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3 18:05:30|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童年的田園

  阿公喊著:ㄚ銘呀~~等咧賣唔杯造ㄟ。。。。。(註1)

銘仔:嗚

阿公又喊:等咧喀哇來剷里噴農藥 (註2)

銘仔:那尤擱是哇

  這時後阿公從口袋拿出10塊錢交給我去買零食(註3)

每天早上只要聽到我阿公這樣喊的。一定又不能跟其他的小朋友出去玩了

那時後的河邊。小河都是很清澈。可以看見大肚魚。鱉。土殺(註4)

還有其牠的小魚小蝦。。。。

就這樣我騎著腳踏車。一邊騎一邊手上還拿枝仔冰。

邊吃邊騎有好幾次差一點摔到水溝里。

還好本人騎腳踏車的功力還滿高的。如果以武林高手的資深來算。

我算是站在((高處不勝寒))境界

當然一定農地。我一定會先把要噴灑農藥的水。農藥。跟噴灑器都準備好。

因為!!因為噴灑完阿公還會在給我零用錢。然後在帶我去吃豆花。

如果沒準備用具就沒啦~~

但噴農藥最痛苦的事。就是提水。每一次都要提8桶以上的水才夠。

沒辦法!誰叫我家之前的農地是屍叫飛賣過(註5)。

在一口小水井的旁邊我總是注視的四周。看看有沒有我最害怕的生物出現

如果沒出現。我就在那邊謝天謝地。阿彌陀佛的關照。

  其實我跟阿公倆人在噴灑農藥最有默契的。只要他的長長的竹竿往上。

我就知道要做什麼。然後左右搖晃又要做什麼。

我也常常被阿公跟阿嬤在那些只會歪歪叫的長輩面前誇講我。

我多麼多麼聰明。多麼多麼乖巧喀古意。那時後我只會笑一笑。

如果以現今的腦袋搬回30幾年前我一定會說。怎麼樣你們這些大人能奈我何!!

其實小時後常常吃竹筍炒肉絲。但被炒的時後。我

都往2位老人家那邊跑。因為我知道。有2位老人家在。可以少吃一餐炒肉絲。

那時後我還記得。祖父祖母都還沒往生。不離題了

  那時後農地只種3樣農作物。就是芭樂。棗子跟蔬菜。

說到芭樂是我最恨也是最愛。

恨的是。有我討厭的生物。愛的是旁邊有甘蔗園。而甘蔗園每到清晨都有鵪鶉可以抓。

要不然就是拿牠的蛋蛋。在每一天農地忙完的時後。我都會水溝里跑。

那時後手上都是拿的畚箕下去撈魚。大部份我都是抓大肚魚回家。

如果抓到吳郭魚我都是在丟回水裡。不要問我為什麼

吳郭魚放生。只因他的肉質有一股怪怪的化學味道。所以不喜歡。

但有抓到可愛又有點白癡的青蛙

我都先抓回家放在池子裡。養的兩三天。然後就青蛙蒜頭湯。油炸青蛙。

還有還有就是糖醋青蛙嚕

有時後在農閒的時刻里。我都會想要灴土窯。當然少不了蕃薯。雞蛋。皇帝豆。。。。。

還有2隻前世不隻造什麼孽的雞。當然晚上又免不了一餐的誇讚。。。。。

  

  但!!現在想想。我們的雙腳有多久沒在嘗到土地味道。土地的柔軟。

我們以前對它的殘暴蹂躪。土地何時怨過。恨過。沒有。。

只因它對所有的物種都是以最慈悲的心來對待。

所以!!朋友。有空脫去綁在雙腳上的鞋子。讓身體去體驗土地對你們的愛吧!!

PS:其實這篇小文算是營養午餐的付屬品。當初在寫營養午餐時所想到的。

當然我是一邊寫營養午餐。同時也是在寫這一篇。只怪這一篇有心無心慢慢的寫的。

如果這一篇札記要認真寫。可能要4萬字。4萬字可能有一些人讀不完。我就大約小寫一下


註1:意思就是叫我不要亂跑

註2:就是到農地噴灑農藥。那時家里是種芭樂。棗子跟蔬菜

註3:民國70年代小孩子一天零用有5塊錢就是不得了。那時後一碗陽春麵大碗才10塊錢

註4:鯰魚

註5:反話 就是農地很大

Fresh_green_leaves_JK165_350A.jpg




台長: 愿舍(無塵雲遊)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