄中正大學路上,還可以瞧見很多這類古色古香的「竹管厝」呢。

  至於,林內鄉重興村,原本就叫做「香蕉腳」的地方,則是我外公、外婆,以及舅舅的老家,那是間由菸樓改建而成的老房舍,標準菸樓的外觀,則跟我們現在於高雄美濃所看的差不多。

  小時候,溪水、山林、竹筍、田野、土塊、蝴蝶、螢火蟲……的記憶,還停留在我的腦海之中,我永遠不會忘記那美麗的原鄉。林中國小畢業之後,我去唸六年制的正心中學(初中三年、高中三年),那是所天主教的教會學校,正因為教會學校的啟蒙與薰陶,也讓我及內人在幫女兒找托兒所、幼稚園時,成為考慮的首選目標,所以我的四歲大女兒現在就是唸三重的聖母聖心幼稚園(母心幼稚園),儘管我們全家都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是基督教徒。

  離開林內、斗六,是一九九○年的事,成功嶺暑訓之後,我就在台大男四舍生活了十幾年,從大學、研究所碩士班到博士班畢業。所以,徐州路法學院那邊的龍門水餃、胖妞冰店……等,都還會讓我回味無窮。

  就在結婚之後,我搬遷到了三重,這是因為內人是三重當地人的關係,而且她與女兒顯然都很習慣這邊的一切。坦白說,這邊的生活與交通固然都很方便,不過就是少點了故鄉的淳樸味道,也不完全具備理想都會的應有規劃,讓我不斷懷念小時候所居住的林內、大學與研究所時期所居住的法學院(徐州路、紹興南街那邊)。

  為了更貼近鄉下的淳樸氣息,並與結合都會應有的生活機能,不斷地跟內人幾經商量並四處看屋之後,我們決定以後要搬遷至林口長庚院區那附近。巧的是,經過筆者現在服務的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當地畢業生之協助,我們終於敲定了我們未來的新家,即「福樺君悅」的預售屋推案。

  在此,我必需衷心感謝桃園縣議會曾忠義議長與法制室卓達銘主任的協助購屋,讓我們全家可以在一年半載之後,即將可以搬遷至桃園縣龜山鄉的林口長庚特區,順道跟他們兩位友人,以及我桃園地區所指導的其他研究生,例如李阿興、陳親……等業已畢業的長官先進們當起鄰居,而得以再從「亦師亦友」的關係蛻變昇華為「亦鄰亦友」的情誼。謹以本篇日記寫下自己從林內到林口的心路……

----------2005/08/11補記---------
  原本是不打算買預售屋的,畢竟易有過多的幻想與不確定性,甚或是產生日後的嚴重落差。不過,既然已經購置了,就必需時常關注;而近期馬莎颱風前後,曾到工地去看自己未來「福樺君悅」的新家,已經在蓋地下室了。

  推案的基地是座落在長庚特區文化二路的公園路與文興路口,旁邊就是九號萬坪公園預定地,不過該公園預定地現在仍是以黃昏市場、夜市與汽車旅館為主;未來的公園綠地能否成真,都得看朱立倫縣長連任之後,是否願意動土興建而定。

  比較慶幸的是,它就在林口長庚醫院附近,靠近長庚特區復興一路的商圈,整體的生活機能還算不錯,應該可以算是鬧中取靜的居家環境了,既有都市應有的生活機能,也還保有些許的鄉土氣息。它離中山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口,還有未來機場捷運線的長庚醫院站都很近,希望一切都可以很順利。

台長: Macoto Chen
人氣(1,5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Macoto
福樺君悅的好鄰居們,大家好:
  有鑒於社區交屋在即,社區住戶們也相當關心自己社區的諸多事務,因此特闢「福樺君悅討論區」,以期接續拙文「記住自己:從林內到林口的心路」的相關回應(http://blog.sina.com.tw/macotochen/article.php?pbgid=423&entryid=15085),並作為日後大家互動的新窗口。希望好鄰居們改至福樺君悅討論區互動吧http://blog.sina.com.tw/macotochen/article.php?pbgid=423&entryid=231477
2006-11-14 20:07: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