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2 10:21:45| 人氣2,0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心得:《漢代琅華照寒煙(漢賦與樂府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漢代琅華照寒煙(漢賦與樂府詩)》野人文化出版 聶小晴 著

 

讀了這麼多書,我居然終於推到本科系的書了!(灑花)

這幾年,大陸興起一股國學熱潮,並致力於使之白話易懂,爭議也隨之而起。

姑且不論其他,這圈子已經夠小了,為了不使它邊緣化跟瀕死,我只希望更多朋友會因為我的推薦,更加喜歡閱讀跟中華文化而已。OTL

這本《漢代琅華照寒煙(漢賦與樂府詩)》,作者聶小晴,光看作者筆名跟簡介,就知道絕對是年輕作者寫的,而讀完整本,也看得出來這本國學相關書籍,不免顯得輕巧且有失嚴謹。

不過對一般人而言,包括我這個已經把國學丟掉多年的人,這本作品分類易讀易懂,作者的點評也深入人心,具有足夠的吸引力。

 

開頭第一章就是以年輕人都感興趣的愛情為主題,介紹包括卓文君的「怨郎詩」。

雖然這些都不可考,可謂野史,但畢竟也已流傳多年,總歸是個警世:

想當年,司馬相如一首《鳳求凰》,讓才貌兼備、金玉之尊的卓文君不惜為愛私奔。

夫妻結髮多年,司馬相如卻趁著在遠地工作時,欲納小妾,還只送給妻子短短一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藏字:無意(億))

話說:這跟如今傳簡訊分手的人有什麼差別!他居然想這樣就交代過去!

┴─┴︵╰(‵□′╰

 

於是傳說卓文君寫了這「怨郎詩」回給相如: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三、四月,誰知五、六年。

七絃琴無心彈,八行字無可傳。

九連環無故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念,千掛牽,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

重九登高孤身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間心寒不敢搖蒲扇。

五月石榴似火,偏遇冷雨催花瓣;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煩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扯斷。

噫!郎君兮,盼祇盼,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我讀的時候,剛好發生王建民的緋聞事件,代入之後,感慨到都落淚了啊!(蹙眉)

想想女人最傷心也不過如此了。

而更可悲的則是著名的《孔雀東南飛》,這個我分析起來大概會絕望毒舌到無邊了==,故略過。

 

接著第二章寫後宮后妃的相關,一樣讓人感慨。

第三、四章則是概述漢代民間、王室生活及思想,第五~七章節再跳回漢代名臣們,寫人。

這本書以主題分,故讀起來,在歷史時序上會有點混亂,不過我覺得這樣正好適合以休閒的心情閱讀國學。讀者只要記住自己喜歡的部分跟人物就夠了。

大部分它介紹的人物都是頂頂有名的了,唯獨一個東漢時期的趙壹我不太有印象,卻在讀了之後,特別有共鳴。

說起來呢,這個趙壹其實也沒做啥大事,他只是以耿直固執一驚天下,並寫出了痛陳時事的《刺世疾邪賦》,表達出他強烈而銳利的觀點。

我既然會覺得心有戚戚,自然是因為覺得與他有相似之處,不過就像趙壹一樣,既然命不可逆,我就只想盡力用我的眼睛看清楚世間一切,然後冷靜的接受最終結局而已。


最後一章講的便是漢末景象。

民不聊生、慘絕人寰,終究走向衰敗。

世事終究無情,朝代終會更替,又有什麼可以執著的呢?

若真有執著,那也不過是人生中的一段時間罷了。這執著若是好,那段時間便是精采萬分、百花齊放;那執著若是不好,那段時間便是淒風苦雨、烏雲密布。

而關於執著,過得了的人便過,過不了的人便卡死在那邊,都是端看自身而已。

 

ps:我在捷運上讀這本書時,被人搭訕了XD
不過很可惜是個老伯,他也只是問我這本書是什麼。XD

台長: 璽珠
人氣(2,0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HK獨立媒體可以做出這麼有趣的東西,希望台灣也可以
此分類上一篇:[上場!林書豪的躍起]心得小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