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06 21:10:51|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J.的書店人生》── 人生是孤獨與愛的交織

「我們閱讀,以明白自己並不孤獨。我們閱讀,因為我們孤獨。我們閱讀,然後我們就不孤獨了。」

書,或許作為人類傳遞知識的媒介而深具意義地存在了許久,但更多時候,它所承載著的文字內容,卻成為心靈的出口或歸所。 ── 奇妙的是,一旦這樣的連結產生,對閱讀過程中一直捧抱著的書本,便也油然生出依戀的情愫。

喜歡閱讀,所以愛上書籍,愛上書本生存的地方,也愛上賦予書籍生命的人,進而開始嚮往成為賦予書本生命的人。作家、編輯、出版商、書店老闆、圖書管理員......。當這些曾經出現在我的職涯選單中的身分,一一錯身,持續閱讀多年,終於明白「閱讀」才是這些書本存在的理由。

許多事情都環環相扣,自成迴圈。因為愛而決定孤獨,也因為孤獨而決定去愛。如果在這之間有了閱讀的存在,不必要的迷惘和失落,便不致左右選擇的遺憾。

與書本為伴的時光都特別美好清新。我生命中的第一本書是兒童版《班超傳》。小一的時候母親從別人要回收的書堆中,找到書頁散落、沒有封底的兒童繪本。她細心地在厚厚的書頁上打洞,用鋁線穿綁,將解體書扉一頁頁拾好,交到我手上。憑藉著字旁的注音,我一字一句讀著,似懂非懂的咀嚼著投筆從戎的意涵。

小學裡的小小圖書室成為我最愛流連的地方,我喜歡書本的氣味,新書的香氣、舊書的霉味,都是嗅覺記憶中美好平和的氣息。國中,學校沒有圖書室,徘徊的場所轉移到小鎮中最寬敞的那間書店。總是跟許多同好,窩在武俠小說區啃著金庸全集, 小小的走道擠滿了學生,全都席地而坐,小心翼翼地翻閱著。畢竟,那可是人家全新的書,老闆大方讓我們翻看,壞了、皺了,哪賣得出去呀?

幸運地,高中有一間藏書稍豐的圖書館,在其間當工讀生,是高中歲月最值得記憶的時光。夕陽柔和的光輝映照在書架上,微微溫熱的空氣中蒸散著書本的香氣,我愛極了當時值班的時光。幫破損的書修修補補、跟學姊們聊著彼此最近的讀書心得、不斷調侃著性情溫和的圖書館主任......,總趕著宿舍關門的最後一刻才閃出圖書館大門。

在生命最青澀的年歲,透過書籍與世界產生了連結,不斷地描繪著世界的模樣,從不曾擔憂過這樣的互動形式,在多年後會成為一種逐漸沒落的、過時的關係。如今,大家不常捧著書本閱讀,說它們重、不符合效益,啊!也不環保,砍太多樹了,造紙又是個污染水的產業。

或許,不拿筆書寫並不會減輕作品的價值;不再捧著書閱讀,心靈依舊找得到出口與歸所。只是,缺少了書香,缺少了排滿書籍的層層書架,記憶中那祥和平靜的氣味,是不是也就隨之飄散了呢? ───  孤獨,莫過於此了,當一段記憶,就這麼不知不覺、堂而皇之地離開。 







 

台長: 仰望夢想的斜面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賤斥與救贖──人性的辯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