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9 18:06:46| 人氣2,9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
燕王好微巧,衛人曰:「能以棘刺之端為母猴。」燕王說之,養之以五乘之奉。王曰:「吾試觀客為棘刺之母猴。」客曰:「人主欲觀之,必半歲不入宮,不飲酒食肉,雨霽日出視之晏陰之間,而棘刺之母猴乃可見也。」燕王因養衛人不能觀其母猴。鄭有臺下之治者謂燕王曰:「臣為削者也,諸微物必以削削之,而所削必大於削。今棘刺之端不容削鋒,難以治棘刺之端。王試觀客之削能與不能可知也。」王曰:「善。」謂衛人曰:「客為棘削之?」曰:「以削。」王曰:「吾欲觀見之。」客曰:「臣請之舍取之。」因逃!
*原文解釋-
燕王喜歡微小細緻的東西,有一衛人向燕王說:「我能在荊棘的刺的尖端刻一隻母猴。」燕王大喜,便給衛人五車的俸祿。燕王:「我想看看你刻的在荊棘刺上的母猴。」衛人說:「燕王如果想看的話,一定要半年不能入宮,不飲酒吃肉,等雨日剛停太陽出來之時於陰涼處,才可看見這隻母猴。」燕王因為一直無法做到,所以便繼續的供養衛人,卻又無法看見母猴。鄭國有一個鐵匠對燕王說:「我是製造雕刻刀的人,所有的微小東西都要用雕刻刀刻之,而被刻物必定大於雕刻物。今天棘刺之端不比刀鋒大,怎可能去雕刻荊棘之刺的尖端。燕王不彷看看衛人的刀就可知道。」燕王說:「對。」於是問衛人說:「你用什麼來刻荊棘之端?」衛人曰:「用雕刻刀。」王:「我要看看你的刀。」衛人:「請讓我去取刀。」後來便逃跑了。
*看法-

像是在比吹牛的功夫一樣,現在很多的人都愛出一張嘴,把自己”說”的有多厲害多了不起,或佯裝的懂很多東西但說來說去都是那一套,甚至根本是拿別人的話來換句話說。一旦真的要你展出真本事的時候就只能找成串的藉口或是逃避了,像是這個衛人一樣。所以我覺得,與其花時間吹牛成天擔心穿幫,還不如好好累積實力。

台長: 韓非子
人氣(2,9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一甲 楊以君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一則新聞 自拍流產 耶魯女大生畢展驚世
此分類上一篇:《韓非子‧內儲說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