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1 15:08:54|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子書的想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電子書有許多想像,最難以估算的是對閱讀世界的巨大衝擊。
  先以自己來說,往後的時代,像我這樣的讀者與作者,無需「耗費」(浪費?)那麼多的紙漿製品,罪惡感減低不少,而我心心念念的贖罪方式「樹葬」:也可以被其他更有趣的方式(譬如:海葬)所取代。
  除了我這種人的葬禮多出選擇,少砍樹,電子書滿足閱讀的需要,實體書將變成收藏品,即使有書架,書架像是酒櫃、古董櫃,變成收藏者的展示空間。對許多人的居家環境,少了堆放的書,空間變得寬裕,生活品質顯著變好。至少,不必在旅行時候拖著重重的行囊,也不必在搬家的時候望著一箱箱丟不下的書發愁。
  愛書人的世界變得輕巧:目前上市的電子書薄的像張小時候用的墊版,往未來看,電子書很快將可以摺疊、可以彎轉,它勢必愈變愈柔軟、愈變愈不佔體積。接下去, gucci、Chenel這些品牌又會推出昂貴的電子書﹐電子書上是不是會鑲滿碎鑽、框上水晶?就像手機有白金奢華版,配合金字塔尖客戶的需要,似乎是時代的必然。
  各家爭霸,那不是重點。我總在想像一個更美好的時代。
  最美好的是經典的普及化。無論貧富,孩子們只要有比一台小筆電更便捷的電子書,就可以免費進入浩瀚的公共書海。同時可以加註、可以翻查,每個孩子的大書包不見了,倒是手邊有個又輕又薄的活動圖書館。
  再則,電子書強化讀書的習慣。它可以薄如一張軟軟的紙,隨時塞在口袋裡。少了攜帶的麻煩,潛在的讀者被開發出來。試想一個畫面,公車、地下鐵、飛機上,人人在讀好看的小說。電子書的方便性增加了閱讀的誘因。這才是我對電子書的期待。
  此外,對作者來說,分享自己的作品將更直接、更順暢,同時也擴大了讀者人口。對暢銷作家而言,擴大了版稅的收取範圍,畢竟是件值得慶賀的事。
  *
  我對未來的時代充滿期待,總是樂觀地想像未來,而我經驗中的閱讀樂趣,卻逆反於電子書的燦爛前景。
  卡夫卡說的,洞穴的可貴正在於它的寂靜。對於我這個讀者,閱讀的樂趣也在於它自成一個靜謐而密閉的世界。尤其到了這個錯綜的時代,外面愈發像是蛛網狀的網絡迷宮,讀者所需要的,反而是搭建自己可以棲身的安靜洞穴。換另一個比喻吧,讀者每一次找到一本好看的書,都好像一個寂寞的孩子見到閣樓裡有光,舉著蠟燭走上去,發現閣樓裡藏著寶貝舊書的默默驚喜。
  這樣的快樂何等驚動又何等私密?卡爾維諾在【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那本書開始時也這樣建議,找到一本好書,千萬不要被人打擾,一盞燈底下,坐下來,最好窩進舒適的沙發裡,一頭栽入作者與讀者共築的二人世界(註)。
  我們的時代裡,每樣電子產品卻在爭相多元化它原本的功能!就好像手機早已不只是手機,它隨時變身為鬧鐘、照相機、錄音機、遊戲器、計算機、記事本…..,電子書的製造商不會抵抗這種誘惑,電子書也不能避免功能的多元化:然而,電子書若同時提供太多連接、太多分岔點,讀者在讀書時就少了那份專注,少了某種單純的心意,也就失去了與作者間那一條神祕的連線、失去那種讀者與作者自成秘密會社的竊喜。
  事實上,我的擔憂已經成真。 據說,亞馬遜即將針對它的電子書Kindle,推出各種遊戲和其他類似iPhone的應用軟體。至於蘋果的祕密武器平板電腦,也號稱將緊密結合電子書與電腦,兼具兩者的效用。
  換句話,電子書豈止於一台電子書,它很快將試圖統整所有的通訊與娛樂的多元功能。
  就好像手機,功能多元化之後,我們總在等待的空隙做太多的事,我們也習慣每秒鐘五指齊飛,與許多人在交換訊息(包括進出許多的MSN、Facebook、Twitter…..),帶著一台手機,同時還可以照相、聽歌、看電影、找地圖…,由著它提供不同的視聽之娛,另一方面,正因為同時間分心做太多的事,期待某位特殊的人來電的懸宕之感,以及鈴聲響起的那份喜悅之情,似乎也淡薄不少。
  我總寄希望於「虛擬實境」(VR)的進展,希望VR很快就配上電子書創造出洞穴的寂靜,創造出由這位讀者獨享的密閉空間。能不能手握著電子書,正常的視覺消失了,眼前就自成遺世獨立的密室(電影院所以吸引影迷買票入場,正是同樣的原理)?
  目前,電子書像一隻尋找鳥兒的籠子(這裡在借用卡夫卡的話:a cage went in search of a bird),如果籠子裡還沒有住進來那隻充滿想像力的小鳥,儘管電子書充滿複雜功能,那麼,最簡單的閱讀樂趣依然不屬於電子書擁有者的經驗範疇。

(註1)【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書裡,這私密的二人世界也象徵性地由兩位男女讀者的拉鋸而建立起來。
(註2) a cage went in search of a bird,但誰是籠子誰是鳥兒?那是想像力的追逐遊戲,譬如在想像中,我們讀者永遠在追逐,一隻不在手裡的鳥兒…..

 

台長: 平路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