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1 20:38:38|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兒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認識他們,真的是機緣,起因於鄰居辦喜事,多出的辦桌快10桌,因為都沒動過筷子,在所有親朋離去以後,要丟掉實在可惜,經過商量會議,決定將沒吃過的筵席送到禪寺旁的孤兒院,決定以後,開始最後一道關卡,那就是誰送去,要會開車,要跟院長溝通這些食物的來龍去脈,最後由我前往,於是我認識了這些孩子...

第一個印象是他們對外來者有戒心,臉上集好奇跟驚訝於一臉,當我將包裝完好的盤中美食放置妥當,才有時間跟精神仔細審視這位於山腰的孤兒院整個輪廓建築,他是注音ㄇ型四合院建築,右邊是孩子教室跟起居室,左邊則是孩子寢室,右上角一個小隔間是院長辦公室,我在那裡跟院長說話,眼光卻不時飄向外面因為好奇而探頭禧鬧的孩子們..

院長說孩子的來去其實很頻繁,有一些家裡遭變故一團亂被送來,等一切回復軌跡,不管是隔代祖父母或親人,通常都會接回家去,而剩下的裡面有一些是真的以孤兒院為家,因為從小被拋下,不知自己身世,院長指出一個感覺很大的男孩給我看,那大孩子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自己證明,姓跟著院長,名子院長取的,只是不知道他真正生日或父母資料,想來讓人傷感......

這些孩子有一個共通點,當驚訝過後緬碘退去,出現臉上的是超過年紀的成熟懂事,他們會很自動自發,給你一種像機械又像應酬的笑容,期待博取你的注目跟疼愛,我靜靜的觀察看著,心裏被勾的很疼,想像他們往後人生裡,肯定也會再心靈出現一個空缺,那空洞會像一個深井,除了親情,什麼也無法填滿..

從那次以後,我自己做一個決定,要在每一個聖誕節或過農曆年時,去看看他們,而每次前往我會思考該帶什麼樣禮物前往,第二年我便決定用郵局的年度郵冊,每年看自己能力送多少冊隨機購買,然後由院長在特別節日時用抽籤贈送,會買郵冊,我跟院長說了,他有固定的紀念價值,更可以在孩子們面臨手頭需要度短暫難關時可以變賣,這樣安排比較符合人性化,經過幾年,每次去孤兒院時,他們七嘴八舌跟我報告誰抽到郵冊而保持完好時,就好像我的關懷陪在他們身旁一般,可以讓他們小心靈獲得一點人性關愛,知道自己不是真正孤單的人,也讓他們了解他們其實也被期望著,將來於社會有用之身...

每次去,總是被他們刻意又熱烈的包圍,熱鬧的笑容內,有很多我的不捨, 不捨不該存在他們臉上的風霜,不捨停在他們舉止的早熟,眼神像一把利劍,急欲洞悉他人的心防,心疼他們本該要有一個溫暖的窩,卻各種因素流落此處,當自己一顆心浮沉,來看看這些孩子,只因為每年小小的探望,少少的郵冊贈與,如此滿足笑容福在臉上,於是我,抬頭挺胸走出去,惜福跟打拼吧?明年再來..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