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9 15:50:57| 人氣1,5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業婦女不想生,研究生也不想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勞委會計畫懷孕婦女最長可享一年安胎假發放大利多,但婦女不想生的理由百百種,「擔心看得到吃不到」、「擔心影響現職」……,而我沒有工作,不必跟老闆請安胎假,既不用看老闆臉色,也不用擔心影響現職(因為沒有工作),看似可以安心待產,但是我仍然不想生小孩。

我為什麼不想生小孩?因為六年級中段班的我還是一個學生,我不想要挺一個大肚子去學校上課,以前讀書常常有女老師懷孕期間仍然正常「授課」,但是很少有女學生願意懷孕期間仍然正常「上學」。

我所認識的博班同學和學姊、碩班學妹,有不少人都和我一樣結了婚,大都介於2535歲之間,我們都是適合生產年齡的婦女,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有碩班學妹或博班學姊懷孕來上課的,其實就算有懷孕的同學來上課,我也不會覺得很奇怪,我相信同學和老師都會非常禮遇和照顧即將為人母親的新手媽媽。

我認為大多數讀碩班或博班的女同學不願懷孕都有相同的疑慮,就是擔心會影響課業和畢業論文的寫作(煮飯、洗衣、掃地等暫先假設先生會一手包辦),我們都知道懷孕期間身體會不舒服(想嘔吐等)、行動較不方便,而寫畢業論文的期間,身心都要承受極大的壓力,為了十幾萬或二十幾萬字的畢業論文,絕不是簡單的打字而已。

在學期間,定期逛書店買書(特定研究領域不流行網購)、到中研院找資料、印資料(有些資料網路上沒有)或圖書館看微卷、參加研討會、發表小論文、參加讀書會、修課、寫期中期末報告(動輒一萬字以上的小論文)、寫投稿期刊論文、和指導老師討論等等……,很多研究生在博一二年級就神經緊繃了,準備資格考、學位考試(學科考、口考)、開提報告、第二外語審核(非英文,日文或德文兩年在校修課證明或中級檢定證書)……琳瑯滿目的審查機制,當個研究生其實沒有外界想的那麼「涼」。也許有人畢業論文可以寫得很輕鬆,除非天賦異稟,就我所知,絕大多數研究生,即便沒有懷孕的問題,畢業論文都是「嘔心瀝血」寫出來的,更何況若是懷孕之後,休學一年加上育兒,畢業恐是遙遙無期。

  為了生活費的問題,很多研究生在學期間已經在大專院校兼課,或在校內工讀領研究金,雖然工作不如一般業界辛苦,但每個月所得幾千元,多至一萬元左右也是僅能餬口而已。有一萬元左右糊口工作的研究生已經是個幸運兒了,這樣的經濟條件,或許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

我有個朋友因為生產不幸過世,這幾年深入了解台灣的婦科醫療環境,發現許多婦女在生產過程中不幸喪生,在以前醫療不發達的社會也許無法避免,但現今社會醫療發達,婦女因生產過世仍時有所聞,可怕的是,醫療體系和法律體系都無法保護婦女生產安全,我的朋友家人為了她,打了多年官司,得到的結果是耗費多年、影響生計、筋疲力盡、不了了之。

大家都希望適齡生產的婦女生個孩子衝高台灣生育率,但婦女的心聲和疑慮誰關心?

 

作者為國立大學博士生、社團法人台灣醫療糾紛關懷協會志工http://thamd.org.tw/

990309投稿民意論壇)

 

