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0 16:43:37| 人氣8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薇帆對話九 (與女兒對話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薇帆在他部落格寫的文章: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孟子曾說: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從來到拉斯維加斯之後
身心的煎熬讓我真的不禁思考是我真的走衰運嗎?
可是有一天突然想到孟子說的這段話
希望現在的我是在”動心忍性”
真的有一天能成為有用的人

我的國文粉爛,
基本上,我只能猜到這句話的涵義

我說:什麼是苦其心志
薇帆說:就是讓你的心智艱苦
我說:這是在鍛鍊心臟的承受力

我說:什麼是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薇帆說:就是讓你很勞累ㄚ,
我說:這就是訓練你,有過苦日子的本錢

我說:至於行拂亂其所為,我想一個人
經過以上的事件,
行為已經快”七笑”,
所做的事情,已經不能用正常眼光看待.
(說到這,薇帆已經哈~~~~大笑不已)

我說: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是什麼意思
(我是真的不懂這句話字面解釋)
薇帆說:就是,到最後你會做出許多你以前不能做的.
我說:喔~~就是激發潛能,恩~~一個人可以動心後又忍住,難怪會激發潛能,
做出以前做不出的事情.
(薇帆用力的恩~~,然後說媽媽你可以去教論語了)




台長: 熊媽媽
人氣(8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