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6 21:21:33|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恕在下毫無慧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1.09.26(四) 02:00PM 恕在下毫無慧根

9/21的南下火車上開始看的李叔同傳奇,昨天晚上看完。我想看的是李叔同如何至情至性,及其遁入佛門的原因和過程;期待看完以後會喜歡這個人,同時增加對佛教的理解。

如果此書對弘一大師的性格描述正確,我只能說:非常失望。他或許偉大,或許是許多人的偶像,但是,以「至情至性」四字為尺,他,就是讓我失望。也因此,他的遁入佛門,對我來說,並不具序言極力明示的戲劇性及反差。並未增加佛教對我的說服力。

身為一位高官兼鹽商的庶子,繼承的遺產讓他一輩子不需考慮經濟問題。天才級的稟賦加上家中自幼的栽培,使他的文藝涵養異常豐富。優渥的環境與天賦,善良的父母,秀氣的外貌,身邊的親友、女子沒有人是不愛他的;我不記得他遇過挫折。

十八、九歲娶了一個不愛的女子,用來照顧陪伴母親。為了逃開大宅院中長兄及大娘的束縛,與妻子、母親由天津遷居上海,加入城南文社。吟詩作對為主,看戲逛窯子為輔。幼時責備長兄捧戲子逛窯子樂不思蜀的行徑,卻毫無二致地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渾然不覺。愛上了窯姐李蘋香,然後在走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時,毅然決然地和她分手。到東京留學美術五年,愛上了音樂系的美女誠子,娶回中國,置於上海。回天津見久違的妻子和不認他的兒子,住了一段時間,誠子一個人在上海學中文。

然後回上海擔任報社主編,報社倒了,便獨自赴杭州,在浙江師範學院教美術和音樂。誠子留在上海,因為誠子跟來的話,他無法專心教學。…

偶爾對賢慧的妻子會生出愧疚感,便順著那股激動,親近妻子,三分鐘之後另一波的冷淡再度開始,直到很久以後良心再度甦醒。雖然那良心還是會帶著保留:「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對不起她?」

每當他玩膩了一個東西,一件事有了固定的模式,他便開始感到喘不過氣,提不起勁。他做那些事只是要發揮自己洋溢的才華,自我實現之後,就可以見好就收了。他會毅然決然地跟上一個階段陪在身邊的人分離,搬個地方,改個名字,開始新的階段。

非常精采、非常幸運、非常自我、非常自私。我看不見至情至性,只看到一個玩夠了的人,進入宗教,休息、享受清靜的靈修生活,壓根兒忘了自已對妻兒的責任。事實上,他也覺得這「責任」是該拆除的舊體統、是他絕不願接受的束縛。

很抱歉,我仍然無法體會佛法的愛。深深傷害周圍的人,真的是成就大愛的必要條件嗎?如果連愛你的人你都無法愛他,甚至讓他痛苦不堪,我真的無法理解你是如何去愛蒼生。

台長: 貝樂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