台長: δ(t)→1
人氣(1,525)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誠心為台灣婦女祈禱的人
生產如過馬路般危險,分為自身的注意及外在環境的注意。一般人過馬路依循著號誌行走,偏被超速闖紅燈的司機撞個正著,當場喪命。然而事發過程卻無目擊者。上了法院,單憑司機一句路人自己違規即能無罪開釋,繼續執業。這有正義嗎?
台灣婦女正如那位過馬路的婦人,原本依號誌過馬路是很「自然」的,若該號誌(醫療生產的照護過程是政府應嚴格把關其品質)是胡亂無章,加上司機的輕忽漠視生命(隨意用藥及懈怠),使婦女視過馬路(生產)如畏途(毫無保障),動輒喪失生命(死亡)或殘廢(子宮被摘除),一次、二次意外後,誰又願意行之呢?又有能力行之嗎?行之者又是否在強大的壓力下不得不過呢?無怪乎出生率只能每下愈況無法自拔了。
2010-03-09 21:34:40
版主回應
我所認識的那個因生產過世的朋友已經走了
留下的是那家人的傷口
那個傷口不是普通人能夠輕易碰觸的
每當死者的好友好意來訪
每當過年時想起往年的歡笑聲
每當走進那個原封不動的房間
留下生下的孩子沒有媽媽
留下親人化悲憤為力量
原本只是普通的上班族
一頭栽進研究醫療
推動現今社會不足的法規
我向為社會默默付出的人致敬
2010-03-12 14:30:38
憶祺
非常高興妳有美滿婚姻與學業順利,生育與學業何者不可擔誤呢?祝妳都順利!也祝相同處境的人都順利!
沒錯,女性先生育、照顧孩子,孩子長大,再進入職場,再進修,是否已時不我予?這是國家應注意的面向!
2010-03-10 06:15:33
版主回應
人很難求美滿
身體健康四肢健全基本上
就很美滿
其他的都算是奢求(財富,工作,身高,美貌...)
有的話算的上是祖上積德了
2010-03-12 14:39:24
發掘真相的人
99年3月17日,又在電視上看到產婦生產後血崩的新聞,同一天另則新聞則是嬰兒出生不到二天,連著臍帶被母親棄置。這二則看似無關的新聞,可以肯定的是兩者發生的機率都是很低的。但深入討論這二件個案,後者為什麼在家(?)私自生產可如此順利母女均安(類似常見的救護車上生產),由於其他因素而將小孩棄置。前者又為什麼在醫院生產,卻會面臨血崩的情形?母親經過輸血兩萬西西而被救回,血崩的原因又被醫生指稱「羊水栓塞」造成?實則胎盤娩出後「子宮乏力」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D%90%E5%AE%AE%E4%B9%8F%E5%8A%9B造成胎盤剝離處大量出血所致。然為什麼子宮肌不收縮呢?皆因濫用藥物(PGE2或其他前列腺素)引產所致。

大自然以作育萬物為天職,生生不息,「瓜熟蒂落」是所有生命繁延依循的道理。台灣的婦產科醫生常輕率濫用藥物引產,以利其控制生產機制的引發方便接生醫生的作息,但常有控制不了後續藥物對人體影響的情形發生,一旦母體孕育胎兒管道的胎盤剝離後,子宮應收縮以防陼血液的繼續流失,不收縮即大量失血,若輸血救治太慢,器官衰竭,生命亡矣。因此常見的「血崩」與「子宮乏力」是最有相關性卻與「羊水栓塞」較無關。「羊水栓塞」只是濫用藥物以卸責之詞。「子宮乏力」見諸任何的產科教科書,依權威性的威廉產科教科書亦有明確的如前言所言,只因國內婦產科對「羊水栓塞背書」加上新聞媒體的傳播,便誤導民眾對「產後失血」的認知,彷彿生產是很危險且無法預測可能會有「羊水栓塞」的風險。無怪乎台灣婦女怕生育下一代了。

可以想見的,依台灣婦產科的生產技術,並不以「人性」為出發點的「專業方便」技術,將造成產後失血的情況會屢見不鮮,若一旦急救可能有三種下場-幸運救活、救活但失去子宮或失去性命。如此的生產環境,再多的生產口號或生育措施也枉然,因為沒了子宮或生命,又如何能生呢?
2010-03-18 01:43:27
版主回應
語言和真相常常是背道而馳的
那些在所謂知識的發言權者身上
黑的也可以講成白的
小老百姓
舉凡車禍和醫療疏失
造成生活上的痛苦
又起是那些高高在上的行政體系所能理解的
程序和標準,規定,判定.....
人自身的判斷與同理心
早已被棄置一旁
那些人道關懷的口號
多麼的脆弱
2010-04-13 11:07: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