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8 16:40:33| 人氣4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證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七歲,我問小媛,兩個人相遇,這是巧合還是緣分?小媛說:是巧合阿,但我認為,那一定是緣分。十七歲的那一天,我第一次感到好懊惱,我無法去證明我所說的是事實,當時我認為那就是。後來我發現,不能證明的事情好多,無法證明的事情,變成是每個人思考與想法不同而已,然而這件事情久久不能「證明」仍然令人相當沮喪。

「證明」本身是否存在?「證明」的效力是否足夠說服一個人?這些都是很困難的問題,因為當我推演說明之後,得出結論,卻沒有能力「證明」我所說的為「真」。因為或許我可以製造很多假象的、理論的根據。所以人們有權懷疑「證明」嗎?我們可以一直問下去:你怎麼「證明」那是「真」的?我可以「證明」阿,那我怎麼知道你「證明」為「真」?……無限後退的結果,西方推到上帝,東方推到「人」的本身,本心可以知道。

以《莊子》「濠梁之辯」來說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
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女安知魚樂』云者,
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與惠施的問答就是「哲學」上的問題,不是「魚快不快樂」的問題,惠施以無窮後退的方式問:你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意味著:你無法證明,所以你應該不知道。剛開始莊子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說,你不是我,所以你應該不知道我知不知道(魚快不快樂)。意味著:除非你可以證明你能「知道」我(知不知道魚快不快樂)。這種無窮後退的方式當然可以一直講下去,但卻是沒有意義的。所以莊子說「請循其本」,意思是,誰可以知道何者為「真」(不用「證明」),「人」的本心可以知道。當然我們不能再問下去,關於「本心」怎麼知道?或「上帝」怎麼知道云云,推到「第一因」就再不能問了。

台長: δ(t)→1
人氣(4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