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18:44:55| 人氣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靜靜的生活,起伏的念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3.02.08(Sun)


圖說:希臘‧克里特島‧哈尼亞‧威尼斯港‧清真寺側門小台階上甜寐醒來眼前風光。


今天很早就起床了,中午十二點半。對啊,三點半睡,十二點半起床,算了一下,只睡了九個小時,好早喔。比起昨天的一點半睡到一點半,十二個小時,進步了三個小時。

外面寒風冷雨沒有要停的意思,起床有什麼意思?但是為了不要再度辜負媽媽的愛心午餐跟妹妹的愛心電話廣播「大會報告!大會報告!午餐已經煮好了,趕快下來吃!」於是掙扎了十來分鐘,終於離開溫暖的被窩。

以患有懼高症的蝸牛爬樹的速度,好不容易嚥了半碗飯,拜電視上正在播的難看電影的噁心畫面之賜,索性放棄不吃了。又呆呆地看了十幾分鐘的該難看電影,轉頭問小妹:「我為什麼要坐在這裡,看這麼難看的電影啊?」小妹笑答:「反正它也快演完了啊~」搖搖頭,收拾了飯菜,我走進房間,鑽進被窩,上網。

繼續看週五上班時從讀者推薦台發現的「酪梨壽司的日記」新聞台,偶爾累了就切換到各留言版和奇摩交友看看有沒有新留言。

在昨晚一個網友的「電話諮商」之前,享受著酪梨壽司精采日記的我,也同時把自己困住;當然,這只是最後一根稻草;在發現酪梨壽司的精采之前,還發現其他活得更精采痛快的人。因為太容易只看到片面炫目表象,太容易拿著自己很容易在新朋友身上發現的優點,來要求自己反省,質詢自己為什麼不能像他們那樣說話大聲語氣堅定,為什麼不愛運動…等等。這個時候,如果有人附和我那沒有大腦的自我反省,就完了。

幸好,我還有這麼一個「非主流」的朋友,將被主流沖激得暈頭轉向、幾乎溺斃的我拉上岸,清晰地以他簡明堅定的思想信仰滌清我紊亂渾濁的思緒、止住我無根而蕪雜的藤蔓抽長。

他說,當一個人太過於專注成就自己時,要嘛他非常幸運、所有條件都剛好向著他,要嘛他必須是自私的、將所有不向著他的條件都轉成向著他,藉由犧牲別人的方式。

他還說,當一個人認真用力近乎扭曲的時候,他通常是自卑的。這個理念與我不謀而合。他覺得世事之運轉原理應如道家所主張的無為,最輕鬆不需施力的方式才能久遠,才是事物原本的樣貌。如果你要逆勢而為,往往是吃力而不討好的。他說,他會先認清事物的「本質」,再因人制宜,決定他要採取的「形式」。

譬如說:朋友的本質,是氣味相投的人自然而然走在一起;如果你偏要在氣味不相投的人身上用力,那十有八九都是徒勞。至於形式,則是指,對不同的朋友所採用的態度會略有調整。

譬如跟我說話,他會很放鬆,可以直接、坦承、機智、幽默;而和其他很優秀(這是我自己加的形容詞)的朋友對話,則往往他會變得比較嚴肅。

貝:「嗯,以上就是我的種種自我否定,換你了,你又是自我否定什麼呢?」
友:「我啊,我自我否定的是,為什麼我都寫不出像貝樂那麼好的文章?」
貝:「哈哈哈~喂,你是現在才想的吧?哪有這麼巧,我才自我否定完,就成了你自我否定的基準?你是故意講來讓我高興的吧?」
友:「不是啦,是真的。不然我發誓!」

呵… 跟貝樂說話,甜言蜜語是一定要的。

我很喜歡這樣的思想深刻,不蔓不枝、樸實無華的生活哲學。應當讀讀老莊之類的書,也許能慢慢找到一些可以固土的材料,幫助我抵擋風狂雨驟。

我是這麼思路不明的人,因此上蒼賜我柔軟傾聽的能力,讓這些睿智的人得以駐足,時不時對我開出一池白蓮。

台長: 貝樂
人氣(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