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6 23:20:52| 人氣2,6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愛情裡孤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意間與朋友交換了書看,蔣勳先生的《孤獨六講》,算是意外收穫。

這本書談孤獨的美學,從中分六類來看:情慾、語言、革命、暴力、思維、倫理。

剖析得相當精細,讓人讀了深有同感。

最引我共鳴的,自然是情慾孤獨與倫理孤獨,因為是這兩種最容易與「人」產生碰撞的。

中間四種都比較沒有一個明確的對象,比較類似自我與社會、自我與世界的對話,但情慾、倫理的對象就比較明確了。

因此,《孤獨六講》以情慾作始,倫理作終,真的安排得很正確。

 

蔣勳先生在自序中寫到:「我擁抱著一個摯愛的身體時,我知道,自己是徹底的孤獨的,我所有的情慾只是無可奈何的佔有。

 

看到這段,以及〈情慾孤獨〉一卷中所分析的種種,都讓我很容易的想起了千蟻所寫的《雨月》裡的片段。(註:某位大手網友所寫的KINKI同人小說)

千蟻在裡面,用了吉田拓郎先生的角色,對光一說出了:

「沒有人會屬於另一個人的。」

在最激情的時候,明明知道自己深愛著對方,而對方也明明就在自己懷裡,與自己緊密相連的一刻,卻仍然感到深切的不安、孤獨、絕望。

為什麼我們是兩個人呢?

為什麼你不乾脆做到讓我暈過去?

我在看《雨月》時,曾經寫出這樣的感想:戀人是一種既希望與對方融合在一起,又希望能彼此獨立存在的矛盾生物。

 

有些人看到這裡,大概覺得我太能扯了吧?這樣的總論類書(其實一點也不嚴肅,我覺得蔣勳先生寫得很易懂),都可以被妳拿來跟同人小說扯在一起?

嘛,就當我能扯好了。

但很多跟我一樣喜歡千蟻作品的網友們都說過,感覺她寫得很真實。

而之所以能夠寫出這樣的同人作品,我覺得,她是有用心的。

不是只憑藉著對KINKI的愛,不是只憑藉著對BL的愛,她在創作時,確實有更深一層的思考。思考愛情。

再來就是,我們這些一直看著KK的粉絲,的確在兩人身上看到了些什麼。

或許,就是看到了他們的孤獨。

 

http://blog.yam.com/pinkrain24451/article/16407838

孤獨的美學 永遠的KinKi Kids (VOCE 9月號)

 

擁抱著絕望與孤獨,
兩個人,之後也將繼續走下去。

 

被稱為無賴派作家的坂口安吾的『墮落論』裡,有這樣的一段。「──美是哀愁的。是孤獨的。是悲慘的。是不幸的。而人就是那樣的。──

 

 

其實,雖然最近剛一直在強調,希望KINKI能成為傳達「真實」的偶像,不過,我覺得,就如同之前我提過的那位香港KK飯網友所說的,這兩個人本身的存在,就已經傳達出很多真實了。(苦笑)

 

 

然後呢,重點是,從這其中,去看剛的SOLO,就更可以理解,他所做的一切,都很符合孤獨的美學,情慾、語言、革命、暴力、思維、倫理都有。

而這美學的構成,使得我們總想理解、總在猜測他想在音樂中傳達的東西。

有點像麥可‧傑克森呢,他的粉絲總想弄清楚他的歌聲為何迷人、他的吶喊包含了什麼?

 

 

 

我想,對於現代的東方人來說,真正意識到最初的孤獨感,反而是容易源自於愛情吧?

正因為我們不同於西方,正因為我們所受到的歷史與傳統思想的箝制,因此,不同於原本就尊重個人孤獨感的西方,我們現代的東方人,反而在自由發展的愛情中,容易體會到孤獨、進而思考孤獨。

 

 

台長: 璽珠
人氣(2,6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上場!林書豪的躍起]心得小感
此分類上一篇:吉本芭娜娜的「王國」系列第三集「秘密的花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