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01:26:59| 人氣1,8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搞衛生,日本第一;搞廁所研究,也是日本第一〉(廁所筆記之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還滿幸運的,每次研究到了「樽頸」時,稍轉一下角度,又會「柳暗花明」。這數天「廁所研究」陷入膠著狀態,進展緩慢。正苦惱之際,突然靈機一動,打開缺口。要研究唐代廁所,首要的自然是從大量史籍中尋找資料,網上有非常便利的搜索工具輔助,二十五史、全唐詩、資治通鑑、佛教經典、四庫全書等等全都不缺。可是一說到浩如煙海的筆記小說,那就沒輒,唯有挨著書本,逐字逐句地去搜—單單段成式那本《酉陽雜俎》,我耐心地由頭看到尾,將與廁所有關的條目抄下,大半天功夫下來,才抄到了五條﹗(不過其中一條特別珍貴,而且後來發現,一本筆記有五條記載,已屬非常幸運﹗)

這種工程仍在緩慢進行中,但至今仍然無法窺知當時公共廁所的情形。前天忽然轉念:「日本深受唐代文化影響,找不到直接的唐代公廁資料,能否在日本方面找到間接的資料呢﹖」就是有了這靈機一觸,情勢立時好轉。於是我去找有關的日本論著,一看之下,大驚失色﹗日本人不止搞衛生有一套,連搞廁所研究也有一套啊﹗

日本人的專業精神,於小道之上尤其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們對「小道」的認真程度,往往專業得令人咋舌。茶道、花道乃至小電影,都一絲不苟。又例如廁所史,日本人早在一九三二年便已開始著手研究。李家正文博士寫成《廁考》、《糞尿與生活文化》等專書,首開其風。後來有更多的專家投身研究廁所,其中西岡秀雄是其代表。九十年代日本奈良縣發現了藤原京遺跡(694-710),糞坑和籌木大量出土,又掀起了廁所研究的另一浪熱潮。我在馮平山圖書館找到一本日文書,翻譯後叫做《廁所的考古學》(大田區立鄉土博物館編),略為翻閱,不得了﹗這本書體大能精、圖文並茂,學術與通俗共冶一爐,鉅細無遺地介紹了日本廁所史的來龍去脈和相關知識,而且也有不少內容與〈唐代廁所研究〉有關。我對著書本直嘆氣,簡直相逢恨晚﹗(有人將會去日本嗎﹖替我買一本回來可以嗎﹖才3600日元,好書不嫌貴)

怎見得此書專業﹖好吧。這本書回顧了近代學人對於廁所的研究結果,又從多角度探討日本廁所之重要性,例如它統計了出土糞坑內的土壤每立方厘米有一千個寄生虫卵,從而探究當時廁所與疾病衛生之關係。另外,一般研究頂多只會提供廁所遺跡的相片或相關圖畫,日本人還嫌不夠,特地找來專業人士製作古代廁所的模型來給我們參照﹗(真箇五體投地﹗國內談廁所的書籍幾乎連圖都沒有呢﹗滾到一旁去吧﹗)

其實「廁所學」已愈來愈為人所重視。近年來國外興起了「廁所考古學」,要努力趕上小日本,中大的考古學網頁也有談到這事。部份英文書籍於我的研究也有幫助,例如Winblad和Kilama的”Sanitation without water”就比較了世界各地不同的廁所有何特色。比如古代的中國人怎樣處理糞便(不得不說的是,對中國方面的記載非常籠統,沒甚參考價值)、印度人懂得用沖水式廁所等等。這本書與《廁所大不同》的最大分別是,前者介紹的各地廁所比較舊式,而後者較新。但”Sanitation without water”還有專章討論”How to build a pour-flush latrine”(如何建造一個沖水式公廁),讀完書,你還可以一試身手喔﹗(另有幾本書談到中亞、歐、美的舊式廁所,正好用來比較)

不過國外的「廁所考古學」方興未艾,日本仍穩佔「廁所考古學」之龍頭大哥地位。反過來看,國內對於廁所的研究仍不入流,弄得我明明要研究唐代的廁所,卻偏要參考日人的論著(因為日本人也有研究中國廁所的)。不得不說一句:架仔,you are SKILLFUL lei :>

p.s:狂賀〈廁所研究筆記〉與〈大中國.屎故事〉系列總字數已超越一萬﹗

p.s 2:昨天Alan先生替我找到了網上日漢辭典,又教我日文輸入法和注意事項,助我理解那本《廁所的考古學》,在此致以萬二分感謝﹗

圖片說明:《廁所的考古學》介紹了古代廁所的結構及使用方法

台長: 曹墉=倫爺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00:2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