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9 01:45:20| 人氣9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覆練習-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看照片吧.
看完<練習曲>已經好些天了,中間又發生了好些事,於是便讓感想像是騎著腳踏車一般緩緩地自然生長,寫著文字的現在,有這部電影官網的鋼琴聲、窗外的雨聲、彷彿聽見的稻浪聲,還有十隻白鷺鷥的微步。

知道這部電影已經有好些時間了,觀察了好久,常去的影城沒有播映,週二那天看到光寫的感想,覺得沒有看到令人很不甘心,查了資料才赫然發現這個城市另外一個我只去過一次的影城有播映,當天晚上就一個人去看了,那天晚上觀眾只有七個人,「唉呀!一個人的戲院果真是可遇不可求。」擁有過一個人的戲院,一次便被寵壞。


隨著阿明一點一點地完成旅程,我腦袋也一幕幕上演著自己的故事:


在看電影之前,我已經知道主角有聽覺障礙,我腦海也開始浮現小我一屆的心理系學弟的聲音,是修青少年心理學的時候見到學弟的嗎?我忘了,但是記得初聽到那聲音時,心裡的呀然一聲。


2006/5/1 Kid 去日月潭參加比賽,是那天看到捷安特 T-Mobile 車;


Kid,妳記得我們去八斗子是那一年了嗎?我忘記了。但是我記得那個黃昏很開心,阿貝說著他騎摩托車上山,迎著風解放卻被反噴了一身。我也突然想起阿貝很久以前說要找一個女孩,跟他一起揹著背包騎腳踏車,後來他也真的找到了。


2001年1月,和朋友一起去高雄縣三民鄉,那是第一次看到道路二旁綿延不斷的聖誕紅,也是第一次在國小操場旁講堂上露營過夜,也是第一次在山地教堂裡跟小朋友一起打球,我現在依然還記得龍鳳瀑布旁的涼沁和悠然;2006年12月23日,第二次和一群朋友去三民鄉,在途中去了個山地小學。


2006年12月26日,跟幾位同事開車一同前往花蓮,隨著電影裡阿明騎著車前進,我也回到那天被一路帶著晃啊晃地前行,那海洋,那隧道,漢本車站似乎是那次途中讓我撇眼又回頭望著的車站,那時候我有點疑惑,感覺那裡好像有什麼,卻又不明白也疑惑那裡會有什麼。而那一天回程的時候,在蘭陽平原的高速公路上,我遠遠望著夏天才去過的冬山河,還有天上掛著的一輪明月,然後手機突然就響了,中南部發生大地震。




電影一幕一幕地播映著,但是我幾乎沒有流淚,似乎是只有看到阿公”鑽轎底”的那段,我雖也感動阿明在途中所遇到的感動,但沒有淚流,還有點不解為什麼看到阿明哭我也跟著哭。大概是因為陌生人所給予的感動我有過了,因為在美洲,我曾經吃過沒開店卻因為聽到門外一句中文而來的一鍋家常蚵仔麵線,或者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家人特地削了一袋的鳳梨,說是讓我帶上飛機吃,我一口吃著那甜膩,卻也一邊掉下眼淚來。
在旅行的途中,我們其實都不知道會遇見什麼樣的人,就像某一次坐高鐵,左邊的女孩跟我一樣穿著紅色上衣,戴著一樣的手錶,右邊的男孩似乎跟我同行。又或者意外在二次的出差行程中,分別遇見和女兒親膩互動著的張正傑(國際大提琴家)和一身樸素低調的蘇慧倫。阿明和 Ruta 的互動,讓我想起 Elsie、Guerra、還有往LA的飛機上那個到日本福崗唸書的大男孩,言語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眼睛後面的靈魂和另外一雙眼睛後面的靈魂是不是相通,有的時候我閉上眼就能看到 Elsie 的笑容,和睜著大大的眼睛要我說故事的神情,她跟我說她可能今年會來台灣玩。又或者,我和 Poyee 怎麼會同一年先後去了西藏?她最近突然放了那年的照片,而隔天我在一場喜宴上聽見一群小朋友唱<童話>,我不知道我背後的光在想什麼,但是我卻不敢回頭,因為我想起那次她在我病床旁哭得很厲害。



我最近一直在想,必不必然,這件事。的確沒有事情是必然的:不去 A 地,也會去 B 地;沒有 A 的陪伴,也會有 B 的陪伴,又或者自己陪伴自己。但我總覺得當對自己說『我不是必然,若不是我,也會有另外一個人在這裡出現...』便已經先否定了目前自己站在這裡了?我的想法是:現在,我,你,在同一個時間點,也許在同一個地點,也許不在同一個地點,在一條線上,感知著互相發生的事,那便是存在,它就是發生了,管它必不必然,重點應該是:它說了什麼?當然,每個人解譯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所以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所認知的意義也不太一樣,如果雙方的認知那麼重要,那不如就認真比對和分享吧。


我喜歡 andie 說的:我,喜歡著生命中的所有巧合所拼湊出來的回憶...


有人單車環島,有人雙腳截肢還是要登上聖母峰,有人在山地建圖書館,有人施行簡單生活,有人提倡身心靈合一,或許是這個星球的一些什麼在慢慢消失的關係,我開始覺得很多事情都開始在被回溯到一些最簡單的狀態。而我自己也是,當事情愈來愈多,也就學著愈來愈直接地表達我想說的話。


而人生這趟旅行,大概就是反覆練習著,一些,不一定要成調的音符,然後,看它能組成什麼樣的樂章吧?


噢,對了,董運昌果真還是台灣吉他之神,而以<深海>配樂得獎的李欣芸果真還是把電影配樂作得很棒。

台長:
人氣(9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戲劇,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六號出口】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刺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